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发展实体经济完善现代产业支撑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3-05-09  发稿编辑:韩春梅

 

“对产业链供应链主导权争夺日趋激烈,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这是党和国家推进现代化建设的重大战略。现代产业体系是走向现代化的重要物质技术基础,理应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不断优化战略顶层设计,培养大国工匠,增强产业政策协同。

“立足巩固各地产业链供应链完整,确保受到外部冲击时能抵御或迅速恢复。”建国以来,我们独立自主、自力更生逐渐形成了最为完整的工业体系,是全球门类最齐全的国家,在产业供应链中具有相当地位。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百年大变局,现代产业体系也面临更多风险挑战。大力完善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既是短期应对的抓手,也是长远发展的硬实力。

发展实体经济完善现代产业支撑,须正确处理好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产业规模与产业质量,包括一二三产业,传统与新兴产业关系。夯实制造业实体为重,稳中求进、循序渐进、开放合作,深化三次产业融合发展,让传统产业科学转型升级。既明确方向,又防止出现偏差。通过完善政策,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战略资源支撑,保障藏粮于技于地,用活市场优势,拓展一流企业。

企业是经济建设的细胞,打造现代产业支撑体系,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更是赢得竞争主动的迫切需要。科学发展现代产业,就应不断把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包括乡村振兴农业现代化,真正构建完整、先进而安全的现代产业体系。(作者:谢勇)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