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年的味道,是家的味道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3-01-16  发稿编辑:韩春梅

 

一进腊月,就有了年的味道。

小的时候,年味就是期待着放寒假,女孩子穿上美丽的新衣裳,和伙伴们从这家跑到那家;男孩子兜里装满鞭炮,舍不得一挂鞭炮一起放,而是把一挂鞭炮拆开,放进兜里,之后再一个一个地放……过年的时候,母亲是最辛苦的人,她都会搅凉粉、磨豆腐,用布袋裹起来,用木凳压在豆腐上,压一宿,之后还要用灶堂里的灰培,培好还要一遍一遍洗干净,之后在锅里煮,煮好还要再熏……。

   年味是母亲蒸的那好几锅馒头,菜包子,薯条油榨干、红苕果、萝卜茵子干咸菜……家家户户一片喜气洋洋,全村人忙着准备杀年猪,贴对子,贴窗花挂件,还要在家里的墙上贴上倒立的大大的“福”字,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着愉快的笑容。年味是全家人围着饭桌吃上一顿猪油肉丁、五谷杂粮的腊八饭。

  年味是腊月二十三糖瓜粘,那个日子,大人总会买一兜大糖,无论多忙,都要喊每人吃上一块糖,为的是一种吉利,无论来年怎样,都要把孩子们粘回家。成年以后,年味是准备年货,盼着孩子放假回家,给老人孩子买上新衣服,给老人孩子在农信社兑换的压岁钱。

  年味就是里里外外打扫干净,盼着出嫁的女儿带着孩子女婿一起回家,哥哥嫂嫂要准备好几桌饭菜,当然也从不会忘记给小姑子们留点大年三十的红烧肉、锅盔饼子。

年味是大年三十中午父亲的开杯酒、晚上的蒸肉干饭,是大年初一早早还没等煮熟汤圆,哥哥和侄子们饭前给爸爸妈妈拜年磕头。

年味是三十晚上全家一起看春晚,生产队的广播喇叭、敲锣打鼓的刹那院子里响起的阵阵鞭炮,是孩子们打着小灯笼各家玩耍……。

 年味是大年初一挑金银水、偷青菜,是街坊四邻串门拜年问好。是正月里串亲戚,是一家人团聚,是鲜衣怒马,赶庙会、狮子、龙灯、彩凉船、麻花糖果吃不完的光景。

年味是通往家的那条熟悉的小路,走在路上看到家家烟筒里冒起的炊烟。

无论道路远近,都要赶回年夜饭和祭祖,都是一个用爱包围的温暖港湾。年味,是生命的一种感受,是心底的一个念想,是无论经过多少年,对亲人和朋友的祝福和牵挂。年味,也许,是一份喜悦,也许是一抹思念,也许是一份盼望,更或许是一种记忆,是多年以后才能感知的一份乡愁、诗和家乡。(作者:黄胜)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