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笔走海南省琼海市系列报道(之一)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3-01-10  发稿编辑:韩春梅

 

根据中共中央宣传工作会议精神对我们的要求,2023年要大力唱响信息社会主旋律,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着力用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铸魂育人,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高品质的精神文化需求。突出地域特色和时代气息,展现中华文明多样性。坚持“短实新”报道文风,多用群众性语言,百姓视角,客观真实反映身边发生的故事。用好新兴传播技术和平台渠道为新时代的建设和发展服务。

QQ截图20230110095747.jpg

2023年1月4日午后13:25分,我们乘UQ2513航班从绵阳南郊机场飞抵海口市美兰机场。起飞和落地都提前了25分钟,到美兰机场取到行李后赶网约车入住琼海市嘉积镇东区社区的兆南山水汇园小区,走近学习参观了解琼海市的方方面面,与您分享一下。

海南省琼海市声名远播

近年来,海南省琼海市美誉度驰名海外,先后荣获“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美丽中国”“十佳旅游县”“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全国首批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城市”“国家首批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等等。

QQ截图20230110100113.jpg

琼海市地处海南省东部沿海地区,陆地面积1710平方千米,海域面积1530.8平方千米,市辖12个镇,5个居委会,204个村(居)委和一个华侨农场,常住人口53万人。素有“文化之乡”“华侨之乡”“文明之乡”的称号。琼州霞光早,冷暖君知晓。从1月5日至今早晚15至16℃,最高22至23℃,尤如绵阳春天般温暖,琼海市产业强城乡美,百姓富,社会和谐不是虚的。他们区位优势明显:三地两区一中心,国际医疗健康产业高地,国际旅游会展目的地,国际公共外交基地,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区,国家生态文明战略示范区,国际经济文化合作交流中心初步形成。生态宜人,环境优美,年平均气温24℃。森林覆盖达69%,自然资源丰富,河源众多水资优良。主要有九曲江,万泉河,新园水等三条河流其中万泉河是海南岛第三大河,境内干流长81.2公里。境内发现金属和非金属矿20余种,已探明有开采价值的有钛,钾,钨,金,石墨,高岭土,玻璃砂等14种。境内官塘温泉,北岸温泉,蓝水温泉等地热资源十分丰富。其中官塘温泉日自流量10700吨,水温70-90℃,是世界上少有的热矿泉田,温泉之乡由此得名。入住温泉别墅的成功人士海内外游客越来越多。

QQ截图20230110095802.jpg

红色文化源远流长

在琼海市嘉积镇的红色娘子军纪念园每天8:00至17:00免费对游客开放。步入景区引人注目的当属那座高6.8米的红色娘子军雕像,她脚穿草鞋,肩背斗笠,充分展现了革命先辈中巾帼英雄的飒爽英姿。景区内陈列着关于红色娘子军的珍贵照片和革命历史文物资料,她们在电影《红色娘子军》中的动人故事吸引了成千上万南来北往游客的目光。

QQ截图20230110095740.jpg

博鳌小镇论乾坤

享誉世界的博鳌亚州论坛永久会址就在著名的中国温泉之乡琼海市博鳌镇,它是总部设在中国的非官方,非营利性,定期定址国际组织,由29个成员国共同发起于2001年2月正式宣布成立。每年通过年会以及区域性会议促进了亚洲国家相互了解,推动了区域内经贸往来和高层对话。习近平主席说:博鳌亚洲论坛在凝聚亚洲共识,促进各方合作,推进经济全球观,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方面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富有价值的“博鳌方案”作出了积极贡献。正如世纪经济论坛带动达沃斯小镇发展一样,博鳌亚洲论坛也为琼海市的高质量发展装上了强力“引擎”。

QQ截图20230110100402.jpg

多年来,在博鳌亚洲论坛品牌带动下,琼海市的旅游、商贸、交通运输、餐饮娱乐、服务行业以及健康医疗、仓储物流、物业管理、金融理财等各行各业都迎来了高光时刻,博鳌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渔村,20年前因为成立了博鳌亚洲论坛,将博鳌声音带向了世界,如今他们始终胸怀“国之大者”把服务保障论坛年会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全力以赴担当好服务国家总体外交重任,确保每一届论坛年会办得圆满出彩。同时借力博鳌效应,琼海主动投身于大时代大舞台,在与全球与时代同频共振中积极发出“琼海声音”,讲好“琼海故事”。

琼海发展未有穷期

2022年12月15日,琼海市委书记田志强同志在纪念撤县建市30周年座谈会上说:建市30年,是琼海发展的重大里程碑,更是我们续写辉煌的新起点。我们要加快构建以医疗健康产业和会展业为主轴,以航空服务、高新技术、热带高效农业、旅游等产业为重要支撑,在自由贸易港建设中发挥重要功能作用的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集体经济内生动力强、集体自治水平高、人居环境优良、百姓生活富足的农业农村现代化新局面,加快构建以博鳌亚洲论坛为“金字招牌”、以博鳌乐城先行区为“前沿阵地”、以做优做强博鳌小镇内涵、打造中国“达沃斯”为对标的对外开放新格局,加快构建“政府一心一意做服务、企业聚精会神搞经营”的一流营商环境,加快构建以嘉积、乐城、博鳌为主城区组团,区域优势互补,城市承载力和带动力、乡镇服务周边农村能力全面提升的城市化现代发展布局,加快构建全面保障和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文化自信自强、平安法治相伴相随、军民相亲相爱、社会各界相互团结的现代治理体系,加快构建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的良好社会氛围,蹄疾步稳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力以赴将53万琼海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变成现实。

QQ截图20230110095828.jpg

博鳌正青春,琼海市在服务与利用全球盛会中,刷新了“颜值”提升了“品质”筑实了高质量发展的根基。

在海南省自贸港大业篷勃展开之际,万泉河水天高水阔,碧水盈盈。和谐温润的椰风伴着潺潺的流水,我们早出晚归不虚度光阴,在琼海观光学习交流着。琼海市的发展变化史尤如一盘精神美餐,让我们一起学习分享与品味。(作者:许登祥 叶洺希  洪嘉钰)

作者许登祥简介: 高级编辑,四川省绵阳市《市场信息》报刊网总编辑,绵阳市市场信息协会会长、绵阳市信息知识社科普及示范基地负责人、绵阳市报刊网副刊传媒研究会专家团成员、绵阳市民政局社会组织评估委员会委员、绵阳市大学生创业企业发展联合会创业导师、四川产业园区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研究中心研究员、国家政府数字化、智能化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信息界》杂志社编委会委员、全国社会科学先进工作者。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