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梓潼农商银行打赢脱贫攻坚决胜之战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19-11-04  发稿编辑:韩春梅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梓潼农商银行作为支持梓潼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力量,按照各级各部门脱贫攻坚工作部署,将19个贫困村、655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9746名贫困人口作为金融扶贫主战场,依托扶贫小额信贷,加大扶贫信贷投放,实行一对一精准帮扶,凭借扎实的工作作风、有效的帮扶措施,得到了各级部门的肯定,先后荣获“脱贫达人”贡献奖、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一等奖等荣誉称号。

提高政治站位,思想认识再深化

一是聚焦政策,宣贯到位。梓潼农商银行先后召开了精准帮扶工作培训会,传达贯彻了各级扶贫攻坚工作会议精神,并深入贫困户家中,定期将扶贫政策、惠民措施等知识传达至每位帮扶贫困户。二是完善制度,管理到位。认真落实四川省扶贫开发局等部门印发的相关通知文件,从源头上规范扶贫贷款发放工作。三是做实基础,沟通到位。召开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石牛镇脱贫攻坚座谈会,邀请县脱贫办、帮扶乡镇扶贫办相关人员对帮扶人员开展培训,建立双向沟通机制,客观了解前期帮扶情况、贫困户真实反馈信息以及扶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探讨后续行之有效的帮扶措施,做实扶贫基础工作。
完善扶贫机制,工作方式再创新

一是实行帮扶责任制。对联系的石牛镇8个村、206户贫困户,实行行领导挂联两个村,中层干部挂联一个村,帮扶人员帮扶到户的责任制,并要求责任人员按照“一户一档”的规定,开展走访宣传以及动态维护工作,采集信息,了解现状,满足有效需求,实现走访全覆盖。二是创新工作方式。真正建立起“工作到村、扶贫到户、脱贫到人”的工作机制。三是融入“互联网+”思维推动扶贫。创新结合省农信联社“智慧银行”建设目标,先后在四川农信“惠生活”平台精准扶贫专区上线许州蜜柚、三泉猕猴桃等扶贫产品在线销售,并为贫困户提供上线指导、营销推广、包装销售等多项服务,为贫困户实现线上销售共914个订单,销售收入27815元,有效解决农产品销售渠道问题,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

发挥自身优势,精准扶贫再造血

一是抓好个人精准扶贫。充分利用点多面广,网点遍布城乡,人缘地缘优势,上下团结一致,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摸底,评级、授信覆盖率达100%。截止目前共发放扶贫小额信贷10285.36万元,惠及有生产经营能力、有信贷需求的贫困户2559户,现有余额4438.3万元、1291户。二是抓好产业精准扶贫。配合梓潼县委、县政府积极探索“1+5”生态循环产业扶贫,共发放3509万元贷款支持代养场建设,帮助1234户贫困户脱贫致富;推出“惠农贷”产品,引入省农担、市科粮农担等政策性担保公司,对接从事规模化、专业化种养业的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职业农民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共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放贷款850户、余额15791万。

做实普惠金融,推动扶贫再发力

紧跟县委、县政府“拆、保、改、建”土坯房改造思路,以“安居乐农户建房贷款”为载体,积极发放土坯房改造贷款404户、金额1932.4万元,市场份额100%,有效改善了农村生活居住环境;加强与当地教育部门的沟通协调,深入梓潼中学开展助学贷款政策宣讲,指定专门机构设立助学贷款专柜,为县内贫困在校生提供最长可达14年的生源地助学贷款,目前已累计发放助学贷款1887笔、金额1214.4万元;为避免偏远地区手工办贷时间、地点等限制,我行联动39个网点、84台自助柜员机,300台POS机具、329个助农取款点、9万户手机银行,正在建设30个乡村金融综合服务站,努力打通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全面满足贫困地区群众多样化的金融服务需求。

开展情感帮扶,脱贫工作再深入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一是总行领导先后10余次带队到联系二洞乡二洞村3户贫困户家中了解情况,与贫困户交心谈心、宣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并为贫困户购买猪苗,鼓励他们发展鸡、鸭、猪等养殖业,帮助其制定产业发展措施,为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二是对石牛镇8个村,206户困难户实行“一对一精准帮扶”,每位帮扶责任人每年到户看望帮扶贫困户6次,与贫困户深度座谈,了解其生活状况、实际需求,剖析致贫现状,并共同出谋划策,帮助早日脱贫。三是开展捐资助学,帮助辍学在家的贫三困户学子重返校园,并每月给予一定的生活补助,帮助贫困学子圆大学梦,该学子还为梓潼农商银行送上了“捐资助学,情深似海”的锦旗,表达了梓潼农商银行的感激之情。四是开展扶贫捐赠活动,在10月17日“扶贫日”之际,为对接帮扶的石牛镇现场捐款31632元,同时号召全体员工伸出援助之手,总行领导带头,员工积极参与,共募集捐款30000余元。

九层之塔,起于垒土;合抱之木,生于毫末。按照各级脱贫攻坚总体部署,脱贫攻坚工作已进入拔寨阶段,在后续工作中,梓潼农商银行将全身心投入脱贫攻坚战役中,坚定“真扶贫,扶真贫”的决心,以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以更加突出的工作成效,融入脱贫攻坚战、推动脱贫攻坚战、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如期脱贫贡献农商力量。
(黄胜  王兴林  苏志飞  贺佳芬)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