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绵阳市盐亭县部分学校组织学生开展形式多样社会实践活动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4-03-26  发稿编辑:韩春梅

 

为认真落实学校劳动教育,强化劳动育人功能,促进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连日来,绵阳市盐亭县部分学校通过多种多样方式组织引导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3月22日下午,绵阳市盐亭县大兴回族乡中心小学组织全体师生开展了包饺子劳动实践活动。

包饺子已成为大兴小学的传统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孩子们对包饺子充满了热情与期待。瞧,老师一声“洗手包饺子了”,他们便迅速清洁完双手,带好工具,整齐安静地坐在食堂里蓄势待发了。老师们将饺皮和馅料分发到每个小组后,大家就热火朝天地撸起袖子干起来了。只见大家左手托住饺子皮,右手用筷子、勺子放上馅料,手指蘸一点水在饺子皮周围抹一圈,一折又一折,每个人都捏出了自己的风格。孩子们分享着自己和饺子的那些故事,别出心裁地把饺子包成各种形状,可谓是极具“艺术性”。傍晚,孩子们吃着自己亲手包的饺子,心里别提有多美了。“自己包的,就是香!”“劳动虽然有点辛苦,但是很快乐!”“我以后一定不浪费一粒米……”孩子们有感而发。

学校副校长冯昆伦表示会坚持包饺子这个劳动实践活动,并多方位地落实劳动教育,引领孩子们树立劳动意识,弘扬劳动精神,培养劳动习惯,争做一个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好少年。

3月22日,盐亭县特殊教育学组织学生开展综合实践活动课程。

洗一洗,洗去灰尘和污渍。搓一搓,搓出洁净与舒适。低段的蔡思怡老师正在教孩子们“泡—加洗洁精—搓—漂洗—拧干”,每个孩子都基本掌握了正确的洗涤过程。看,他们洗抹布的样子多认真啊,每个人都称得上“劳动小达人”!

擦玻璃看似一件小事情,但要想把玻璃擦得干干净净,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为了孩子们能尽快掌握擦窗擦玻璃的技能,中段的曹老师一边细致地讲解方法和流程,一边给孩子们操作示范范。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聪明勤劳的的孩子们刚学习完就已经摩拳擦掌跃跃欲试了。一起来看他们认真的小身影吧。

冰糖葫芦是中国传统小吃之一,它味道酸甜可口,惹人喜爱,不仅好吃也很好看,一颗颗水果串在竹签上,外面裹上一层晶莹剔透的糖衣,仿佛为它穿上一件薄纱,甚是诱人。看,高段的孩子们正在挑选自己喜欢的水果串在竹签上,灵巧的双手,认真的样子,简直太可爱啦!

相信同学们通过这次的综合实践,不但学会洗手帕、擦玻璃、自制冰糖葫芦的技能,也提高孩子们的专注力和敏锐的观察力,更明白美好的生活要用勤劳的双手去创造!

3月22日,盐亭县三岔小学组织学生开展了“种植园”综合实践活动。

在活动过程中,学生满怀激情的去翻地、整地、播种、施肥,在红领巾种植园种植自己心仪的植物。许多同学因为缺乏种植经验,有的弄脏了裤子,还有的手上脸上都沾上了泥土,但他们仍然不觉得苦不觉得累,因为他们真正体会到了劳动的快乐。各班也选出了一些爱好种植的同学,成立“护绿小组”,对种植的植物进行管理。

此次活动不仅美化了校园环境,还培养了学生热爱劳动的优秀品质。相信在活动结束后,同学们会继续保持对劳动的热情树立正确的劳动观。

3月22日上午,盐亭县云溪幼儿园组织幼儿开展了社会实践活动。

本次活动以“油菜花”为主题展开,孩子们徒步到达高山森林公园后,通过“观、听、触、嗅”等途径对油菜花进行了全方位的观察和了解。随后,孩子们在家长的指导下完成了《研学手册》并制作了属于自己的手工作品。

在探索油菜花的过程中,孩子们尽情享受着大自然带来的美好和家乡的秀丽景色,在一次次的发现和创造中更加了解和热爱自己的家乡——盐亭县。

3月24日,盐亭县云溪小学的学生们利用周末时间,纷纷走出教室,前往学校的五指山劳动实践基地,积极参与种植活动。通过此次栽种,让学生们了解了种植知识,感受到劳动的乐趣,培养了劳动精神和实践能力。

在基地里,同学们在家长和老师的细心指导下,亲手拔草、翻土、播种、浇水……同时,学生们还积极交流种植经验,共同探讨如何更好地管理作物,提高产量和品质。同学们也纷纷表示,通过自己的亲手种植,体会到了劳动的艰辛,也体会到了粮食的来之不易,在今后的生活中,我们将爱惜粮食,不浪费每一份食物。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来吧,让我们共同播种一个希望,赢得一片绿意,拥抱一个春天,未来,云溪小学将继续加强劳动教育,通过更多有趣、有意义的实践活动,引导学生们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杜王飞  杨丹 周佳 王露燕 姚正林)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