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绵阳市盐亭县学校以师培教研为抓手努力提升教育质量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4-03-26  发稿编辑:韩春梅

 

 近日,绵阳市盐亭县各级各类学校充分利用春天播种的大好时光,以师资培训和教学研究为抓手,通过开展校内外各类活动,为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奠定坚实基础。

3月22日,盐亭县岐伯实验小学邀请华宸英才学校教师发展中心专家到校对全校教师开展高效课堂模式专项培训活动。

培训中,唐俊主任以《教师备课九环节》为题,从“教材分析”“学情分析”“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教法学法”等九个方面,采用理论与实例结合的方式为大家指点迷津。他强调,反思是教师发展的重要路径,伴随着教师发展,要对课堂教学行为进行复盘,在课堂展示中反思,在教学实践中反思。

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学校将进一步加大师资培训力度,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等多种方式开展更多高水平培训,精准发力,为提升教育质量努力打造一支高水平教师队伍。

    3月19日-22日,盐亭县嫘祖幼儿园开展了教师观察评价能力提升培训。

培训主要分为两部分。一是理论学习,专家从“观察评价工作概述”入手,结合“美术”、“社会交往”、“数与数数”及“口语表达”四个详细指标案例解析了如何用 COA 观察评价法支持老师高效执行观察评价工作以及如何运用“五四三”法则写一条有效观察记录。二是情景演练,根据学习内容及工作中的困惑,创建模拟了“家园沟通”场景,让教师了解如何用观察记录和价值沟通幼儿情况,用沟通流程“五步法”,打破沟通瓶颈。 

 

通过此次培训,为该园教师在观察记录的撰写以及运用上都提供了更专业的指导,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园教师将学以致用,继续攻克观察评价幼儿这一难题。参加本次培训还有该园“园所手牵手”活动帮扶学区(岐伯学区、玉龙黄甸学区)公民办幼儿园骨干教师。

3月22日,盐亭县黄甸镇中心小学全体班主任在思源楼三楼党建室召开了2024年春季学期第一学月班主任工作总结暨班主任工作培训会,会议由德育副校长杜玉翠主持。    首先,学校德育处杜玉翠副校长利用PPT向班主任展示了一学月来班主任出勤、班队会开展情况、班级文化、环境卫生、班级管理等方面的过程及考核量化。随后,德育副主任王婉兰就“如何做一个优秀的班主任”进行了专题培训,并对第二学月班主任的具体事务进行了安排。最后,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沈红勇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并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要抓实常规,注重学生的养成教育;第二要落实各项德育活动,要尝试做一个研究型班主任;第三要做一个有情怀的班主任教师,一定要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

此次班主任工作培训会议的召开,为下一个阶段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和目标,进一步转化了班主任的思想,对提高学校班级管理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

3月22日,盐亭县文通初中在县教研室的指导下,成功开展了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研讨活动。

当天,县教研室各学科教研员在王明主任的带领下,亲临文通初中开展学科教学视导活动,在活动中,学科教研员方文清老师、何林娟老师、陶凤仙老师等都分别深入课堂,静心听了文通初中罗圆皎、任浩龙、赵海等5位年轻教师的课堂教学课。

课后,各教研员又与上课教师进行了推心置腹的交流。教研员们充分肯定了年轻人的好学、上进、敢创新的优点,对他们存在的缺点和工作中的迷茫,进行了耐心、细致的指点,尤其为该校初三后期冲刺提出:“低起点、小步子、多反复、定位要准、目标要明确、措施要到位”等切实可行的建议和措施。    

教研是一次灵魂的唤醒,也是一次诗意的修行。这次活动时间虽短,但该校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获益匪浅,它就如一场春雨润泽了文通初中教师的心田,更如一缕春风进一步唤醒了我校教师的工作激情,让老师们更坚定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信念,更明确了要在唤醒中迈步,在诗意中同行,为实现文通初中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的目标而竭力奋斗。

3月22日上午,盐亭县鹅溪小学语文组文婷、汪玉婷两位老师围绕低段识字教学呈现了两堂公开课,文老师执教的《小青蛙》将识字融入课文,抓住生字特点,采用情景教学法,展现了师生之间、生生之间、学生和作者之间思维火花碰撞后闪耀的晶莹美丽的火花。汪老师执教的《中国美食》在公开课上以幽默诙谐的语言,带领大家领略了中国美食的独特魅力,让学生在轻松快乐的气氛中学习语文,升华情感。

课后,鹅溪小学语文教研组及时针对这两节公开课进行评课。老师们各抒己见,好的地方给予肯定,不足之处提出合理化建议。在本次教研活动中,授课老师的智慧得到彰显,各位教师的想法得到了交流,教研活动达到了预期效果。(骆雪燕 刘彦 杜玉翠 赵国波 汪玉婷)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