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笔走四川茂县系列报道(之一)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3-08-11  发稿编辑:韩春梅

 

茂县隶属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位于四川省西北部。地跨岷江和涪江上游高山河谷地带。四周与北川羌族自治县、安州区、绵竹市、什邡市、彭州市、汶川县、理县、松潘县相邻。总面积3903平方公里。截止2020年11月1日常住人口为95361人。截止2019年茂县辖11个镇,149个行政村,3个居委会。是全国最大的羌族聚居县,除羌族外,境内还居住着汉族,藏族,回族等17个民族。茂县属高原性季风气候,日照充足,降水少,气候干燥,多风,四季分明。年平均气温11℃,极端最低气温-11.6℃ ,极端最高气温32.2℃,茂县海拔在1000至2000米之间,其中最高峰为西部万年雪山主峰,海拔5320米,县城海拔1580米。

笔者2022年7月4日第一次到茂县入住凤仪镇坪头羌寨的张三客栈50天,所见所闻所感曾以《四川茂县坪头羌寨:发展民宿经济走上共同富裕路》和《四川茂县李荣贵:杏林写春秋仁心受称赞》特别通讯报道形式在《祖国网》等多家媒体发表转载过。2023年7月1日早晨8点,我从绵阳翠花街搭乘好友涪城区吴家小学校长常青送他父母常兴远,郑桂华的便车从成绵高速转绵(竹)茂(县)国道历经近3个小时入住凤仪镇长孝农家乐民宿陈思铭家。

来茂县近20天了,我们先后去了中国古羌城官寨、坪头羌寨、白石羌寨、黑虎羌寨、图书馆、博物馆、羌医馆、羌绣馆、羌笛馆。走访了九鼎山大酒店,贵宾酒楼,坪头乡村大酒店,云上人家等20多个避暑游客聚汇的场所。总的是感受是:来茂县避暑休闲养眼养肺养心养胃给您想要的清凉,给您想要的乐活,给您想要的诗和远方。

激活、共融、时尚。生态经济民族团结和进步共享致富成果,在这里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行走在茂州大地上,无论是高山羌寨还是河谷村落,“文旅+古羌文化”活起来了,古官寨内,祭祀,聚会,婚娶,农耕文化场景,装饰,图标,建筑随处可见。茂县县委县政府坚持的“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理念,“壮丽辉煌七十年,感恩奋进新阿坝”,不光是喊口号,更多的是落实在持续推动三产融合发展,产业结构不断调整优化,大力推进农产品绿色化,特色化,标准化,品牌化的行动中。

2023年6月2日茂县凤仪镇,川西北高原特色水果新品种引种试验示范园举办的甜樱桃新品种现场观摩品鉴会,有致富带头人,种植大户,农技员参加。目前该园已引进桃子,甜樱桃,苹果新种类62个,成功筛选可推广水果新品种17个,推广种植特色新品种水果8000余亩,辐射带动周边群众发展特色水果种植3000亩。茂县南新镇一批懂网络会直播能线上销售的“网红农民”今年仅车厘子销售额就达4000余万元。茂县花椒,脆红李,糖心苹果,西红柿,猕猴桃等品牌农作物早已成为南来北往游客的抢手货,南新镇3000余亩枇杷产量300万斤,鲜果远销上海,广东,福建等沿海地区。走进茂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中心,非遗传承人羌绣协会会长李兴秀和她的姐妹们正埋着头,全神贯注飞针走线绣人物,绣花鸟,绣山水,绣建筑……,带领姐妹们靠勤劳的双手走共同富裕之路。据李兴秀介绍,她每年都有一些作品去国外展示销售。加拿大,荷兰,泰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都把茂县绣品视为心爱之物。

茂县民宿产业提倡家国情怀助推乡村振兴。初步形成以“羌文化”为主题的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发展格局。带动了村里餐饮,住宿,休闲观光,避暑养生,采摘体验,摄影写生相关业态发展。拥有春天赏花,夏天避暑,秋夏摘果,冬晒太阳赏雪景的“四季游”美誉。据了解,最近羌族文化展示馆投资2000万元,建成后力争全年旅游人次达到510万人次,综合收入达到44亿万元,增长10%。

2023年7月5日,我们参加完古羌城宏伟庄严盛大隆重的开城仪式之后,一行12人又专门去羌医馆听羌医专家李荣贵讲座羌医药知识。见证他医者仁心把脉义诊活动。

7月8日,雅安市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廖显江,阿坝州信用联社纪委书记、监事长蒲天国,阿坝州茂县信用联社主任马斌、副主任勾通等金融界朋友与我交流座谈合影留念。

7月10日,入伏前一天,我应邀去茂县坪头乡村酒店探班四川笑源文化传媒公司排练现场参观学习,看到了知名主持人歌手演员谢娜的父亲知名表演艺术家我的好友谢扬功正指导演职人员精心排练。7月15日我们见证了在四川茂县长孝农家乐为孩子办满月酒,集体饮咂酒,青稞酒,唱长调祝福歌“纳吉纳鲁”的羌寨民俗。连日来,一些认识我的企业家、教师、作家及社会各界亲朋好友交流信息,你来我往,面对九鼎圣山脚下滚滚东流的岷江,漫步岷江两岸绿道或坐在亭子内畅谈美好未来,身心愉悦,倍感幸福。

我入住的农家乐老板是一对90后夫妇,他们待人真诚厚道,他们主要是接待庆典餐饮宴席。一人80元吃中午晚上两顿正餐,价格公道实惠,经常10桌8桌,有时近20桌客人。院子里瓜果飘香,画栋雕梁,古朴典雅,小桥流水,游鱼嬉戏,让我这位走南闯北有一定见识的老新闻工作者有宾至如归的感觉,遍布庭院中的大写意“福”字,昭示着我们:四川茂县羌乡儿女正和全国人民一样,生活在美好的新时代,生活在幸福之中。(作者:许登祥)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