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笔走茂县系列报道(之二)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3-08-11  发稿编辑:韩春梅

避暑胜地名不虚传

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茂县县城所在的凤仪镇,世称羌都。海拔1580米,是极佳的人居之地。全镇辖16个村4个居委会,61个村民小组14029户,55555人,其中农业人口29134人,幅员面积423平方公里,耕地11375亩,园地面积10409亩,林地223082亩,草地60321亩。镇党委政府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坚持做好"“生态+文旅”的结合和叠加文章,大力弘扬民族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利用凤仪镇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优势发展农业休闲游,健康养生游,民俗文化游等旅游新业态,打造4A级景区1个,3A级景区1个,精品旅游村寨2个。培育了纳吉农庄,良栖山院,云上人家等一批康养民宿酒店床位达5000余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青脆李,红脆李,红富士苹果等水果2019年产量就达到6.7万余吨,年收益52021万元。凤仪镇作为九寨沟西环线的集散中心和大九寨大草原的过境枢纽地,围绕茂县建设羌文化旅游目的地“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这一目标率先走在前面。

县城东南九顶山峰恋入云端,一年四季风光无限。坪头水西依山而居垒石为家,流水通幽,小桥栈道溪水清澈古朴温馨,步移景异,花香鸟语,醒目的羌族图腾穿梭其间让人舒爽惬意神清气爽。岷江两岸绿道更是一道避暑游客的亮丽风景。凉亭、座椅、公厕的布居特别人性化,绿道植物原生态花园一般。漫步绿道清香四溢,无蚊虫叮咬,让人留恋往返。

羌都茂县文化源远流长

羌绣是民族服装的习俗,是羌族最美的风景,更是我国传统工艺之一,其色彩丰富,花样绚丽,历史悠久独具特色,见到羌族兄弟姐妹穿着民族服装出现在眼前倍感亲切。

羌笛,笛声悠悠距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小小竹笛吹出清脆高吭带有凉悲之感的天籁之音。适合独奏也可以为歌舞伴奏。

咂酒文化:咂酒又叫泡水酒,竿竿酒,是羌文化的一个代表性标志。饮用方式奇特,用竹管或麻杆插入酒桶底部吸引,是羌族老百姓逢年过节,招待贵宾举办婚礼的上品。

羌族情歌:羌族人民能歌善舞,男女对唱情歌,悠扬动人,抒发美好情感,映照出古羌文化内涵,创新团结奋进,迎接美好明天。

羌族萨朗:萨朗,意为“唱起来,跳起来”,是当地羌族人民娱已娱神的重要手段,后引伸为歌舞为羌族歌舞的统称。

 纳吉纳禄:即为“吉祥如意”红飘带,羌族人们幸福的笑脸,幸福如意,和和美美。

羌历年:又称“日麦节”,“日美吉”意为羌历新年,“过小年”“丰收节”,是羌族一年中庆丰收送祝福祈平安的喜庆节日。

羊皮鼓舞:是羌族巫师祭祀的舞蹈,后来演变为更自由更丰富的民间舞蹈,羊皮鼓舞是羌族“释比”文化的重要载体之一,也是羌民族生活习俗中不可少的文化表现形式。

羊羊洒洒:羌族自古以来对羊有着特殊的感情,羊是羌族人民的经济来源和相依相伴好朋友,羊群洁白如雪,点缀人间,是羌族人民的希望。

万物有灵,羌绣,羊角花,彩牛,绚丽的凤凰图案,遍布茂县每一个角落,灵气逼人色彩丰富,光线绚丽多姿多彩。

羌乡美食:酸菜搅团,洋芋糍粑,羌寨老腊肉,玉米蒸蒸,百吃不厌不腻,喝青稞酒,吃烤全羊穿上节日的羌民族服装载歌载舞,歌颂美好的新生活。

茂县资源丰富发展前景美好

茂县水资源丰富,境内河床陡峭,自然落差大,水资源丰富,水能理论蕴藏量130.76万千瓦,可开发量86.21万千瓦。生物资源:境内森林多样,有红豆杉等珍稀树种。野生动物丰富。生活着国家一类保护动物大熊猫、小熊猫、金丝猴、羚羊等珍稀动物113种,其中有兽类42种,鸟类40种,爬行类11种,两栖类10种,鱼类10种。出产鹿茸,麝香,大黄,羌活,秦艽,虫草,贝母,天麻,紫胡,南星等天然中药村200余种。还有松茸,猴头菇,羊肚菌,木耳,花椒等。茂县花椒多次荣获“中国四川菜调味品金奖"。在茂县种植有上千年历史的“大红袍”花椒其香气浓郁持久,麻味纯正。花椒皮的主要成分柠檬烯,具有良好的镇咳,袪痰,抑菌作用。药用价值很高,据悉,2017年茂县就种植花椒5万亩,其中挂果3万余亩,年产300万斤左右,远销全国及海外。

茂县文旅方兴未艾乡村振兴幸福家园

据不完全统计,2023年端午节假期,茂县接待游客75548人,实现旅游收入6146.17万元。同比增长84.58%和76.18%。全县11个A级景区接待游客69912人次,实现门票收入35.6万元,其中4A级景区中国古羌城接街游客23078人次,松坪沟景区接待6523人次,坪头羌寨接待8410人次,3A级景区九顶山太子岭接待4806人次。

2023年6月份以来,从成都,绵阳,德阳,南充,遂宁,内江及北京,武汉,长海等全国各地专门到茂县避暑的游客,日渐多起来,入伏以后达到高峰。100元至150元包吃包住的民宿以凤仪镇,坪头羌寨为最。

这个4A级景区是成熟的避暑羌寨,高峰期家家客满,一房难求。房东为了留住回头客,总是不断改善居住环境和一日三餐,尽量让客人高兴而来满意而归。据不完全估计,入住坪头羌寨,一个月以上南来北往的避暑客人今年至少有2万多人。

到中国古羌城,白石羌寨,松坪沟景区,黑虎羌寨,上官村百花基地等地游览短住十天半月的游客大巴车也是应接不暇。有许多年轻人通过网上预订200至400元一间不含餐饮的民宿也是家家爆满。在茂县特别高价位动辄上千元一夜的民宿不受欢迎,很少听到。游客们你来我往互相交流,货比三家,金碑银碑不如客人的口碑,服务质量上去了,根本不愁客源。

除了自然景观争奇斗艳,高山峡谷风和日丽气温凉爽无蚊虫咬人等多种因素之外,最吸引我的是它毕竟是一个县城所在地,寻医问药方便,买点什么方便。还能满足我和文友们放松身心读书上网的需求。茂县羌泰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是一个有政府背景专门开发文旅产品的牵头公司。疫情前的2020年全年营业收入就达2072.61万元。包括:演艺收入,餐饮收入,住宿收入,门票收入,电影票房收入等。他们主办的每天早晨九点准时进行的中国古羌城开城仪式庄严肃穆,极具民族特色,已成为吸引海内外游客的一张耀眼的名片。随着礼炮轰鸣,羌族演艺人员把我们带入羌藏回汉团结奋进的美好茂县,美好阿坝,美好四川,美好中国的理想世界。

在茂县的日日夜夜,我四处走访笔录,见过老板全礼华,老公安杨文华,羌医馆李荣贵医生及他们的团队,年轻的创业者杨恩艳,刚毕业的大学生雷国伟,茂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警官朱磊,茂县林业草原局的付兴,茂县晋福融资担保公司法人代表赵先术,在古羌城当保安的64岁藏族同胞王成贵和羌族保安65岁的陈文德等上百个茂县朋友,和他们有多次交流。他们爱岗敬业,尽职尽责,惜本份不攀比的心态和主人翁意识,螺丝钉精神时刻感动着我:四川茂县山好水好人更好,这里是乡村振兴,羌乡儿女的幸福家园;也是和我一样来茂县旅游避暑游客的乐园。(作者:许登祥)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