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笔走海南省琼海市系列报道(之三)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3-01-30  发稿编辑:韩春梅

 

来琼海市过春节已经20多天了,跑马观花来去匆匆,所见所闻感受颇多收获丰硕。最主要是认识了解了椰子、槟榔、可可、咖啡、菠萝蜜等热带经济作物的生长特点,知道了兴隆热带植物园的建设和发展过程中始终得到国家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先后接待过邓小平、朱德、杨尚昆、叶剑英、李鹏、朱镕基等历届国家领导人,外国元首,国际友人及众多游客。

习近平总书记说: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质量。“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海南省乃至全国各地的地方党政基层领导如何开拓创新谋发展,充分利用好山水田园湖海沙的资源,引领注入当地特有的文化内涵,让乡村文化活动起来,让乡风文明浓起来,谱写出一曲曲动人的田园牧歌。这一点在海南省琼海市、三亚市、海口市、万宁市等地都亮点纷呈,值得学习和借鉴。新年伊始,我留住琼海市近一个月,学到了一些新知识,结交了一些新朋友,真有些此间乐不思蜀之意。

QQ截图20230130090753.jpg

兴隆热带植物园“生意兴隆”

2023年1月28日,新年上班第一天,我们通过滴滴出行,打网约车来到了海南省万宁市兴隆镇的热带植物园。这个植物园隶属于农业部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香料饮料研究所,是海南最早对外开放参观的热带植物园,始建于1957年。植物园划分为五大功能区:植物观赏区、试验示范区、科技研发区、立体种养区和生态休闲区。收集有12类植物:热带香辛料植物,热带饮料植物,热带果树,热带经济林木,热带观赏植物,热带药用植物,棕榈植物,热带水生植物,热带濒危植物,热带珍奇植物,热带沙生植物和蔬菜作物等,有植物品种1200多个。拥有热带经济作物和榴莲,山竹子等名优稀特果树,林木及园艺植物品种,保存有见血封喉等野生植物资源和珍稀物种。兴隆热带植物园先后获得“国家4A级旅游景区”、“首批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首批旅游景区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全国农村科普示范基地”“中国青年科技创新行动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

QQ截图20230130090745.jpg

20世纪50年代初,21个国家的华侨陆续归国来到了兴隆并带回了中国最早的咖啡。同时,作为经济作物的咖啡也背起了振兴中国热区的使命,这个使命也同样背负在了兴隆热带植物园的身上。1960年起,可可正式被引入兴隆热带植物园进行栽培研究,也填补了中国可可栽培的研究空白。1986年兴隆热带植物园又引入了香荚兰。经过40多年几代科研工作者的努力以及“科学研究”,“产品开发”,科普示范三位一体改革模式的发展,已收集保存有2300多种独具特色的热带亚热带作物(植物)种质,并已成为一座集科研科普,生产,加工,观光和种质资源保护为一体的综合性热带植物园。

这个园占地面积42公顷,距海口市176公里,距三亚市97公里,2020年12月22日兴隆热带植物园入选“第七批国家生态环境科普基地名单”,2022年3月被命名为“2021--2025年度第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笔者也曾走访参观了一些乡村振兴的示范基地,科普基地,但海南省万宁市兴隆热带植物园这种坚守数十年依然车水马龙游人如织的植物园实在是罕见的。因为这里有民心相通的3000万华侨华人的双边往来,这里有能歌善舞的归侨们带回来的不出国门即能领略到的异国风情,这里更有来自21个国家和地区的归侨生活,文化习俗大融合,形成自已独特的侨乡文化-----兴隆文化。走在兴隆的大街小巷到处环境优美,鸟语花香。一排排的咖啡馆与颇具东南亚风格的建筑都会给人留下独特的印象。在这里,你可以让脚步随着飞扬的思绪,去探寻它同华侨间千丝万缕的情愫。我在不同的年代已三次来兴隆热带植物园学习观光了,每一次都有不同的感受和收获。

QQ截图20230130090805.jpg

北仍村乡愁回忆

2023年1月23日(正月初二)我们来到了海南省琼海市官塘镇北仍村。这里距离市区8公里,毗邻官塘温泉,万泉河和白石岭景区。享有得天独厚的区位和资源优势。全村总面种585亩,48户162人。原主要靠橡胶,槟榔,胡椒等热带作物作为产业发展经济。北仍村建成美丽乡村后,为完善官塘组团休闲康体养生旅游功能发挥了特有的作用。也为本村居民找到了一条致富之路。北仍村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态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坚持“不砍树,不占田,不拆房,就地城镇化”的新型城镇化原则,整合村庄自然景观,挖掘特色民俗风情,扶持特色产业发展,引入特色管理模式着力打造北仍美丽乡村。其项目包括:三环骑行绿道,乡愁味道农家乐,庭院时光咖啡屋,草寮咖啡屋,北仍书屋,北仍客厅,重教之家,书香人家等一系列具有乡愁味道的美丽乡村名片,游人在村骑行漫步可以享受有一种乡愁叫北仍的意境。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QQ截图20230130090811.jpg

2015年3月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夫人彭丽媛在北仍村这个农民的家园,市民的公园,游客的乐园“北仍客厅”,接待和会见了赞比亚总统夫人埃斯特、乌干达总统夫人珍妮特、尼泊尔总统女儿阿妮塔、奥地利总统夫人玛吉特等外方领导夫人。名人效益很快产生,记得8年前我和朋友去北仍村参观学习时,到处车水马龙,人山人海,水泄不通。停车位一位难求,农家乐到处满座。

七星伴月好休闲

2023年1月25日(星期四)我们一行3人从琼海市嘉积镇山水汇园滴滴打车专程到全国知名的鱼良村观光旅游,木瓜飘香,稻田秧青,湖水碧波荡漾,波光粼粼,穿行在栈道椰林中,享受着大自然的美景和海南特有的春天般温暖。

QQ截图20230130090817.jpg

七星伴月休闲区位于琼海市塔洋镇鱼良村,属于龙寿洋国家农业公园塔洋镇片区的核心区。休闲区以半月形的起湖为“月”,环湖周边七个自然村(上坡村教场村,礼陶村,排田岭村,瓦灶岭村,贵进山村和上下村为“星”)故称“七星伴月”。七星伴月休闲区以改善人居环境,促进农民增收为目的,结合民居特色,民间文化,风土人情和农业产业的特点不断深化美丽乡村建设,打造乡村休闲旅游区。2015年七星伴月片区成为海南省级低碳社区的试点单位。2015年休闲区所在的鱼良村被评为“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中国最美休闲乡村”,2016年被评为“全国美丽宜居村庄示范”,2017年被评为“全国第一批绿色村庄”。

作者简介:许登祥 高级编辑,四川省绵阳市《市场信息》报刊网总编辑,绵阳市市场信息协会会长、绵阳市信息知识社科普及示范基地负责人、《中国信息界》杂志社编委会委员。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