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笔走海南省琼海市系列报道(之二)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3-01-17  发稿编辑:韩春梅

 

笔者一行4人于2023年1月15日专门驱车去琼海市博鳌镇莫村村委会下属的留客村和沙美村参观,学习,访问。在椰林绿草的环抱中,白墙黛瓦的古民居座座矗立,小河流水如一条玉带将民居围绕。艳阳高照,晴空万里,风和日丽好一派琼北风光。入冬以来,海南省琼海市这些“网红”眼中的美丽乡村迎来了许多前来过冬观光的“候鸟”和游客,这些昔日贫穷落后脏乱差的小渔村如今成为海南省乡村振兴的排头兵,村民幸福指数越来越高。

QQ截图20230116160528.jpg

共有、共建、共享的“留客”之道

留客村隶属于琼海市莫村村委会,有500多年发展历史。古渡口,古驿道、古树王、古宅。全村123户405人,常住居民200人集体用地3000亩。村里一个村、一条河、一处码头、一座老宅。河海相连,生态优美侨乡文化渊源厚重。真正发生变化是2019年琼海市引入社会资本“以统筹古村落为载体,侨乡文化,下南洋文化”为依托经过两三年的精心打造“侨乡第一村”的美丽乡村旅游之后。

到目前为止,真正属于八方留客公司营运的土地仅5亩。公司进村之后分别与三个村民小组签订了只盈利不亏损协议。通过“公司+村集体+农户”合作模式,双方共建信息共享,合作共赢。近两年,公司通过与村里合作社用工,已向员工支付劳务费450万元。村里有幢澳大利亚华侨留下来的房子,由公司改造成“共享民用会客厅”已接待了23个国家的外交使节。占地60余亩的印尼华侨蔡家大院如今吸引游客无数。村里13间民宿和5个星空屋的“共享民宿以及25亩鱼稻共生园及莲花池也备受游客青睐。

目前该村村民主要从事园林绿化、保洁、水稻水果种植、渔业捕捞、家禽养殖等劳务工作。社员大部分月收入在2000至2800元。建筑工和电瓶车司机月工资3500元。他们吃住在家里,上班在家门口,人熟地熟工作收入都稳定,幸福指数越来越高。

QQ截图20230116160550.jpg

村企合作联合投资共建“沙美映象”

走进琼海市博鳌沙美村湿地公园步道,只见远处白鹭欢飞,渔人在小船上划桨。夕阳的余光将水面映照得波光粼粼。南国风光,吸引了远来的游客的目光,纵目远眺,拍照留念……,沙美的景色太美了,我们心旷神怡,赞不绝口,留恋忘返。谁曾想,这个昔日脏、乱、差的贫穷落后小渔村因为博鳌亚洲论坛的举办汇聚了人气带来了活力与商机。如今这里民宿标准间一天498元,不含餐饮。春节前后一间加300元还一房难求,必须提前网上预定。

QQ截图20230116160537.jpg

位于琼海市博鳌镇南面的沙美村,全村10个村民小组301户1075人,全村面积9469亩,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500元。内海远眺,烟波浩渺的南中国海被九曲江,龙滚河环绕,山峦林野田园风光相映;丘陵村落景观;河海湖泉融通。这个距博鳌论坛永久会址4.5公里的南国小渔村正成为具有国际意义的”美丽乡村会客厅”。承办了一些海南省的外事活动。许多国内外重要嘉宾在这山水田园之中聚会闲聊之间发现了海南之美中国之美。寻找发展机遇和合作空间。

他们2018年10月8日,海南省琼海市沙美村推介为2018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2019年5月8日,琼海市博鳌镇沙美村被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评定为5A级乡村旅游点;2020年8月26日,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2021年6月,沙美村党支部成为“海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2022年6月29日,被推荐海南省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社区)”。这个侨乡第一村“中国最美乡村”正成为人们日益向往的地方。

作者许登祥简介: 高级编辑,四川省绵阳市《市场信息》报刊网总编辑,绵阳市市场信息协会会长、绵阳市信息知识社科普及示范基地负责人、绵阳市报刊网副刊传媒研究会专家团成员、绵阳市民政局社会组织评估委员会委员、绵阳市大学生创业企业发展联合会创业导师、四川产业园区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研究中心研究员、国家政府数字化、智能化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信息界》杂志社编委会委员、全国社会科学先进工作者。

((作者:许登祥  叶洺希 周素兰 许芳)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