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四川阿坝州茂县凤仪镇坪头羌寨发展民宿经济走上共同富裕路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2-07-19  发稿编辑:韩春梅

QQ截图20220719152654.jpg

2022年7月4日早晨7点半,应朋友相约,我们一行5人自驾车从绵阳市出发路过安州区北川羌族自治县经过4个小时车程来到了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的茂县凤仪镇坪头羌寨入住羌族民宿张三客栈。这里天高云淡,凉爽宜人,无蚊虫叮咬让人心旷神怡。通过半个月的走访调查学习参观交流有感而作与诸君共分享。

QQ截图20220719153028.jpg

QQ截图20220719145135.jpg

党建引领 资源整合 坪头村寨成为羌乡领头羊

坪头羌寨距离成都160km,是前往九寨黄龙旅游的必经之地。海拔1688米,原住户500余户村民近2000人。2020年和水西村合并成立了村级党委坪头村党委,村党委书记王学康兼任坪头羌寨生态旅游发展公司法人代表。党委下辖2个支部,共有党员113人。下辖6个村民小组现有村民1211户4276人,耕地1880亩。近年来,坪头村先后被评为“四川省乡村旅游示范村”,“全国生态文化村”,“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等荣誉称号。全村共有农家乐客栈248家,床位3200张,能同时容住3000多人。2021年整合农户民宿12家1591间,农户餐厅2家,全年接待游客15万人次,其中避暑入住两个月左右的有3万人次。目前村寨民居均为 “5.12”汶川大地震灾后重建的。村庄房屋依山而居沿袭了羌族传统的建筑风格。村内溪水潺潺,小巷通幽,错落有致。栈道和石板路连接各家住户,房前屋后到处可见古老而独特的羌族传统文化“羊”的装饰图标。这里四时田园牧歌桃李芬芳瓜果飘香贴近自然美不胜收。

QQ截图20220719145937.jpg

坪头羌寨 感恩团结 资源变资本多是回头客

在阿坝州委组织部牵头引领之下,茂县县委县政府,凤仪镇党委政府积极组织支持坪头村党委和西南财经大学形成战略合作成立教培中心,组织中国农业大学博导朱启臻,中央党校博导徐祥临、西南大学博士后徐承红以及西南财大毛中明、雷栋良、贾晋、赵宇露等40位资深专家学者深入坪头村羌寨走村入户举办各类培训,仅2021年半年就培训19期1075人,提供培训岗位23个带动农户12户,农户住户增收62万元,带动餐饮2户增收53万元,实现村集体收入增加40万元。村里17名两委班子成员中有9名成为致富带头人,全村乡村农家乐中有20%为引进的人才和能人。村两委围绕“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做到“小事不出村,中事不出镇,大事不出县”村里大事情阳光村务公开。村里近年来成立了羌族文化特色为主的民歌队,舞蹈队,健身队,沙朗队,羌绣队等群众文化组织,使整个坪头村寨在这个国家级4A级风景区融入了羌文化,感恩文化,羌族庭院文化等业态展示,民俗更加浓厚,民风更加淳朴,笔者及34位入住张三客栈民宿的朋友有一个共同的感受:1973年出生的老板张树均和1982年出生的老板娘赵东花这两位民宿老板就是为客人打工服务的打工仔。他们都是厚道人待人真诚尤如家人亲人,有9位湖北客人已经不远千里连续7年来他家入住避暑,宾至如归。靠回头客行稳致远在坪头羌寨已形成共识,餐饮质量一家比一家好,服务态度一家比一家热情。

QQ截图20220719152708.jpg

QQ截图20220719141806.jpg

坪头羌寨生态环境优良成为旅客网红打卡地

旅行团队车来往攘游客如潮。仅绵阳过来的游客就有几千人。寨内人多地少,青脆李,红脆李,猕猴桃,无花果,车厘子,葡萄,枇杷,甜樱桃岷山雪水浇灌,日照时间长,口感极好。从山寨采挖的冬虫夏草,天麻,川贝,当归,独活,黄芪,蕨菜,松茸任君选购。寨内茂县花椒果形大而均匀,果皮鲜红,香气浓郁,纯麻味久,茂县苹果,酥油茶等当地土特产品享誉全国。笔者入住坪头羌寨每天都有新的收获。极目远眺九顶山终年不化的积雪银光熠熠,蔚为奇观,我们衷心祝愿坪头羌寨的兄弟姐妹们明天更美好。(作者:绵阳市市场信息报网许登祥  周素兰 米多多)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