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献给父老乡亲的歌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2-07-08  发稿编辑:韩春梅

 

评《征程——杨辉作品集》

作者:许登祥

2019年秋天的一个下午,我们英雄黄继光故乡的家乡人,我看着出生成长也曾教过他的乡邻杨辉从四川德阳市专程将一摞打印得规整的文稿《征程——杨辉作品集》送到绵阳市我的家中征求我的意见,希望我看一下,写一点意见。

杨辉的祖辈父辈都和我家有联系。两家人田地相连,彼此知根知底。我印象中的杨辉,更多还存留在他的儿童时代:穿得朴素大方,放学之后帮父母干农活,十分好学、喜欢提问,无论上村小学还是读初中高中得到老师的表扬都很多。

后来他从军入伍走南闯北,提了干入了党读了军校,我也调离中江去了外地工作,虽回老家时听父老乡亲经常说起他但仍很少见面。只是2009年至2011年我曾兼任过四川新闻中心德阳分中心和四川新闻网德阳频道的负责人,临时住在德阳军分区一个院子,下班之后经常交流茶叙,彼此接触多了起来,对他的情况也知道得更多了。

我知道,杨辉为出版这部50多万字400多页的文集是作了充分准备的。看了他的简介,读过中国作协会员、著名作家、西藏军区副政委吴传玖少将为他题写的书名和序言,对他的了解也更多了、更深刻了。匆忙读过他的219篇录入书中的作品之后,我被杨辉在近20年军旅生涯及自主择业后的人生旅途中一路艰辛一路歌、成熟的叙事品质、深邃完美的思想和个性化的语言感染了、感动了。这个出身农家的乡邻作品中体现的中国精神、家国情怀,正是他不断学习与创新,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书写新时代的精彩答卷。在他的作品中,激昂与宁静、宽厚与轻柔、飘逸与沉雄,完美结合在一起。以人民为中心,以军旅为主线,作品先后在《人民日报》《解放军报》《中国文化报》《中国建设报》《战旗报》《云南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国家及省、市级报刊电台及网络媒体发表,据我所知,他已发表作品1000多篇。严格地说,他的写作只是业余爱好和生活习惯;他在写作中获得快乐,传递正能量,歌颂真善美,多次立功受奖。作为乡邻,我为他骄傲,祝福杨辉在未来的日子里再多为人民鼓与呼,写出更新更美的好文章。

他原载于《战旗报》一版的《团结奋斗事业兴》一文中提出的“党委班子思想上合心,工作上合力,行动上合拍”过去25年了,但基本观点用于今天党的建设,仍然一点不过时。原载于《战旗报》头版头条的《文山军分区某部三连3次不要有“水分”的荣誉》的报道中强调的“说真话报实情,对上对下皆坦诚”简洁明了,一语中的。

他作品中原载于《精神文明报》的题为《李军以身拦车避免巨大损失》的文章,记载了在成绵高速路上冒着生命危险见义勇为冒险拦车使20多辆车提前减速刹车,防止追尾肇事挽回直接经济损失上百万元的义举,令人振聋发聩。

在杨辉的新闻特写作品中,原载于《解放军报》的驻藏某边防团新兵到连队第一天见闻——《新兵今天进雪山》,要求新战士到位后必须保证“五热”(热水、热饭、热菜、热汤、热心),让新战士一进军营就有家的温暖;语言文字朴实无华,胜过多少豪言壮语。《浩气满老山》一文引用战士们妙趣横生的对联,更是贴近生活,贴近实际。如“碧血洒老山,捐身躯为谁?为国威军威振奋。身居猫耳洞,幸福何在?在千家万户团聚”“大洞小洞猫耳洞,洞洞藏龙卧虎;步枪机枪冲锋枪,枪枪怒火满膛”等写实对联硝烟迷漫,壮我军威,扬我国威,浩气长存。

《船头:昔日雷场崛新城》把昔日雷场遭受炮火轰炸的死亡地带与如今变成边贸新城和一年进出口贸易近3亿元的变化进行对比,讴歌了祖国改革开放的好政策。原载于《解放军报》的《在告别喜马拉雅的日子里》,把高原缺氧不缺精神、边防战士对祖国对人民的爱融入了对高原雪山的深深眷恋之中。因篇幅所限我摘取了作品中几朵“浪花”,且作评议。

读杨辉的作品是一种享受,他的作品极少说教,作品中的人物个个鲜活、血肉丰满。因为杨辉脚踏着祖国的大地,他有热烈的家国情怀,他的脚下有一道亮丽的人生轨迹,岁月留痕、岁月如歌。他的神来之笔献给人们的是满眼阳光明媚正能量主旋律的颂歌。作为家乡人,我为杨辉的辛勤笔耕结出了丰硕的果实点赞。

作者简介:   许登祥,男四川中江县人,中文大专毕业,从教20余年,后从事新闻信息服务工作。高级编辑。《中国信息界》杂志社编委;四川省绵阳《市场信息》报刊网总编辑。绵阳市市场信息协会会长;绵阳市信息知识社科普及示范基地负责人。从1993年8月至今,主编出版了由《中国信息界》杂志社、四川人民出版社、四川省新闻出版局批准编辑出版《时代先锋》《岁月如歌》《魅力绵阳》《农民纳税指南》《绵阳信息化建设》《绵阳信息化巡礼》《绵阳市场信息指南ABC巻》《抗震救灾.重建家园绵阳卷》《绵阳工商购销指南》《绵阳市社团名录》等各类图书26本60000册。主编绵阳《市场信息》报1137期,1137万份,在公开和内部报刊发表过文章8O多篇。先后获得国家及省(市)各项荣誉72项。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