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夏游大美新疆散记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17-09-08  发稿编辑:韩春梅

 

 作者:许登祥  周时斌

11.jpg

图右一为乌鲁木齐市成渝商会秘书长吴永平、左一为:成渝商会办公室庞主任、中为笔者许登祥。

2017年8月17日至30日,笔者和周时斌从绵阳南郊机场乘V02514航班飞乌鲁木齐,8月30日又乘V02513航班从乌鲁木齐飞回绵阳南郊机场。在新疆十二天,走亲访友,游山玩水,行色匆匆。对大美新疆葡萄架下曼妙的歌舞和美 味瓜果葡萄的飘香,对梦行尼雅沙埋楼兰,多少将士征战沙场,天山山脉的戈壁,冰川,峡谷,山脉,湖泊,草原有了零距离的接触和感受,对古代拓荒者沿着茫茫天山走出的通往中亚连接东西方文明的丝绸之路有了全新的认识。60多年前,一纸“建设边疆保卫边疆”的招兵告示,掀起了“八千湘女上天山”的热潮,如今,在全国仅存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垦区里,棉田,向日葵,辣椒,水稻,哈蜜瓜,葫芦瓜,各类水果,蔬菜成片耕种,向着阳光奔跑,收获的希望流敞在人们的微笑中,各师各团各营各连砖木结构或土木结构的排排平房中溢出的炊烟,牛羊的叫声伴着鸡犬之声在占六分之一国土的大西北曼延开宁静祥和的氛围。

天山大峡谷

走亲访友 分外热情 难以忘却

8月18日在乌鲁木齐,我们专门拜访了在乌鲁木齐市功成名就的四川三台老乡吴永平,他是乌市成渝商会秘书长,他们办公室庞主任早早就在宾馆等候,中午和我们共进午餐,经过交流,对乌鲁木齐市我们已有了初步的了解。在新疆医学院离休小区,我们拜访了陶奶奶和从博湖退休的高级教师张陶,张俊和医学院在职专家医生张杰全家人。周时华一家热情接待,精心安排了我们在乌鲁木齐期间考察参观活动。在昌吉市我们见到了80后创新创业老板周勇,汪芹这对恋人。在巴州库尔勒市我见到了离别35年的大学同学王鼎两夫妇。在博湖县有幸结识在新疆长大扎根新疆一辈子的蒙古族干部铁力木杰和喇叭庙主持党曾喇叭,对农牧民风土人情有了更多地了解。在博湖县才乡诺尔村第六组025号,我们做客于从内地四川去新疆种地成为地道新疆农民的孙洪、姚兴慧夫妇。近距离和他家邻居才外和吾音才次克农牧民家里拉家常,在巴州种畜场退休职工江林德家里,我们有宾至如归的感觉,受到了老俩口非常真诚热情的接待。江苏籍老板韩光军的低调朴实和盛情款待,博湖烘干鱼创始人蒲平安迎来送往的热情,在新疆打工的四川中江人朱光明两夫妇的勤奋拼博都给我们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和美好的回忆。

22.jpg

天山天池

异域风情 景色秀美  留恋忘返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藏各类文物和标本4万多件建筑面积17228平方米,有《找回西城昨日辉煌——新疆历史文物陈列》《新疆民族风情陈列》《永远和祖国在一起》和《瀚海霓裳——西域服饰的记忆》《逝而不朽惊天下》等五个陈列馆,现已和十几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合作关系,合作内容包括人类学,沙漠考古,纺织品,古文学文献等领域。新疆昌吉国家农业博览园集休闲观光,果蔬采摘,农业会展,婚纱摄影,奇珍异果之大成,A区有农业信息化馆,丝路农耕文化馆,花卉育苗馆,东南亚风情馆,蝴蝶兰馆,草莓科普馆,B区有盆景园,现代农业展馆,菊花育苗馆,百花苑,工厂化育苗馆,果蔬采摘馆,华大基因科技馆,置身其间花香鸟语仿佛到了江南水乡。登上乌鲁木齐十景之一的远眺楼,可以饱览乌鲁木齐市区全景,红山宝塔,大佛寺,龙泉阁,吉坛等古典建筑景点相连。揽秀园内石雕长廊雕梁画栋是独具特色的文化公园,更可远望天山博格达峰。博格达峰半山腰的天山天池是世界自然遗产地,四周群山环抱,绿草如茵,野花似锦有“天山明珠”之称,挺拔苍翠的山杉,塔松漫山遍野遮天蔽日。天山风景高地,国家5A级景区,总面积160平方公里是排在长白山之后第二大天池了,听导游介绍天山天池西王母的神话故事,在天山天池乘座游艇,随着海拔高度不同展现在眼前的自然景观也景色各异。冰川积雪带,高亚高山带,山地针叶带和低山带四个完整的自然景观尽收眼底,天山大峡谷这个国家5A级景区,“天山派”“七剑下天山”充满武侠神秘传说故事的地方。以雪山,森林湖泊,草源风光为主,景色清新,生态丰富,观看峡谷内哈萨克牧民的毡房,在山水之间享受烤羊肉等特色美食的美味都令人非常惬意。在火焰山65度高温下,赤砂灼灼,草木不生,但和它相距15公里的吐鲁番葡萄沟却又是一处阴凉湿润的清净绿州,这里有阿凡提乐园,王洛宾艺术馆,达瓦孜民俗风情园,绿州葡萄庄园和民族村,看维吾尔歌舞表演,喝30元一瓶的高品质葡萄酒,品尝新鲜的各种葡萄简直步入了人间仙境一般。

33.jpg

民族融合 共同发展 建设美丽新疆

新疆原有汉,维吾尔,哈萨克,柯尔克孜,蒙古,锡伯塔吉克,乌孜别克,满,达擀尔,俄罗斯,塔塔尔等13个历史悠久的民族。现在有47个民族的聚居区,有全国六分之一的国土,加强各民族团结,巩固祖国统一和实现各民族共同发展,共同繁荣,各民族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正在为建设幸福和谐的美好家园而共同努力。笔者走进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库尔勒市这个“华夏第一州”看到了阿娜多姿的孔雀河,库尔勒市,万里晴空,宁静安全祥和。市民们平和热情,在30多年不见的老朋友王老师家咬一口香梨酥脆香甜,博斯腾湖西海第一锅在大河口分外抢眼,芦花港的50元一盆的鲜鱼汤和地方产新疆名鱼,“乔尔泰”,“五道黑”,虹鱒都是首次吃到。8月21日,我入住蒲平安家,他从事鱼生意30多年,早已买了房买了车,他研制的博湖特色烘干鱼已成为南来北往游客必尝的一道美味。

62岁的蒙古族兄弟铁力木杰,专门陪我们去芦花港享用了一餐博斯腾湖原生态天然全鱼盛宴,精心熬制的鱼头汤味道之鲜美让人有舌尖上的从不曾享受的感觉。走进巴州种畜场退休老职工江林德家占地1.5亩的庭院里看到他老俩口亲手种的苦瓜,丝瓜,四季豆,小白菜,西红柿,辣椒和他们精心喂养1只狗,2只羊,11只鹅,30多只鸽子24只兔子,你会为这两个退而不休,安居田园生活不仅自食其力还为她们两女一儿无尝提供肉食禽蛋,蔬菜水果的辛勤劳动由衷的赞美。在他家里我们享受到了他们劳动的果实。在博湖县才乡的才外家,我走进蒙古族农牧民吾音才次克和她拉家常,她说她们上有父母,她和才外两口子还有两个娃,吃的主要靠种地,经济收入靠养羊,她们家养了150只羊,有100个羊娃,60多只鸡,把羊赶到别人地里去,每只羊每年给别人交20元的羊草钱,房前是堆积如山的秸干草料,这都是牲畜过冬的饲料。在他们村里,他们只是一般的水平。在他们附近的孙洪、姚兴慧家我们得知,男主人孙洪是四川南充人,女主人姚兴慧是四川旺苍人,都是从老家去新疆打工后认识的现已在那里落了户,自建了占地一亩多的庭院,大棚,两口子种了20多亩地,喂了9只鸡,一年下来最少收入五六万不成问题,最好时一年八九万,虽然辛苦劳累,但他们习惯了新疆的生活,蔬菜水果一公斤价比绵阳一市斤还少,真是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出生在江苏的开挖掘机的老板韩光军早已找到了他扎根新疆的用武之地。如今“八千湘女上天山“已不再是传奇故事,湖南省和新疆对口支援之后全国各地的人民,各族同胞正怀揣中国梦想乘着飞机或坐上西去的列车前往新疆各地,大展宏图。可以预见,西域新疆将在习近平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在一带一路的建设中发挥她不可替代的作用。

44.jpg

爱疆爱国 安防维稳 形成共识

在乌鲁木齐博物馆,昌吉博物馆园,在库尔勒博物馆,在吐鲁番市区,在葡萄沟,坎儿井,民俗村,在5A级景区火焰山,天山天池,天山大峡谷,入宾馆,进超市,逛公园进社区,所到之处,一律进行严格安检,身份证的使用频率很高,没有身份证,寸步难行。维稳防恐成为新疆人民的共识。每周一升国旗,不光是在校园,小老板,个体户,农民都有组织进行升旗仪式,所有农户房顶上飘扬着五星红旗。走在大街上,全副武装的民警,核枪实弹的巡警,24小时无缝交接的协警联防构成了一张天罗地网,成为我国大西北牢不可破的一道安防风景线。

2009年7.5恐怖袭击事件发生以来,新疆遭受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的侵扰就从未停止过,作为我国反恐深水区对新疆的社会治安防范措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正因为如此,新疆人民的生活才井然有序,到处散发出安宁祥和的气息。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