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立足实际发展新质生产力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4-03-11  发稿编辑:韩春梅

 

 当前,贯彻全国人大政协两会精神,就要立足实际、因地制宜科学发展新质生产力。其特点在于创新,关键在于质优,本质在于代表先进生产力。高质量发展新质生产力,必须解放思想、实事求是,重实效、谋长远,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与时俱进、精准把握。

立足实际发展新质生产力,不能局限于产业的“高精尖”,其实还包括传统工农业的高端智能化以及绿色化转型等内容。东中西发展阶段不同,新质生产力也会呈现不同的区域特征。应立足当地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科研条件等,有选择地搞好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紧扣现代科技核心要素,不断探索发挥区域优势,彰显区域特长的好路子。

结合新思想主题教育新常态,科学发展新质生产力,在于主动培育新兴和未来产业,让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有效形成新质生产力多领域的协调并进。由于新兴与未来产业仅仅是其中之一,当然决不能忽视或放弃传统产业。应让传统产业为新质生产力提供支撑,通过注入创新力量,固长板、补短板、锻新板,实现“老树发新枝”增强新活力。

高质量发展新质生产力,不能赶时髦一窝蜂,更不能未立先破,把老百姓手中吃饭的东西给扔了。尤其不能命令式强推,导致项目投资过多、产能过剩,影响地方经济社会正常发展。须谨防盲目攀比、任性蛮干。只有立足实际、真抓实干,才能巩固拓展新质生产力的动能优势。(作者:谢勇)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