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守初心担使命深化高校基层组织建设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1-04-25  发稿编辑:韩春梅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前沿科学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据新华社消息,中共中央近日印发了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并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把高校党建摆在突出位置来抓。作为高校必须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作出新贡献。

建党百年,我们开启了又一个新的时代、新的征程。追求一流、不断超越、永无止境。高校建设须坚持党的领导和马列主义中国化的指导地位,通过紧扣新时代脉搏,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不断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地结合。如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其意义十分重大。务必要守初心、强信心,担使命、找差距,立大志、抓落实,明大德、成大才进而能担大任。我们应用好学科交叉融合“催化剂”,瞄准关键要害领域,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的建设,着力培养高素质紧缺人才。应完善以健康学术生态为基础、以有效学术治理为保障、以产生一流学术成果和培育一流人才为目标的高校创新体系。

开拓视野、兼收并蓄,明确方向、突出重点,打造一流人才方阵。高校一定要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扭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牛鼻子,坚决把立德树人、思想政治作为根本任务,着力培育能当大任的时代新人。高校团队要勇于攻克“卡脖子”核心技术,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促进科学成果的真正转化。其实,任何尖端前沿的重大原始创新成果也多萌发于深厚的基础研究,产生于学科交叉领域。普通高校在这些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应保持对基础研究的持续投入,鼓励师生向自然和社会自由探索。还要敢于质疑相关问题及症结,从而拓展新的未来。要保障始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高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深化绿色高质量发展。

当前,应主动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激发信仰、汲取智慧力量。通过深入贯彻新思想,以党章为依据,严格落实党建总要求和新时代组织路线,要深化高校基层组织的规范管理,到位党的教育方针,打造高质量的高教体系。立足新时代教育之路,发挥好科研联动优势,让科研创新成果与国家发展丝丝相扣,进而增强学科设置针对性,夯实基础研究与自主创新。应在改革发展实践中拓展新理论,构建又红又专、全面发展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让各项民生事业欣欣向荣,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材,增强国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长河川淼)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