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涪江新韵映水中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4-01-30  发稿编辑:韩春梅

 

作者:谢 勇

“江清歌扇底,野旷舞衣前。玉袖临风并,金壶隐浪偏。竞将明媚色,偷眼艳阳天”。梦中一条河,心中一条江,你的名字叫涪江,您从远古走来,始发阿坝松潘,掬九黄之秀,择河渠之灵,携文明科学之智,带沱酒之香,以龙的气魄,在重庆稍作停留,复又追随嘉陵波涛,涌入浩瀚长江,奔向经济中心上海和一望无际太平洋。

 涪江新韵映水中,您是大唐诗仙李白、诗圣杜甫的宠儿,一条七彩玉带,绕过群山万壑,犹如一位辛劳慈母,泛起满脸沧桑的笑容。多少个清晨,伫立于涪江河畔,看江水送来点点征帆,辉映座座梯级水电站;多少个黄昏,漫步在水稻、麦冬地间,听江风传来阵阵涛声,感悟古寺钟声梵音,多少年月,再造一个都江堰,新就鱼米之乡天府之国,牵引着冬流夏浪,春洪秋波。

一条奔腾不息的涪江,素描了成渝双城经济圈的遐想。热爱涪江,这是一条不凡的江,今古传奇充满着河情诗意。“水团蒹葭夜有霜,月寒山色共苍苍。谁言千里自今夕,离梦杳如关塞长。”回想788年,唐代女诗人薛涛随父薛郧到东川首府梓州,在小寒山寺涪江河边留下了《送友人》的千古绝唱。这里点燃多少才子佳人、名家巨贾的靓丽背景,见证了抗战烽火、三线建设、两弹一星、神舟嫦娥的英雄伟业,颠沛了多少社会名流的沉浮激荡。

登高放眼,一重重青山隐藏着一个个神奇,侧耳聆听,仿佛一朵朵浪花都在诉说着一段段故事。“江城如画里,山晓望晴空。两水夹明镜,双桥落彩虹。”“山随平野尽,江入大荒流。”“两岸青山相对出,孤帆一片日边来。”“三山半落青天外,二水中分白鹭洲。”“东流不作西归水,落花辞条羞故林。”“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江边,曾经的铁杵也成针。一座座古建筑老水利,多曾留下了黄万里、梁思成、林徽因等先贤足印;忧国忧民憔悴面孔,枯槁身影,给巴山蜀水镌刻出历史回音,萧萧河风书写着大师情怀。

走近涪江、本不平凡,上善之水、源远流长。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独立精神、自由思想。从阿坝到重庆,纵横六百九十八公里;携六水带四江,流域四万平方公里,多年平均径流580立方米秒。青莲上下,碧水如练、两岸奇峰如簇;九峡八十四峰层峦叠嶂,五十四盘逶迤铺张。于斯处,春夏江水如雷咆哮,好比千军万马,轰鸣作响;秋冬碧水清流,犹如长琴短笛,浅吟低诵;待到春晓,满山红叶盛遍,映照江中。江岸民风淳朴、两岸物产富饶。人杰地灵、将相闪耀。早有“富乐之乡、西部硅谷、东川巨邑、西部水都”之美誉。由涪江派生而来的永成堰、郑泽堰、大围埝、可亭埝、永和埝、惠泽埝,武引湖渠、九坝工程仙境如烟,一代代文人墨客流连忘返。“星垂平野阔,月涌大江流。”目标未竞就应奋斗不息,接力拼搏!

涪江新韵映水中,因她的确不是一条普通的江,这是绵遂大地母亲河,以其甘甜的乳汁,哺育了川中儿女。涪江水系发达,支流众多,大小河港千条,既有舟行之宜,还有农耕区全域灌溉之便,让沿途六十多个大中城镇破解了农业、水利、交通之难。如今,一座座电航枢纽业已建成,上游武都水库大坝屹立,闸前水深波静,水陆通行便利,可谓“浩浩一江水、发电又载舟。临江有鱼嘴,旱涝两无忧”。涪江流域,河渠塘埝纵横,水库星列、秋蓄春放、调节有序。人水和谐、绿色发展,达到了日臻完美的境界。

面对涪水、抚今追昔,浮想联翩、激情满怀。然,乐不忘忧、安必思危。母亲河以甘甜乳汁哺育了我们,我们更应象孝顺儿女样善待母亲。一个时期以来,由于水环境水安全意识淡漠,母亲河曾一次次“水落石现”,濒临断流。再者浊浪涛天,入城掠稼,污染不断,不堪入目、入口。面临严峻考验,以“4+2”模式强化河道清理,不断推动流域河湖“梳妆美颜”。跟进达标排放,严格污染物堆放与垃圾分类治理,实施净水蓄水保水。整修民生水利环保设施,跟进河渠流域水系治理,切实化浊浪为碧波。

涪江新韵映水中,时光似水、岁月如歌。美丽的母亲河,水清河畅,流域安澜,乡村振兴、民生幸福。醉美涪江是少年意气,酷似江之上游,声似万钧雷霆,形如暴风骤雨,不免泥沙俱下,混沌不分;待到中游、坡度及缓、水量渐丰、流动平稳而从容,泥沙沉淀,涛声消减,既不失奔腾之势,又不带浮躁之气,无疑也是人生最壮丽的一段。中游之下,百川汇集,千里聚合,壮阔伟岸,雍容博大,魏武挥鞭曾有: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兴甚至哉、歌以咏志,正是此类境界。

人生如河,发源于溪涧,归集于大海。一路上栉风沐雨,虽百折千回而不会止于奔腾,沿途间不舍涓滴,虚怀若谷而汇集巨流。任人汲取而莫过于奉献,托物载舟,宅心仁厚。以涪水为鉴,其胸怀就会象河谷一样豁然大度,其志向也会象她那样远大,其精神也会象她那样忠诚、干净、担当,一往无前。白云灿灿、涪水悠悠。农田水利三后行动,让蹉跎岁月抒发不完新豪情。涪江新韵映水中,“彩舟云淡、星河鹭起、画图难足”,中华文明生生不息,蜀水文化薪火相传。先哲开天辟地、筚路蓝缕,把江山交给后人,生逢盛世华庭的我们更应幸甚之极,更觉使命无穷。

伫立涪江之滨,心随波潮澎湃。掬一口东河之水,不禁心通古人、情系来者。碧波白云两悠悠,天地我心度春秋。江山代有人才出,不负大江万古流。烟波浩淼,遥与天接,山水相映,胜于仙境。爱涪江春之花草、夏之流瀑、秋之红叶、冬之白雪。是呀,坚持治水新思想,夯实系统观念,抓好前瞻思考、全局谋划,突出问题导向、底线思维。着力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能力、水资源优化配置能力、江河湖泊生态保护治理能力,以中国式现代化民生水利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必定大有可为!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