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不忘初心,与合规携手前行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4-01-30  发稿编辑:韩春梅

 

 离娄之明,公输子之巧,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师旷之聪,不以六律,不能正五音。这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做任何事都要有规矩、懂规矩、守规矩。作为金融行业而言,合规操作是业务中至关重要的一环,是银行稳健、安全运行的基石,是保障金融市场的稳定的基础,关系到广大客户的利益和金融体系的正常运行。

为什么要合规?相信每一个银行人都曾被客户灵魂拷问,“合规管的太严了,银行办业务太死板了,一点都不懂得变通。作为银行人,我们有太多的无奈和不被理解。”“为啥就不行,我们又不是不认识”“我今天来的太匆忙忘带身份证了,你就先给办一下,回头我拿给你就行了”“真是的,咱们都这么熟了,帮我存个钱这点小忙也不帮,我是真的有急事要先走,你就替我存了得了”在工作中,这样的情况太多太多了,难道我们真的太“较真”了吗?面对客户常常有意无意的抱怨我们办业务太“较真”,抱怨我们的规章制度刻板不讲情面,似乎是束缚了客户和业务的发展。殊不知,这些“较真”的制度,都是从一个又一个血泪教训中总结出来的。那位大叔提出的要求,普通简单,也能理解,我也曾有忍不住想帮忙的冲动,但我深知:风险防范防的就是万一,内控合规控的就是细节。合规底线不可跨越,合规制度必须坚守!

合规操作是银行业务的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保障,通过严格的合规操作,银行可以减少风险暴露,增强自身的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合规操作对于保护银行和客户的合法权益至关重要,不仅能够确保银行在开展业务过程中符合法律法规的要求,遵守商业道德,还可以防止银行业人员从事非法活动,保护客户资金和个人隐私安全,维护金融秩序和市场公平竞争。合规操作对于维护金融市场的稳定运行至关重要,能够防范金融风险,减少金融危机的发生,保障金融市场健康发展。

怎么做到合规呢?“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规章制度要落实,远难其成,如何把规章制度深植于每个人的心中,成为自觉,就需要培养合规意识,使合规转化为思想和行动上的自觉。

思想是行动的基础。作为银行人,建立良好而正确的合规意识,是我们合规操作的先决条件。前几年《人民的名义》风靡一时,剧中“达康书记”的夫人欧阳菁就是一位银行人,只是和达康书记的刚正不同,她接受贿赂违规放贷,最后身陷囹圄,令人扼腕不已。虽然欧阳菁只是一个影视角色,不过,她的违规违法之举,她最终和铁窗为伴的命运,却值得银行人警醒,对于银行人而言更意味着永远的警示。银行是服务行业,也是高风险行业,“合法合规,严于律己,防范风险”,更是我们作为一个银行工作人员必须要做到的,合规不是一句口号,需要我们以身作则,从我做起,从工作中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合规也不是一天的工作,是贯穿我们一生的工作。

能力是操作的前提。银行业竞争日趋激烈的形势下,银行人必须要虚心学习业务,用心锻炼技能,只有迅速、高效的结算质量才能争取更多效益,赢得更好的社会形象。各项规章制度的建立,不是凭空想象出来产物。而是在经历过许许多多实际工作经验教训总结出来的,只有按照各项规章制度办事,我们才有保护自己的权益和维护广大客户的权益能力。

行动是合规的关键。电视剧士兵突击里面有一句台词“光荣在于平淡,艰巨在于漫长”,我深受感触,柜员工作是简单而又不平凡的岗位,每天周而复始重复着尾箱领用、营业前、营业终的尾箱互盘等工作,右边验钞机,左边打印机,中间一台电脑终端,就是柜员施展拳脚的武器,服务每一位客户,照亮每一位客户,有关银行卡、存折、存款、取款、转账等问题都在网点里迎刃而解。网点习惯代替制度,人情代替制度,操作违规问题屡查不禁;一线员工掌握客户信息,因此谨防代客操作办理业务,代操作客户手机,违规存取款是工作底线,每一笔交易要做到心中有数,每一次签字做到有理有据是制度的敬畏。

作为一名新员工,我们要谨慎的为自己扣好合规的“第一颗扣子”,从第一天起、从第一给客户起、从第一笔业务起,始终把法律法规“红线”,纪律规章“底线”,思想道德“高线”牢记在心、践行于行。只有在规章制度的指引下,我们的行为才能够得到明确的方向。这是一条宝贵的底线,也是我们为之奋斗的目标。在这个底线上,我们汲取着责任和担当的力量,为客户提供更安全、更可靠的服务。因为只有遵循规章制度,我们的事业才能茁壮成长,我们的信誉才能立于不败之地。我们要时刻保持高度的警惕性和责任心,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适应和应对合规操作的需求。始终践行“合规心中留”,始终承担岗位赋予我们的职责,始终落实合规银行建设,让合规成为一种责任、一种意识、一种习惯,一种自觉,用初心和合规的力量助推梓潼农商银行高质量发展,用汗水和热血的激情为四川农信“三大银行”建设再上新台阶贡献青春力量。(作者:四川农信梓潼农商银行 戴明月)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