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坚持理想信念高线,坚守合规制度底线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4-01-26  发稿编辑:韩春梅

 

 曾经听过这样一个故事,哈佛大学的一名学生曾违反图书珍藏馆不外借的规定,私自将一本图书带出了馆外,但不料,之后的一场大火烧毁了整座图书珍藏馆。当这名同学抱着侥幸的心理将珍藏馆唯一因被偷带出来而幸存的图书归还校长时,校长表达感谢之后却将这名同学开除,理由是这名学生违反了校规。面对着世人的不解和疑惑,校长解释说:“让校规看守哈佛的一切,比道德更安全有效。”这就是哈佛大学遵循的行事准则,也正是因为对规则的敬畏之心,让哈佛大学得以营造出公平和谐、遵循规则的校园环境,为世界培育出了大量杰出人才。

古人用“设绳墨而取曲直,立规矩以为方圆。”来阐释合规的重要意义。在未进入银行工作前,我曾十分不解为何银行如此注重合规文化建设,带着疑问我查询了合规的定义,它是指企业及其员工遵守法律法规、监管规定、行业自律准则,以及企业自己制定的内部规范的总称。参加培训学习时又了解到,银行的合规文化是根据巴塞尔协议规定的合规风险衍生出来的关于银行如何规避此类风险的管理方式的一种界定。简而言之,就是我们在工作中需要遵循的规则和底线,以确保我们在规则的庇护下去实现行业的稳健安全运行。

再后来,我观看了《合规醒言》,看着一个个触目惊心的案例让我深思,从两百多万元的资金挪用案,到上亿元的银行假票案,无不向我们昭示着合规文化的重要性,曾经的他们或许是我们身边并肩作战的同事,或许是我们高歌颂扬的朋友,或许是客户心中的优秀代表。但不遵守规则带来的是,他们现在与铁窗为伴,与监牢相随,失去了自由、家庭和美好的人生。惨痛的教训给我们后来人敲响了警钟,时刻提醒着我们风险无小事,合规心中留。

犹记得初次踏入工作区,看到墙上悬挂的“十条禁令”和满是监控探头的工作间,那时的我并没有很深刻的理解,甚至觉得死板而枯燥。我们会面临集中授权排队时间长,速度慢,或双人复核的繁琐,被客户批评不认真办业务,业务能力差还需要请教别人;我们也会面对开立新卡、调整非柜面限额时向客户了解用途会遭到不理解的指责。在办理客户的贷款业务时,我们还会因拒绝借名贷或征信有重大瑕疵的存量客户而受到记恨。执行规则带来了很多的不便,让我时常会思考,这些小问题真的有必要这么较真吗?

工作快半年了,最大的感受就是金融业是特殊且高危的行业,身处其中的从业人员每时每刻都面临道德、纪律和法规的考验,稍有不慎就会陷入美丽的陷阱,而一旦发生案件,不仅会破坏金融秩序,也严重损害银行业的社会信誉。你会发现,在办理部分业务时,因不小心将数字面额输错位数,凭证信息收集不齐全,代客户勾选一个选项,事后纠纷让我们有口难辩。柜员在开卡时未认真核查客户身份,代客户开卡,违规调整限额等,就为不法分子提供了作案机会。客户经理在办理贷款业务时,未对客户的征信进行查询分析,未查询涉诉执行情况,未核验资金用途等违规行为,就会造成不良贷款堆积,带来严重的经济损失。

于是,我终于慢慢理解了合规的重要意义,墙上冰冷的十条禁令如同“护身符”,冷漠的摄像头化身为一个个守护者,时刻警醒着我们合规操作、保护自己,让合规成为最强大的“防火墙”,成为我们理想信念的“高线”。
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如果没有心境上的淡泊宁静,就没有行动上的明志致远。如果没有以严格的管理和规范的操作为基础,稳健经营就没有立足点。欲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我们要做到人人合规,事事合规,让合规成为一种习惯,让合规成为一种自觉。让严格的管理和规范的操作成为我们每位员工职业生涯的主旋律,我们才能够永立时代潮头,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作者:四川农信梓潼农商银行  周雪)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