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四川春雷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召开会议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3-01-17  发稿编辑:韩春梅

 

总结2022年工作部署2023年党建工作

2023年1月16日,四川春雷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召开会议安排部署2023年党建工作,会议由党支部书记,律所主任顾仕义主持,支部全体党员和律师参加会议。党建办主任张道远对2022年抓党建促所建工作进行了总结。对2023年党建工作做了安排部署。

QQ截图20230116164846.jpg

会上,党支部书记,律师事务所主任顾仕义再次领学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从严治党管党的重要论述。习近平在党二十大中纪委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律师事务所副主任李涛主持到会党员律师及工作人员对2022年工作,如何做好2023年工作进行了经验交流后,支部书记顾仕义作了讲话。

支部书记顾仕义同志在讲话中指出:做好2023年党建工作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功能,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为原则,以坚持和加强党对律师工作的领导、创新组织体系为着力点,以凝聚党员律师和员工对党忠诚的向心力、促进律所全面发展进步为目标,全面加强党支部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把基本制度建设好,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贯穿始终;积极壮大党员队伍、切实抓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和新党员发展,提高增强人才强所认识,加强人才培养工作力度;强化对工会的组织领导,激发员工参加工会活动积极性,发挥工会组织维护职工权益的作用;抓好精神文明单位创建提级和律所文化建设,在现有先进党支部的工作标准上更上一层楼;深化党建引领促所建,提升抓好党建促发展的辩证认。落实好党建工作基本物质和经费保障。努力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实。

顾仕义强调,2023年党建工作的主要任务,要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严格落实组织生活会制度、严格落实民主评议党员制度、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严格落实党员日常管理台账制度,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创新性、原则性和斗争性,使党员,律师及律所从业人员自觉做到坚定理想信念过硬、政治素质过硬、纪律作风过硬、工作责任过硬,道德品质过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做到听到党话跟党走,要认真做好以下各项工作:

(一)坚持深学细研,感悟真理伟力,全面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的核心要义。

党的二十大意义极为重大、内容极其丰富,为做好新时代律师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坚持全面准确,深入理解内涵,精准把握外延。要按照《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做到九个深刻:一是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主题是统摄全局的“纲”和“魂”;二是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三是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两个确立”的重大政治成果;四是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五是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六是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七是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目标要求;八是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国防外交等各方面的重大部署;九是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

QQ截图20230116164852.jpg

(二)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推动2023年全年党建工作振兴和创新。立足实际,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做好年度工作结合起来,切实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做好律师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1、坚持党对律师工作的全面领导。在旗帜鲜明讲政治上发挥表率作用,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毫不动摇加强律师队伍思想政治建设,引导党员和律师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发挥党支部的政治引领作用和党员律师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工作优势更好转化为引领律所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

2、要强化律师队伍的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力度,加强意识形态教育,确保律所党建工作持续走深走实。强化党管宣传意识,充分利用律所官网、微信公众号、简报等阵地平台功能,开设理论学习专栏,切实增强理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严明宣传纪律,严格按照党中央精神全面准确开展宣传,把准方向,把牢导向,牢牢把握宣传引导的主导权、话语权。要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加强对单位各类宣传文化阵地的管理和出版物及原创宣传稿件的校对审核所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防止错误思想言论和有害信息传播。

3、要继续党建工作“十个标准化”建设,抓好各项制度建设。扎实抓好抓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活动,对党员,律师参加组织生活进行签到考勤和全程记录,教育党员增强党员意识和党性意识,对党忠诚意识,增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意识。在2023年适当时机开展一次到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革命英烈事迹、红色遗址的为主题的党日活动,在“七一”和“十一”,各举行一次演讲比赛活动,召开一次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理论与实践的研讨会,提高对意识形态重要性的认识。

4、认真践行律师执业为民宗旨意识。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引导广大律师践行“人民律师为人民”初心使命,将执业活动同服务人民紧密结合起来,加强民生领域法律服务,积极参与公益法律服务,着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通过参加四川同心律师服务团九寨沟分团加强民族地区律师援助对口帮扶。广泛开展党员律师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畅通农民工法律援助“绿色通道”,让法治温度直达社会神经末梢。聚焦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法律问题,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次法律服务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一是继续加强与免费顾问社区支部的联系和双报道,根据需要及时为社区和群众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为贯彻好落实好中央,省,市区第“八个法治宣传教育五年规划”,继续坚持做好送法进单位,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进校园,进寺庙,进监所,进军营的“送法八进”工作,对新颁布的法律法规组织专人编写宣讲资料,进行宣传宣讲,协助街道,乡村社区和单位抓好习近平法治思想理论的培训和“八五普法”骨干培训;二是加强与帮扶村社党支部的联系抓好党建共建工作,及时提供满足群众法律服务需求;三是做好法律援助工作,协助社区和村社做好民事纠纷调解工作;四是抓好律所法治宣讲团的培训,使之更好地服务依法治理需要,在宣讲法治的同时,主动宣讲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和党的百年历史及省市区党代会精神及人大政协会议精神;五是继续在党员律师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活动,将每名律师每年为群众办实事业绩作为评优评奖的重要条件,使全所党员,律师,员工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自觉践行党的宗旨意识,认真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各项工作,为社会和谐,大局稳定作出春雷律师贡献。

5、积极投入全面依法治市实践。全体党员律师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工作角色定位,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满腔热忱投入社会主义法治四川绵阳建设。要聚焦公正司法,严格依法履行辩护代理职责,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法律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正正义。聚焦全民守法,持续推进律师进村(居)法律顾问、律师调解公益法律服务等工作,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增强全民遵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推进建设法治社会。

6、着力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引导广大律师胸怀“国之大者”“省之大事”“市之要事”,围绕中共中央制定的“十四五”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及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的“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的工作总思路,以省、市“十四五”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规划为纲要,积极拓展法律服务领域,创新法律服务方式,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和推进绵阳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行动方案中展现更大作为。立足律师职责定位,为服务市委“一核两翼、三区协同”“科技立市、产业强市、开放活市、人才兴市、生态美市”和涪城四个强区的战略部署,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律师智慧力量。要适应高水平对外开放需要,培养高素质律师人才,推动律师“走出去,引进来”。

7、提升全所律师发展水平。要按照“补短板、强弱项、解难题”的思路做好律所发展规划,进一步规范律师执业行为,确保以良好的执业素质和形象赢得党委政府对律师工作的重视,从而有利于优化律师执业环境,促使律师执业权利得到更好的保障。积极推动律师事务所运用“互联网+”模式,加强律师事务所建设和管理,推进律所规范化、专业化、品牌化和数智化发展,推进法律服务与新技术,新业务深度触合,持续提升法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更好的服务经济建设。

8、加强党支部纪律建设。抓好纪律教育学习常态化教育,“四史”学习常态化、突出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严肃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增强党员和律师的群众观念,强化纪律执行力,推动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从风化俗。

9、继续抓好抓实好党员示范岗、律师诚信服务岗工作。继续开展“亮党员身份·展党员风采”活动,按照党员示范岗、律师诚信服务岗“双岗”的实施要求,全面深入推行党员佩戴党徽上下班、穿戴党员标识开展志愿者活动,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增强党员党性意识和责任意识,党员律师要用党纪党规的要求规范、约束自己的言行,树立良好形象。

顾仕义要求:做好2023年党建工作要落实机制和保障措施

做好2023年党建工作,要突出一个实字,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律师要严格遵守“六大”纪律中的100条禁令。在思想上,行动上,言行上要始终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认真抓好落实机制与保障措施,思想上要高度重视,行动上要积极落实。为做好党建工作,要确保党建工作经费的投入,满足开展党建工作的需要。同时,机制上要不断创新,执行上要持续用力。切实把《党章,中国共产党党支部工作条例》作为做好律所党建工作的行动指南针,落到实处,起到党建引领律所全面进步发展的风向标作用。

(一)坚持政治建设的统领地位。把党支部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通过党建工作和教育引导党员和律师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定力,自觉加强党性锻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加强对律师队伍的政治引领,全体党员律师要自觉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拥护我国社会主义法治等从业基本要求,努力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的要求。

(二)坚持理论武装先行。增强党员危机意识、阵地意识,牢牢掌握意识形态的主动权,丰富理论学习的方式方法,讲好中国故事,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律所党建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统筹做好组织、协调、服务、督查,保持持续学习热潮并不断引向深入,进一步提升理论武装工作实效。

(三)党员和律师要做到以德为先。德是党员和律从业之基,立身之本,作为党员和律师应以德为先,一心一德崇德向善,守住自己的初心和本色,以德为先,涵养德行厚德载物,不断增强道德的力量,信仰的力量,努力道德的力量去赢取人心和客户,赢得事业的成就。以德为先,要慎之又慎,把慎,慎初,慎微,慎欲作为个人道德修养和行为规范的理性界尺,时刻牢记不以善小而为,不以恶小而为之的箴言,牢记堤溃蚁穴,气泄针芒的古训,守住自己的政生命线,牢记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时刻用党的纪律,国家法律法规约枣自己,警告自己,以党员标准严格自己,坚定对党的忠诚信仰,做党和政府放心,群众满意的好律师。

(四)坚持责任到人。要根据党建责任制的要求,进一步明确党支部的工作职责,明确支部书记的目标任务,明确委员的工作职责,党小组长职责,形成齐抓党建工作的合力,并在此基础上,严格做好年度支委述职评议考核等工作。

(五)坚持党建工作质量把控。坚持党建工作质量意识,把确保全所律师全年不发生政治性问题、不违反政治性纪律作为党建工作基本合格的标准,促进律所党建业务建设上台阶、全面建设上台阶作为党建工作优秀的标准,坚持年终党建工作和律所全面工作一同部署,一同总结、一同评优和“七一”表彰工作。真正把抓好抓实党建工作,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全面贯彻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坚持从严管党治党,作为党支部的第一要务,推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持续走深走时,抓好党支部党建品牌创建工作。保障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在春雷律师事务所落地生根开花。(作者:张道远)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