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安州区桑枣镇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商、宜游”特色小镇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0-07-29  发稿编辑:韩春梅

 

  绵阳市安州区桑枣镇2019年完成工业总产值7.837亿元,占目标任务的10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58亿元,占目标任务的112.2%;民间投资1.8149亿,占目标任务的69.8%;工业投资1.6826亿,占目标任务的240.4%;技改投资1.0616亿,占目标任务的303.3%;社消零总额1.641亿元,占目标任务的100%;新引进项目协议资金1.5亿元,占目标任务的12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026元,占目标任务的100%。
各项工作形势向好

(一)基层党建大步前行。一是增强“政治力”。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统一思想和行动,深化党建引领作用,认领“3+2”书记项目23个,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举办学习研讨13次,撰写调研报告、心得体会共55篇,持续强化网上舆情监测和研判,上报舆情信息81篇,应对和处置舆情30余起。二是提升“组织力”。印发《2019年党建工作要点》,开展“三分类三升级”活动,由联系县级领导现场指导后进村工作,顺利完成转化升级任务;开展“暖心事”“金点子”等活动,成功建立驻上海流动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用活“学习强国”等平台,今年共组织学习培训480余次、3800余人次。三是锻造“执行力”。围绕“桑枣新发展、我该怎么干”等主题,召开专题讨论8场次,对照查摆问题110条,编制榜样学习计划50余份,组织党员干部赴绵阳党史展览馆、千佛山战役陈列馆等地接受红色教育4次,开展党风廉政教育15次,开展谈心谈话50余次,开展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工作,今年以来,1名支部书记被免职,立案2件,党纪、政纪处分2人;四是激发“创造力”。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全区“青年创业大赛”“我和我的祖国”比赛,分别获得一等奖和三等奖;狠抓“党建+脱贫攻坚”工作,完成“三个一”帮扶力量年度优秀测评;深化“三向培养”机制,新发展党员19名,认真开展走访慰问、先进评选、志愿服务、专题廉政党课、文艺汇演等活动,为“迎大庆”营造良好氛围;五是凝聚“向心力”。按照“四个一批”要求,对全镇宗教及民间信仰场所逐一梳理建立台账;深入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有事来协商”平台建设工作,切实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目;积极深化工会、团委、妇联的作用,建立健全29户困难职工档案,帮助10名学生申报“金秋助学”。

(二)镇域经济形势向好。一是突出抓乡村振兴。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成立专合组织35个、家庭农场9个;建成金三鑫、中川药材等规模产业基地、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基地8个;成功争取千亿斤粮食项目,预计增产300吨以上,截至目前,全镇共有特色农产品面积1.5万亩,预计年产值达2亿元。二是重点抓营商环境。对接上海、江苏等地在外企业家,联合罗浮山商会,成功吸引5人返乡创业;结合分管领域特点,对全镇21家重点企业分别明确了一名联系领导和联系干部;进一步落实项目专员制度,开工11个、续建6个、竣工5个,预计2019年完成投资1.825亿元。三是深度抓全域旅游。主办第四十届春宣巡游活动,开设垂钓龙虾、陶艺体验等乡村游活动,推出一批本土特色网红美食,创新“学习强国”积分兑享美食活动,预计全年接待游客274万人次、旅游收入8.797亿元。

(三)脱贫攻坚持续发力。一是强化帮扶力度。争取产业道路、人畜饮水等建设项目5个,争取产业扶持发展资金项目60万元,完成17户“四类”C、D级危房改造任务,扶贫日共募集善款2.4万元。二是发展村集体经济。加快实施农村集体股份制改革,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党员+农户”的协作模式,带动1200余户农户致富。三是落实动态监督。按照“七步排查法”查找问题、落实整改,目前699户贫困户、23户非建档立卡特殊困难户(死亡减少1户)全部完成排查,排查梳理出问题4类14条,已落实整改。

(四)民生事业稳步前进。一是社会保障工程。搭建就业服务平台,举办家政技能培训流动班20余班次;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11033人、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29428人,参保率均达到95%以上。二是科教文卫事业。5月中央、省级媒体深入报道“十里文化圈”;全面启动《桑枣镇志》《红牌村志》编纂工作;成功获评绵阳市首批食品安全示范乡镇。三是惠民帮扶工程。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7%以上;发放城乡低保补贴101万元;医疗救助36人、救助金额9.45万元。

(五)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一是全力抓好安全生产。以金鸿饲料厂为试点,探索“清单式”安全监管;开展防洪度汛和地质灾害应急演练,组织消防安全及森林防洪应急知识培训,共排查安全隐患300余次,发现隐患35起,治理35起。二是全面落实信访稳定责任。认真做好“防风险、报平安、迎大庆”工作,调处矛盾纠纷38件,化解矛盾事项11件,反馈率100%,群众满意率100%;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认真做好行政区划调整的形势分析和维稳工作。三是城乡面貌焕发新机。加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在全镇推广人居环境整治“四融四力”工作模式,全面推行落实“河(湖)长制”,集中整治车辆乱停乱放、建材占道、流动摊贩及占道经营问题,保持秸秆禁烧工作高压态势,创建省级“四好村”1个。
2020年总体思路

(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区委二届七次、八次会议精神,切实提升“双引擎”驱动力,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商、宜游”特色小镇。

(二)重点工作
1、全力做好温泉康养小镇建设相关工作。2、深入推进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及系列工作。3、整合资源连片打造中药材及魔芋特色产业园。4、打造以主题乐园、特色民宿为主导的乡村旅游产业链。

(三)工作措施

一心引领:深化党建核心引领作用,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商、宜游”特色小镇。

两个结合:做好温泉小镇建设与行政区划调整改革的“强强联手”;做好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的“互促提高”。

八大行动:一是改革活镇。把握好行政区划调整改革的“新契机”,提早确立新目标、谋划新思路、落实新举措,把改革红利转化为发展实效。二是项目强镇。按照温泉康养小镇建设要求,做好项目包装、争取、引进和推进,以项目实施加快撬动发展新动能。三是产业富镇。积极拓展村级产业发展途径,优化区域布局,连片打造商品芋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和良种繁育基地,建立“万亩魔芋走廊”,聚焦一三产业融合发展,进一步提升特色农产的影响力,构建“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格局。四是法治立镇。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信访维稳、禁毒、防邪教等工作深入开展,确保社会政治大局持续稳定。五是民生惠镇。聚力民生福祉提升,全面做好就业创业、社会保险、劳动权益保护等民生工作,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六是环境靓镇。紧扣美丽宜居目标,着力打造旅游服务型桑枣,把提升城市功能品质、生态环境问题整治和改善人居环境作为落脚点,让天蓝地绿水清成为环境新常态。七是安全护镇。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强化安全生产闭环管理工作,把“零事故、零伤亡”作为安全管理的最终目标。八是文化塑镇。深挖本土文化底蕴,进一步打好文化名片、办好文化盛宴、建好文化阵地,用文化风韵塑造城镇独特魅力。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