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梓潼农商银行改革发展五周年纪实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0-01-13  发稿编辑:韩春梅

 

2014年12月26日,梓潼农商银行以绵阳市首家股份制农商银行的荣耀,正式登上历史的舞台。

五年来,梓潼农商银行以“强管理、抓发展、控风险”为主线,始终坚持“服务三农、服务小微、支持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市场定位不动摇,开启了跨越发展的新时代。
磨剑铸盾,稳步发展强实力
五年来,梓潼农商银行在省农信联社、绵阳办事处的坚强领导下,实现总资产大幅扩张、存贷规模成倍增长、经营效益逐年提升的良好局面。
在规模增长上,各项资产总额突破76.11亿元,是成立之初的1.52倍,规模稳居全县银行系统之首;存贷规模从改制时的66亿元,以平均每年增长10亿元的步伐,突破百亿,发展到当前的116亿元,几代农信人的“百亿梦想”得以实现。
在市场拓展上,存款市场份额连续五年稳居50%以上,贷款市场份额五年间增长近5个百分点,存贷规模、市场份额、增长幅度连续多年领跑全县银行业金融机构。
在经济贡献上,五年间累计缴纳各项税金1.7亿元,遥遥领先县域企业,连续多年稳居梓潼县第一纳税大户。
矢志不渝,服务县域促发展

“太感谢农商行了,这笔贷款为我们解决了燃眉之急啊!”这是2019年11月12日绵阳日报刊登的内容,详细报道了梓潼农商银行开启“银行+农担”合作模式,向辖内重点企业绵阳长林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发放首笔市级农担贷款500万元的过程。
而这只是一个缩影,五年来,作为根植地方的本土金融机构,梓潼农商银行始终以支持“三农”、支持小微企业、服务地方经济为己任,持续提质转型,深化改革创新,源源不断地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连续多年荣获县委县政府颁发的“支持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一等奖”。
近五年来,涉农贷款累计投放122亿元,农户贷款覆盖率达100 %。积极推广“手中贷”产品,打破物理网点局限,缩短银行与农户的距离于“指间”让农户金融服务向线上转移,延伸至田间地头,五年间“手中贷”累计发放41亿元,占据所有贷款的三分之一,比重居全省农信系统前列,用实力和成绩书写了梓潼农商银行的支农历程。
五年来,梓潼农商银行作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坚定“拥护者”,聚焦实体经济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创新推广、复制运用“才升道”“家装贷”“汽车贷”“惠商贷”等产品10余种,将全部信贷资源用于反哺当地经济,重点加大对县域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重大项目、民营企业、基础建设、支柱产业、传统产业升级等方面的金融支持,如对七曲山5A级景区打造、圣迪乐村、福欣食品等企业,累计释放11亿元信贷资金,激发市场活力,促进县域经济社会发展。
善作善为,创新渠道行普惠
五年来,梓潼农商银行紧跟新时代发展潮流,持续完善服务渠道,努力践行普惠金融,坚持深耕“农区、社区、商区、园区”网格化金融服务,对全县32个乡镇、329个行政村、所有商户和小微企业实行网格化金融服务。
全省首创为七曲山风景区、梓潼县医院开发“智慧景区”“智慧医疗”项目,实现景区无纸化、医疗智慧导诊;以享誉全国的梓潼县文昌文化为着力点,推出全免费的“蜀信·状元卡”特色借记卡1万张;与县公安局合作,在城区人口密集地、商贸交易繁华路段设置“警银亭”,延伸自助银行服务窗口;布放的自助银行柜员机83台,覆盖全县32个乡镇和城区主要街道;全县老百姓人均持卡1.3张;建设助农取款优质服务点329个,实现329个行政村全覆盖。
在此基础上,全面开通了社保卡、信用卡、ETC,并不断加快推进乡村金融综合服务站(点)建设,实现了机构设施全覆盖、网格服务全覆盖、电子银行全覆盖,科技金融已经成为梓潼农商银行的一道亮丽风景,普惠金融之花在每个乡村、每条街道绚丽绽放。
勇担大任,精准扶贫树形象
“感谢你们,感谢信用社,柚子终于卖完了……”,梓潼县许州镇迎江村67岁高龄李仁兴激动地道。时间倒流回2015年,由合作社整体规划、梓潼农商银行贷款支持的添宝蜜柚产业落地实施,李仁兴老人将家里的1亩多地全部种植蜜柚,可是柚子的收购价格和销路却成了一大难题,梓潼农商银行得知后,利用“惠生活”精准扶贫专区平台上线蜜柚产品,短短6天时间在平台销售500份订单,增收9000元。
近五年,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作为地方政府指定的扶贫小额信用贷款、土坯房专项改造贷款发放的唯一银行,梓潼农商银行切实扛起政治和社会责任,坚持主动作为,稳步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对符合贷款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做到全面对接、应贷尽贷,五年间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用贷款2584户、金额1.06亿元,发放“安居乐”土坯房专项改造贷款402户、金额1908万元,有效改善农村生活居住环境;精准对接帮扶的二洞乡二洞村3户贫困户、8个村石牛镇206户贫困户,累计深入贫困户家中走访1200余人次、送去基本生活物质、果苗、蓄水桶等生产生活物质价值16.32万元;捐赠 11.6万元支持贫困村社院坝改善、文化舞台等基础设施建设;联合县教体局,在全县中小学三年级以上学生开展“文昌帝乡 最美家书”征文活动,征集学生稿件15000余篇,在全县各大校内掀起了和谐、感恩、孝道的家风……
“我能取得这样的成绩,考上心仪的大学,都是梓潼农商银行给的机会,我会好好学习,传承梓潼农商银行雪中送炭、乐于助人的精神,做一个勤于帮助别人的人”,从高中开始便受到梓潼农商银行资助的贫困大学生罗雪梅,在向梓潼农商银行送来“捐资助学、情深似海”锦旗时说道。
丰富多彩,文化建设聚人心

企业文化是根,品牌文化是魂。五年来,梓潼梓潼农商银行以改革创新机制,激发内生动力,打造了温馨和谐的企业文化和敢闯敢拼的热血团队。

通过人力资源改革,选拔和培养后备人才,并招才引智,为优秀人才搭建平台,先后有6人走向中层管理岗位,10人纳入后备人才库;通过实施上挂机制和岗位体验,累计30余名青年员工到不同岗位进行锻炼学习,为梓潼农商银行发展注入活力;成立7个兴趣小组,共有120余人加入不同兴趣小组,更为梓潼农商银行的发展锻造了一支听党指挥、服务优良、能打胜仗的金融“铁军”。

五年来,梓潼农商银行系统党的组织建设、作风建设、执行力建设、能力建设和企业文化建设全面强化,员工队伍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进一步激发,业务技能和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总行领导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五年间,梓潼农商银行先后荣获绵阳市第二届“脱贫达人”贡献奖、梓潼县支持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一等奖等6次,被上级管理单位评为“综合管理先进单位”“经营效益先进单位”“风险管理先进单位”“案件防控先进单位”10余次;并取得过全市举办的业务技术比赛“团体第一名”、绵阳市农信系统职工运动会“团体第一名”的好成绩;为梓潼农商银行赢得了良好口碑。

五年,是历程,也是高度,站在新的起点,面对新的挑战,未来新的五年,梓潼农商银行全体员工将携手并肩,昂首阔步,继续发挥金融主力军作用,团结一心,启航新征程、铸就新辉煌,加快推进“三大银行”建设步伐,以最优质的金融服务,为建设美丽梓潼做出新的贡献。(贺佳芬 )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