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绵阳深化金融改革与创新助力科技城驶上“快车道”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19-06-17  发稿编辑:韩春梅

 

金融聚力服务企业及民营经济健康发展16条干货,该局以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化金融改革与金融创新,增强普惠金融服务能力,加快构建多元化融资格局,优化金融生态环境,有力促进了小微企业、民营经济健康快速发展。出台了《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关于继续实施财政金融互动和鼓励企业直接融资财政政策的通知》、《绵阳市推进企业上市挂牌“三年行动计划”》、《绵阳市开展军民融合保险试点工作的意见》等一系列金融支持政策。其主要政策有:一是加强民营企业信贷保险支持。1、对金融机构向我市小微企业发放符合条件的增量贷款,省市县财政按年度贷款平均余额增量的 1%予以补贴。2、对金融机构向我市市辖区(园区)小微企业发放的信用贷款(无需抵押、质押或担保的贷款),市财政按年度信用贷款余额增量的 3‰给予单户金融机构最高不超过50 万元奖励补助。3、对金融机构向小微企业发放的信用贷款(同上)损失,省市县财政按最高不超过损额的 60%予以风险补贴。4、对金融机构向我市无贷款记录民营企业发放的首笔贷款,省市县财政按实际发放贷款额度的 1‰对金融机构予以补贴。5、鼓励保险机构向民营企业技术研发、银行贷款、高端人才和生产经营等方面提供风险保障,增强民营企业抗风险能力。6、军民融合市场主体符合军民融合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省级创新型企业视同高新技术企业)双重身份,若企业选择参加军民融合保险产品,保险产品保费财政补贴45%。7、若企业选择参加科技保险产品,保险产品保费财政补贴40%。8、企业在两类保险中投保的全部险种保费财政补贴总额,按照企业规模大、中、小型划分,每户每年全部投保险种最高补贴额度分别不超过30万元、20万元和15万元。9、军民融合市场主体仅是军民融合企业的,参加军民融合保险产品。其中:投保贷款保证保险、专利质押融资保证保险,该类保险产品保费补贴45%:投保其他军民融合保险产品,该类保险产品保费财政补贴35%。按照企业规模大、中、小型划分,每户每年全部投保险种最高补贴额度分别不超过30万元、20万元和15万元。

二是支持民营企业直接融资。10、设立总规模为 50 亿元的中国(绵阳)科技城民营企业发展帮扶基金,以市场化的股权投资方式帮助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纾困解难。对符合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方向、有发展前景、遇到暂时困难的上市公司给予必要救助。11、对在境内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科创板和境外主要资本市场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IPO)上市融资的我市企业,除省财政补助外,市财政给予分阶段成本费用补助,最高270万元。对首次申请在新三板挂牌的我市企业,除省财政补助外,市财政给予分阶段成本费用补助,最高60万元。对在天府(四川)联合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并被列入 100 家“创业板行动计划”、100 家“中小板精选”、100 家“上交所蓝筹精选”、100 家“境外上市”企业库的我市企业,除省财政补助外,市财政在企业入库当年再按 10 万元/户给予一次性补助。12、对新迁入我市的上市公司,按公司注册资本金和实际纳税情况,采取一户一议的方式给予一次性奖励。13、鼓励规模以上民营企业开展规范化公司制改造,对完成公司制改造并分别经省、市验收合格,且分别进入省、市上市和挂牌企业后备资源库的企业,按照改制企业规模、股权登记额度等因素,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补助。14、鼓励创业投资基金(天使投资、风险投资和创业投资)在我市投资项目,对当年实现项目股权投资的,市财政按其投资于我市辖区(园区)内企业实际投资总额的 3‰给予一次性奖补,单支创投基金补助总额最高不超过 20 万元。

三是完善工作机制。15、定期不定期地召开金融工作会议、主要金融机构负责人座谈会、金融联席会议等,分析形势、统一思想、凝聚合力,全面部署金融工作,全力做好小微企业和民营经济资金保障。16、组织开展政银企对接。围绕重点产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定期不定期地举办各类融资对接活动,引导金融机构前瞻性介入项目建设,促进企业与金融机构精准对接。

(姜林   杨杰)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