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涪城区城郊街道白土村党总支乡村振兴大有作为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1-09-01  发稿编辑:韩春梅

 

 2020以来,涪城区城郊街道办白土村党总支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团结带领全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艰苦奋斗,开拓创新,扎实工作,提升了党建工作水平,有力推进了全村各项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一是坚定理想信念,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重大决策部署。坚持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重大决策并在全体党员和村民中予以宣传,教育,引导,听从上级指挥,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工作中,辖区3000余名常驻人口上下一心,有效的防范了新冠疫情的传播,村支两委在三年脱贫攻坚、文明城市创建、人居环境治理以及三社香湖畔小区统建房项目后期工程等重点工作中积极按照上级要求,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二是积极推动基层党建大步走。白土村党总支部以党建引领发展为载体,以落实基层党建为抓手,以一切为了群众为工作目标,探索建立完善巩固“三组织一创评”工作法,在提高群众组织化程度过程中组织好群众,奋力推进乡村振兴工作。2020年白土村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全年召开两委干部会48次,党总支大会10次,党小组会36次,主要领导干部讲党课2次,组织引导党员干部群众利用“远程教育”、“绵州先锋”、“学习强国”等平台学习党规、党史和习总书记系列讲话以及分析研判当前村社重大事项开展,做合格党员,发挥党员自身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三是积极推动人才工作深入发展。加强党群人才管理提升班子能力,白土村成立党群人才服务中心,建立健全外出务工党员、群众信息台账,对接上级部门,发布就业、招聘需求,积极组织党员、群众参加就业招聘会,通过支部推荐白土村外出务工人员500余人次,实现人均增收2000余元;鼓励村民提升自身学历,知识改变命运,2020年为5名新升入本科大学生发放升学补助共计7500元;鼓励外出优秀务工的党员、农民工回村创业,进入村支两委,带动村民发展致富,如:现任村党总支副书记和宣传委员,均是该村返乡农民工党员。

四是警钟长鸣深入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入人心。全年召开廉政建设专题会议部署反腐倡廉工作6次,集中观看教育警示片3次,约谈党员干部30余人次,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正确处理好责任与权力的关系,大力推行党务、村务公开,财务收支严格按照《城郊街道村居(社组)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办法》执行,行动上能始终紧绷廉洁弦,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完成。

五是强化责任意识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强化组织领导,认真落实书记主体责任意识,在“疫情防控”、“两会召开”、“两委换届”等重大事件中,及时分析研判党员干部意识形态情况20余次,同时利用各种节日庆典,开展新时代文明志愿者服务活动8次,组织文体活动3次,倡导良好的社会风气,2020年白土村在涪城手机台和绵阳市《市场信息》报网发布信息共计50余条,通过舆论引导,积极传播正能量。

他们继续深入学习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文件及会议精神,继续加强党的基层建设,深入开展“三组织一创评”工作,加强工作总结经验和亮点提炼,创建三星党组织,切实提高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素质,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进一步加强本土人才培养,鼓励、引进优秀成功人士回村创业,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持续开展人居环境微治理,进一步提升居民生活质量,让人才留得住;继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学习,时刻紧绷廉洁弦,守住初心,做忠诚、干净、有担当的人民公仆;要把意识形态工作提升到重要工作中来,进一步加强宣传和舆论引导,组织好党员和群众,共同开展好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年的系列活动。

2021年主要工作

认真学习十九届四中年会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区、乡会议精神,探索践行区委“一、二、三、四、五、六”总体战略部署,遵循“建好新城区,建好新城郊”的工作逻辑,全力抓好乡党委以“融入新中心,建设新城郊”为主题,以“四大行动”为抓手,确保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更大成绩。

一、抓好政治建设

继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员党性修养,做到爱党、忧党、护党、兴党。

二、抓好思想建设

在党内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一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二是、大力弘扬党内政治文化;三是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开展党员亮身份活动,要求党员经常性在工作时间和各种公众场合佩戴统一的党员党徽胸牌,真正展示在广大群众的事业中,增强党员的政治自信。从自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为普通干部群众做出表率,展现党员时代风采。树立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勤勤恳恳为民、兢兢业业干事、清清白白做人,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三、抓好组织建设

一是完善便民服务站、综治服务站、群众之家,健全管理制度,制定完善相关制度,加大考核力度;二是建立投诉平台,设立便民服务投诉平台,设立“党风廉政建设投诉箱”,公开作风举报电话,全天候接受群众投诉;三是记好民情民意工作台账,建立信访带访工作制度。提升服务群众水平;杜绝便民服务中存在的“吃拿卡要”“庸懒散浮拖”等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问题。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得到及时处理,党群干群关系越来越融洽,社会治理越来越稳定。

四、抓好干部建设

通过日常监督、日常关心、日常考核三个方面培养、选配、推荐、提拔干部,开展“七条措施”制度评判干部,逐步提高精准科学选人用人水平。打造新时代建设新城郊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五、抓好纪律建设

一是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学习;二是开展党章、党规学习;三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决纠正“四风”;四是开展“微腐败”行动,对腐败问题采取零容忍;五是开展纪律教育学习;六是强化制度建设,争创优秀纪检单位;七是进一步强化党总支部主体责任和纪检监察责任。通过学习和各项活动的开展,在全党范围内持续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营造全村风清气正的整治生态,加强纪检工作落实,争创优秀纪检单位。

六、抓好作风建设

2021年他们将继续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开展“四风”问题整治,对作风情节严重、造成恶劣影响的,要按照党纪政纪严肃处理,细化健全领导干部作风状况考核评价机制,把考核结果作为推荐干部的重要依据,持续不断的抓好党内作风建设。

七、抓好制度建设

为进一步抓好制度建设,2021年我们一是要严格落实学习制度,督促做好集体学习、召开好民主生活会、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二是要推动非公经济建立党组织;三是要充分运用微信、QQ等互联网平台做好“互联网+党建”;四是要抓好党员队伍管理,包括发展党员、党员示范行动,党员组织关系及档案管理、党员培训等内容;五是要办好农民夜校,建好用好师资库;六是要做好党务公开;七是要完善好各种制度,提高制度的执行力。做到依规治党,使各项制度真正成为党员干部改进作风的刚性约束。

八、抓好党内文化建设

依托3+2书记项目开展,一是完善村级文化中心建设;二是开展“书香养德”读书活动;三是开展传统文化、红色文化、革命文化学习。通过文化中心建设,进一步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国梦”,弘扬新思想、新观念、新文化,培养村民阅读习惯、倡导村民做知书达理的现代公民。

 

九、抓好文明创建、力推德善创评活动开展   

一是大力宣传人居环境整治政策,清理全村垃圾及周边环境,清理全村水源、治水、用水,清理全村牲畜养殖污染源,改变老百姓的不良生活习惯,厨房整洁,厕所无异味。二是开展核心价值观宣传和实践活动,评选身边的“平民英雄”、“凡人善举”,并通过道德讲堂进行“身边人讲身边事”;三是通过德善创评活动开展崇德扬善举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好楼栋的评选活动积极树立身边的优秀典型,倡导大家评模范,学模范,做模范;四是开展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导向力 ,凝心聚力,树立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培育社会新风尚。

十、抓好法制建设

扎实开展“七五普法”教育,建立乡村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深入推进党务、政务公开;通过“农民夜校”开展法律法规学习。通过党建带治理、治理促发展使辖区村民树立“遇事靠法,办事依法”法治意识,争创法治示范村。

十一、抓好征地拆迁

积极服务市区重点工程建设,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做好白土村土地监管工作,配合做好东西干道的拆迁工作,在拆迁过程中,做到“拆房不拆心”。(蒋德银  唐  梅)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