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巍鼎山谢家大院一处乡村美景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3-04-06  发稿编辑:韩春梅

QQ截图20230406085442.jpg

“巍鼎东山龙凤虎,乌衣宝树迎风舞。涅槃浴火得重生,雄踞一方真乐土。”,临近2023兔年清明,位于四川中江三台交界处的巍鼎山“谢家大院”迎来了南来北往的游客。

QQ截图20230406085534.jpg

这座赋予民族特色的谢家大院由当地名人谢名扬后裔共同捐建,也是影视明星谢娜与其父辈们留给当地群众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刚刚竣工的巍鼎山“谢家大院”彰显出广东客家人浓浓桑梓情包括良好的书香门弟家风传承和不懈战胜艰难困苦的价值流传。大院内设“谢娜张杰爱心书屋”。

QQ截图20230406085716.jpg

新落成的“谢家大院”为农村孩子积极通过高考迈进通向985、211等双一流高校专业提供了一处清净学习之地。“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这是建好谢家大院的初心使命,从而激励三台和中江两县周边更多年轻人以所学知识为家乡建设发展服好务。

“结彩张灯鼓乐喧,姊妹弟兄舞翩跹。谈天说地论家国,振兴乡村比蜜甜。” 来自广东省平远县谢氏乐粤公祠理事会的谢集标秘书长,在谢家大院落成庆典上激情发言。期间,宾主欣然同庆贺,亲邻愉悦喜欢联。早前,谢娜父亲三兄弟曾到广东谢氏乐粤公祠开展寻根问祖活动。

QQ截图20230406085609.jpg

在2016年9月16日,谢娜父亲谢扬功,七叔谢扬勤,五叔谢扬勉兄弟三人,专门从四川德阳来到广东梅州平远县差干乡谢氏乐粤公祠认祖祭祖,并呈送“水源木本”牌匾。清明节前,“中江表哥”谢杨功专门为大院送来女儿谢娜题写的“宝树流芳”牌匾。

一束鲜花寄哀思,文明祭祖到人心。按照传统习俗,老百姓都会在清明前后为亲人上坟祭扫,燃放鞭炮、烧纸钱等以表达怀念之情。但这些方式具有噪声扰民、污染环境以及火灾隐患,包括垃圾纸灰清理麻烦等不利因素,与文明社会、时代精神不合拍。

QQ截图20230406085728.jpg

于是,当地谢姓宗亲以献花、植树、朗诵、折纸船、天堂信箱等方式表达对逝去亲人的无比怀念,真诚寄托后人若干亲情、哀思。大家通过网上英烈的祭奠,进一步表达对人民英雄光辉业绩的追思以及伟大崇高精神的敬仰。(瑞琪 墨峡)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