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省市政协委员共商科技创新新路径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4-03-28  发稿编辑:韩春梅

 

春分已过,暖意渐浓。3月25日至26日,省政协委员走进中国(绵阳)科技城,开启了一段为期两天回溯本源、凝聚共识、汇聚力量的科技之旅。

本次活动以推进中国(绵阳)科技城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技创新先行区为主题,科技特色鲜明,提出要深入学习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汇聚委员智慧、凝聚各界共识、唱响科技创新履职“最强音”。

这两天,立足我市科技创新独特优势,省市政协委员、有关部门、企业家与智库专家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为我市以更大力度推进科技创新不断聚众智、汇合力、添助力。大家纷纷表示,备感振奋、备受启发、催人奋进,将结合履职实际、专业所长与本职工作,找准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四川新篇章的具体路径和举措,与绵阳共享发展机遇、共赢美好未来。

豪情满怀建言献策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是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也是省政协成立70周年的关键之年。

站在这个时间节点上,满怀“为推进中国(绵阳)科技城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技创新先行区贡献智慧力量”的热忱,委员们相聚一堂,纷纷“抢麦”发言,从不同视角各抒己见、深入剖析,提出了一系列紧贴实情、极具针对性的对策建议。

建议拓展成果转化渠道,结合绵阳市产业布局和经济发展需求,着眼省内外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先进科研成果和高端技术资源,通过合作研发、引进孵化等方式,以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建议支持在绵科研院所或高校加强人工智能算法方面的研究,引入或扶持人工智能大算力芯片公司,打造人工智能研究院,加强人工智能教育;建议充分发挥绵阳新能源产业集群的先发优势,借鉴或引入诸如华为全液冷超充等新技术,做优做强新能源产业集群,争创清洁能源技术创新中心,打造绿色超级充电走廊……讨论中,新质生产力这一热门话题,成为了广大政协委员履职尽责的“重头戏”。

“绵阳应以韧性工业体系建设为抓手,加快新质生产力生成。”省政协常委、四川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侯俊利在谈及绵阳的城市特质、发展逻辑和使命责任时,建议绵阳准确把握电子、信息、数字、智能发展的基本逻辑,加快电子产业向智能产业跃升。

发言很踊跃,回应同样有力。

“部门将认真研究、充分吸纳,切实把委员的意见建议转化为建好科技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务实举措。”面对这场“头脑风暴”,应邀参会的有关市直部门同志郑重承诺。

凝聚共识共谋发展

住绵省政协委员、绵阳高新埃克森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深圳埃克森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尤军在参加活动后,笔记本上满满当当记录了十几页,“对政协委员意见建议的重视以及新质生产力的知识分享,都让我深受鼓舞、受益匪浅。”

“公司将不断创新产品与商业模式,积极打造产业联盟,更好服务中国(绵阳)科技城。”尤军说,作为一名企业家,将深刻认识和把握新质生产力的内涵和特点,坚持将颠覆式创新与品质作为中心环节,借“新”突破,推动绵阳高质量发展。

科学创新永无止境。活动中,委员们走进“云上两城”、中国(绵阳)科技城创新馆,探寻绵阳推动成果转化、促进产业发展的创新“密码”;前往长虹智能制造产业园与埃克森新能源电池产业园,深刻感受绵阳实施“科技立市”战略、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技创新先行区的决心、信心、雄心;来到科技城新区生态节能环保低碳产业技术研究院,围绕城市绿色低碳发展、科技成果转化开展讨论……在2024年春天的绵阳,展览馆、企业、园区等地,处处都留下了委员们“把脉问诊”的身影。

“视察调研很务实,有针对性,让人很振奋,实实在在看到了科技创新引领给绵阳经济发展带来的底气。”住绵省政协委员、四川正菱建设监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俊谈起此次活动,不禁发出感叹:“我们有信心、更有决心围绕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大方向深入调研、建言献策,助推民营企业转型升级,以此实现新的突破。”

谈发展,句句诤言;话绵阳,字字关情。委员们的感想饱含使命和思考,一个个观点、一项项建议,内容不同、角度各异,却都汇向一个方向——凝聚共识,汇聚起无坚不摧的力量,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全力打造成渝副中心,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绵阳新篇章。(记者 彭紫薇 李媛媛)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