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着力推动“两业融合” 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4-01-23  发稿编辑:韩春梅

 

 李亚莲在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作大会发言

1月22日,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在成都召开,省政协常委、绵阳市政协主席李亚莲在大会上作题为《着力推动“两业融合”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发言。

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提出,要深入实施服务业赋能融合计划,加快培育融合发展主体,建强融合发展平台,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链条延伸、技术渗透、业务关联,促进制造业向“制造+服务”全面转型。针对当前产业发展面临的自主创新能力不足、新兴市场占有率不高、竞争力亟需提升等问题,李亚莲认为推动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两业融合”,能够有效解决上述困难。

李亚莲建议,要引导制造企业向服务型制造转型升级。以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解决方案、个性化定制等作为重点发展模式,引导制造企业向产业链上下游拓展延伸服务环节,提供系统性、集成性或定制性的解决方案,或聚焦某个领域的增值性服务,开发细分市场应用场景,创造服务型制造新场景、新模式、新业态。要促进综合服务平台汇聚整合资源要素。以公共服务平台、共性技术平台、共享制造平台、行业供应链管理平台等为基础,围绕生产设备、专用工具、生产线等制造能力提供在线发布、订单匹配、资源共享、关键共性技术联合攻关等服务。要鼓励专业服务供应商创新服务供给。以工业设计、知识产权、绿色低碳、总集成总承包、供应链等作为主要发展方向,推动质量标准提升、专利导航、碳账户管理、“零库存”管理、业务流程再造等模式创新,全面提升面向制造业的专业化、社会化和精准化的服务能力。

李亚莲还建议,要培育创建生产性服务业功能区。充分发挥产业园区集约化发展优势,推动各园区、特色产业小镇等根据市场需求变化,调整发展战略、创新运营模式,打造具有鲜明“两业融合”特色的生产性服务业功能区。要注重人才培养强化智力支撑。深化产教融合,支持省内高校通过创建国家级、省级现代产业学院,与“两业融合”示范企业共建人才培育基地等方式,培育一批“两业融合”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

(记者 彭紫薇 李媛媛)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