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绵阳加速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空天产业集群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3-05-19  发稿编辑:韩春梅

 

近日,绵阳市空天产业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在绵阳市涪城区5G和卫星应用科技园举行。来自航天领域的“头部”企业陕西天回航天技术有限公司与北京未来宇航空间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牵手绵阳、落户涪城。

绵阳具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和雄厚的科教实力,涪城具有优质的营商环境和便利的区位交通,为空天产业全生态体系构建提供了坚实有力的支撑。”在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陕西天回航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红军一语道出了选择绵阳、落户涪城的原因。

投资50亿元的陕西天回航天火箭发动机项目,建设集原材料加工、零配件配套、发动机生产装配和试车为一体的生产制造基地和发动机点火试车台,主要生产100t级、85t级、2t级液体火箭发动机。其生产的天回火箭发动机将与中航发涡轮院航空发动机齐头并进,构建绵阳科技城“双发双心”航空航天动力新格局。

签约是合作的开始。刘红军表示,未来将把自身资源优势、技术优势与涪城产业优势有机结合,全力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更好发挥行业引领作用,助力涪城打造绵阳商业航天“新地标”。

从首次对接到签约落地,陕西天回航天火箭发动机项目和北京未来宇航航天工程在轨交付服务项目仅用时52天。

作为签约项目嘉宾代表,北京未来宇航空间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裁李涛为绵阳速度、涪城效率点赞。在他看来,绵阳市政策体系完善、区位优势明显、产业基础坚实、营商环境优良,进一步坚定了企业投资绵阳、落地涪城的信心决心。

投资10亿元的北京未来宇航航天工程在轨交付服务项目,建设空间激光研发中心、西南在轨交付运营中心、空间飞行器研发总部和制造基地。“项目建成后,将填补绵阳太空服务和空间飞行器产业空白。”李涛信心满满,表示将全力推动项目早日建成运营,为绵阳高质量打造空天产业集群作出应有贡献。

逐梦“空天”,聚“星”成链。随着两个空天产业项目落地,将与涪城区现有龙头企业共同构建起商业卫星研发制造、发射组网、应用服务的完整产业链条。

涪城区将持续抢占新赛道、抢抓新机遇,聚焦商业航天,借力大院大所,以绵阳天仪卫星为链主,上游沿链发展空间飞行器、火箭发动机和整箭研制产业,下游沿链发展太空服务、卫星数据应用等产业,加快构建产业链条,加速汇聚“箭星器数”,持续建强产业生态,着力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空天产业集群,推动空天产业集群集聚发展,加快打造科技创新新引擎,努力为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科技城建设作出更大贡献。(记者 尹秦)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