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绵阳市高效推进“园区提质”“企业满园”行动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2-05-18  发稿编辑:韩春梅

 

园区是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是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主战场。近日,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开展“园区提质”“企业满园”行动助推高质量发展的通知》,在全市国家级、省级开发区(园区)和市级工业园区开展“园区提质”“企业满园”行动,明确目标要求,实施七大攻坚,强化保障措施,以园区高质量发展引领带动全市高质量发展。

  开展“园区提质”“企业满园”行动,是市委市政府立足于补齐园区发展短板,推动走特色化、集约化、人性化发展之路作出的重大部署。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将坚持企业入园满园,产业集聚集群,园区提质增效,外塑“颜值”,内提“气质”,不断推进园区向更高层次发展,努力把园区建设成为全市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

  开展“园区提质”“企业满园”行动目标明确、路径清晰:一年转形象,园区体制机制进一步优化,配套政策健全完善,园区主导、特色产业定位清晰明确;两年见质效,园区产业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集群成链态势不断显现;三年大变样,园区主导产业集群成链,特色产业特色鲜明,大批优质企业汇聚园区,涌现出一批“镇园之宝”。

《通知》明确,实施承载能力提升、优势产业集聚、开放合作突破、“镇园之宝”培育、“亩均论英雄”、创新平台覆盖、营商环境优化七大攻坚,每一项攻坚都明确具体任务和牵头单位。目标和路径已然绘就,在工作实操层面也给出了“施工图”。

  授牌、签约、宣誓……前不久,涪城区临港经济发展区内热火朝天、激情飞扬,涪城区在这里举行“园区提质”“企业满园”行动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暨“涪城荟”招商联盟誓师大会,在全市率先发布《“园区提质”“企业满园”行动计划》,吹响“园区提质”“企业满园”行动冲锋号。当天,集中签约重点项目51个,总投资203.75亿元。

  项目作为园区发展的生命线,也是决定园区发展成效的关键。涪城区成立“涪城荟”招商联盟,组建150人以上的专业化招商引资队伍,聚焦主导产业、锁定重点区域、瞄准重点企业,制定产业链招商图谱和重点项目信息库,开展定向性、跟进式招商,激发以商招商的磁场效应,助推园区“遍地生企”,续写开放合作新篇章。

  在高新区,围绕园区企业规模提升、“镇园之宝”培育、发展环境优化等重点工作,全区干部积极行动,加快推进专业园区建设,年内有望新增现代标准化厂房150万平方米,同时积极做好资金、土地和水、电、气、运等要素保障,为园区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提供“硬环境”和“软服务”。

  梓潼县正全面开展园区土地“清闲促建”,擂响“二次开发”号角。从核清企业现状入手,梓潼成立4个专班精准摸底,全面核清24家闲置低效资产企业,涉及土地1300余亩。同时,以盘活闲置土地为突破口,依法回收“供而未建”土地,新建绵阳生物医药产业园,引进13家企业入驻,依托平台公司盘活闲置资产等方式引项目,推动主导产业链条化、集群化发展。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近日,经开区举办金融助力“园区提质”“企业满园”政金企对接会,发布《金融护航“园区提质”“企业满园”专项行动方案》,将通过打造三江金融服务中心、金融特色产品和大力发展股权投资基金等措施,拓宽企业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提高融资效率,为经济发展提供高质量、高效率的金融服务和融资支持。

  为早日见变化,绵阳科技城新区直管区把践行“一线工作法”与“园区提质”“企业满园”行动有机结合,在全区倡导“走在前,干在先”的争先精神。面对辖区内大量的科技型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园区事务园区办”“企业办事不出园”成为新区直管区更好服务企业的积极探索。在园区,企业遇到困难,随时可通过窗口或微信反映情况,跑手续有专员代办,还可以通过扫码实现“码上办”。

  《通知》还明确,在体制机制、财政金融、生产要素、干部人才、企业用工等方面强化保障措施,在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能职责、强化督导考核等方面作出要求,突出奖优罚劣、“实干论英雄”“实绩比高低”,促进有关部门和各县(市、区)、园区履职尽责,细化措施,推动园区每年都有新变化、大变化。(黄小芹)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