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三台县新生镇“六举措”扎实做好秋季动物防疫工作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1-10-12  发稿编辑:韩春梅

QQ截图20211020142612.jpg

三台县新生镇为认真贯彻县秋季动物防疫工作部署会议及文件精神,确保2021年全镇重大动物疫病秋季集中免疫行动顺利开展,全面完成好应免畜禽强制免疫密度100%的目标。该镇决定于10月11日至22月在全镇范围内组织开展重大动物疫病秋季集中免疫行动。目前,镇党委政府组织镇畜禽防疫站采取“六举措”工作法,已在该镇全面开展了秋季动物防疫工作: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新生镇成立了秋防工作领导小组,镇党委书记张雷鸣、镇长冯勇任“双组长”,分管领导、副镇长顾德君任常务副组长,镇领导班子成员包片领导任副组长,村社区书记和相关单位部门负责人为成员,村社区畜禽防疫技术人员为直接责任人,全面负责抓好秋季动物畜禽免疫工作。

 二、召开会议,抓好培训。新生镇党委政府在镇三楼大会议室组织召开了2021年村级防疫员技术培训会议。镇长冯勇主持会议,镇畜禽防疫站负责人向与会人员进行了秋季动物防疫工作技术培训。镇分管领导、副镇长顾德君对做好秋季动物防疫工作进行了全面的安排部署;镇长冯勇在会议上向与会人员提出了要求,他说,各村“两委”成员要抓好秋防工作的落实,驻村干部对此项工作要督促检查,严格按照上级对秋季动物防疫工作的相关要求,以镇不漏村、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畜、畜不漏针、针不漏剂为原则,确保彻底消除免疫空白和死角,及时解决秋防工作中的具体问题,确保防疫工作顺利进行。镇党委书记张雷鸣在会上进行了强调,他说,秋季动物防疫工作事关全镇畜牧业健康发展,事关农民持续增收和公共卫生安全,对保障冬春季节不发生疫情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张雷鸣强调,为切实做好2021年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保障畜牧业健康发展,镇村社区、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要积极行动,采取强有力措施,稳步推进全镇秋季动物防疫工作抓紧抓好抓落实。

三、建章立制,科学实施。新生镇结合秋季动物防疫工作重点,全面开展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猪瘟、羊小反刍兽疫等重大动物疫病的防疫工作,切实做到“应免尽免,不留空当”,应免畜禽免疫密度达到100%,确保免疫效果;建立健全秋防工作机制,及时掌握各村的防疫进度。镇农业服务中心建立秋防台账,组织人员摸清生猪家禽存栏状况,为全面掌握畜禽产业发展状况,科学制定防疫措施奠定基础。设立动物防疫举报电话,随时做好重大动物疫情举报的接收、记录和上报。

四、加强宣传,扎实开展。新生镇通过在村宣传栏、养殖集聚区张贴宣传资料、向养殖户发放防疫资料、悬挂横幅等方式宣传防疫政策;认真扎实开展消毒灭源工作,各村对规模养殖场(户)等重点区域,集中开展消毒灭源,有效切断疫病传播途径,坚决消除疫情隐患。

五、加强监测,规范管理。新生镇对规模养殖场、农贸市场等实行定期或不定期监测,做到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早控制、早扑灭,全面配合上级部门完成免疫抗体秋季监测、主要动物疫病病原学监测送检任务;切实加强档案规范化管理、防疫人员及时做好疫苗的出库、入库登记,规范填写防疫档案。

六、加强排查,加大打击。新生镇根据疫苗注射情况合理安排免疫抗体监测工作,对免疫抗体不达标的养殖场(户)加强排查,及时补免,确保免疫效果。同时,加强对辖区内动物及其产品养殖、屠宰、经营、储藏等环节进行全面排查整顿,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坚决切实做好免疫反应及应急处置工作,尤其是在今年秋季动物防疫过程中,如发生免疫反应,要及时处置并上报。同时要做好各项应急防控物资的更新,确保防疫物资供应,坚决确保2021年全镇重大动物疫病秋季集中免疫行动顺利开展,全面完成应免畜禽强制免疫密度100%的工作目标。(余小旺)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