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安州区司法局三举措推进人民调解走深做实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2-05-19  发稿编辑:韩春梅

 

近年来,桑枣司法所立足职能,坚持因地制宜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人民调解模式,促进人民调解规范化、品牌化、专业化发展,推动基层事务依法有效治理。夯实基础保障。积极协调、配合镇党委政府落实村(社区)法律顾问、专职人民调解员经费,通过政府购买法律服务的方式实现专业法律人员配备到基层、到村(社区)。制定《桑枣镇人民调解工作考核办法》,对各村(社区)人民调解组织及人民调解员工作进行量化考核,每季度开展一次全镇人民调解案件质量、数量和案卷考评活动,及时发现问题、总结经验、改进方式。

建立联动平台。联合公安、民政、基层治理、村(社区)等多方力量,整合稳定、信访、调解、法律咨询、法治宣传、法律援助等业务职能,建立桑枣镇人民调解联动平台。涉及基层依法治理的事务由平台统一受理、一站对接,组织相关部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以共同参与、各司其职的方式化解重大疑难复杂纠纷,构建起联通、多元、高效的矛盾纠纷化解大格局。 

打造专业队伍。协助枣园社区建立由10余名热心调解工作、人民群众信任的老干部、老党员、老街坊组成的枣园嬢嬢调解队,以“群众身边和事佬”“说群众听得懂的话”“办群众喜欢的事”的优势化解基层矛盾,近两年,调解矛盾纠纷130余件,调解成功率达98%以上。通过严格选拔,协助政府聘用3名具有法律专业知识和人民调解工作经验的专职人民调解员,在全镇专职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在进一步推进人民调解员队伍正规化、专业化建设的同时不断提高人民调解工作水平。为16个村(社区)配备3名法律顾问,每月定时到村(社区)挂点开展工作,为群众提供咨询、普法、调解、援助等法律服务,为村(社区)治理及重大事项提供法律意见建议,把好法律关。

近几年,桑枣司法所协同桑枣镇调委会推进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规范化建设、大力引入德高望重、热心调解的群众加入到调解队伍,建好“孃孃调解队”,与法院、公安紧密协作搞好“公调”、“诉调”对接,织密桑枣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网,全力做好群众矛盾纠纷的疏通器、当好群众身边的法律宣传员,做优做实辖区内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安州区司法局 王玉静  )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