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安州区召开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会议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1-05-08  发稿编辑:韩春梅

QQ截图20210508114518.jpg

5月7日,区委书记、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主任姚永红主持召开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刻认识纵深推进全面依法治区的重大意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十一个坚持”要求,以更高站位、更严标准、更实举措,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区的全过程和各方面,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为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加快建设全省经济生态强区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省委全面依治省工作会议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听取了2020年依法治区工作汇报和雎水镇、区财政局近年来依法治理工作交流发言。

姚永红强调,全面依法治区是一项涵盖多个领域、牵涉多个环节的系统工程,需要我们把准方向、突出重点,统筹抓好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等工作,确保取得新成效。要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强化制度约束,规范执法行为,加快职能转变,深入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着力打造全市一流、全省领先的营商环境。要全面提升司法公信力。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认真贯彻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诉讼制度改革等各项部署,建立健全科学合理、规范有序的司法权力运行机制。要继续把解决“执行难”问题摆在突出位置,完善“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惩戒体系,强化法院执行主体责任,落实联席会议部门职责,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要统筹抓好法治社会建设。加大普法力度,积极谋划“八五”普法,广泛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加强青少年、进城务工人员及农村地区的普法宣传教育,构建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大普法格局。强化依法治理,突出抓前端、治未病,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要推动扫黑除恶长效常治,确保城乡更安宁、群众更安乐。要充分发挥“法治+”引领作用。把全区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以“法治+”的思维和方式解决问题、推动发展,大力推行“法治+乡村振兴”,深入实施“法治+生态建设”,创新开展“法治+项目投资”,始终坚持“法治+民生保障”,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为群众过上好日子提供法治保障。

姚永红要求,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需要全区上下层层落实责任,形成上下贯通、左右联动、同频共振的法治工作格局。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担负主体责任,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区委依法治区委员会要发挥牵头抓总、运筹谋划、督促落实的作用。区委依法治区办要切实履行好统筹协调、督促检查、推动落实等工作职责。要抓住“关键少数”。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了解法律、掌握法律,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要强化法治责任,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会前学法、任前考法和年度述法制度,推动领导干部示范和带动全社会信守法治、维护法律权威。要建强工作队伍。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进一步加强执法、司法队伍和法律服务队伍建设。要完善干部法治培训制度和干部法治档案制度,将法治作为各级各类培训的重要内容,大力培养法治人才和后备力量,为建设法治安州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成员,各协调小组组长、副组长,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成员,各乡镇、区级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部分区属国有企业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安州区司法局 周金凤)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