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中国科学小说走进非洲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19-04-29  发稿编辑:韩春梅

 

三月上旬,中国科技大学科学传播与科技政策系、绵阳市科学小说研究会、绵阳市仙海科普创新基地等主办,绵阳市仙海科普创新基地承办的“科学传播西部行”大型科普活动的一些专家学者走进非洲的南非,把一些中华文化、中国科学小说带到了非洲。

    在中国,晚清出现科学小说的提法。但在相当长的一个时间里,科学小说与科幻小说长期被混用或被混淆。1962年,一个专门、有意识地通过小说反映现实科学的创作、研究活动在中国出现,首次正式提出科学小说的概念、并开始对其理论进行系统研究。这里所说的“科学小说”,不包括也不等于“ 科学幻想小说”。它是指这样一种小说形式,就是根据主题的需要,将有关的科学知识,它是目前实实在在的科学原理与学问,而不是幻想,当然科学研究者有科学根据的推测和科学设想包括在内,也恰如其份地描述出来,既深化了主题,又传播了科学文化知识。这项工作得到著名科学家、文学家、科普作家钱学森、冰心、温济泽等以及从中央和到有关省市的有关方面大力支持!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努力,科学小说的理论体系基本形成,出现了《论科学小说》 、《科学小说的“贝尔纳效应”》 、《中国的“科学小说”与科学传播——兼论科学与文学的结合》、《从中国古代文学看科学小说》 、《我国近代学者的探索与科学小说》 、《科学小说在中国的兴起和走向世界》 、《从中国‘科学小说’的发展看科学与艺术结合》 、《“草根科普”与“科普创新”》、 《一个人和一个文学门类》、《科学小说谈》、《新的课题研讨——读〈论科学小说〉》、《科学小说与中国科技城文化软实力的提升》、《科学传播的一个有益探索——中国“科学小说”五十年》等等一批科学小说的学术专著、论文和在国内外已产生一定影响的科学小说《科学发现演义》、《绿岛历险记》、《心之恋》、《无名岛上》、《柳江人之谜》、《中国少儿科学小说选》系列丛书等等。2017年11月16日,中国科普研究所“中国科学小说发展研究”项目在中国(绵阳)科技城正式开题启动,并建成“中国科学小说史料库”。这是首次大范围地对中国科学小说的发展进行研究。这些年,中国“科学小说”先后以多种形式被介绍到美国、英国、法国、意大利、荷兰、瑞士、比利时、瑞典、芬兰、挪威、丹麦和俄罗斯、墨西哥等国。

  这次在南非,“科学传播西部行”大型科普活动的专家学者还冒着风雨对非洲的野生动物和好角望进行了考察。向南非朋友介绍了一些中华文化和中国(绵阳)科技城的建设。科学小说问题的较早正式提出和系统研究者汪志还面对面地和南非友人就科学小说问题进行了交流,把他的《论科学小说》和主编的《中国少儿科学小说选》赠送给非洲朋友。(绵阳市仙海科普创新基地)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