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省农信社绵阳办事处“五个着力”扎实推进扶贫包村提质效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19-01-28  发稿编辑:韩春梅

 

2018年,省农信社绵阳办事处认真按照省联社、市委市政府精准扶贫工作安排布置,扎实推进金融精准扶贫工作落地,取得了62户贫困户209人退出明显成效,彰显了四川农信提高政治站位,牢记使命担当,持续用心用力农村金融精准扶贫主力军银行形象。

着力做实评级授信,普惠金融助力精准脱贫。梓潼庙村村民邓宗达多年一直从事农作物种植,年收入仅3000元,为了让他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三台农商银行建设分理处陪同他先后考察了多个项目,最后选定了肉牛养殖和麦冬种植,并向其发放5万元启动资金,帮助其寻找销售渠道。2018年,邓宗达实现收入20000元,成功实现脱贫。
为加快梓潼庙村脱贫致富,三台农商银行建设分理处持续做好该村扶贫小额信用贷款的精准投放工作。首先是做好全辖农户的评级授信工作,对该村符合条件的290户农户全部进行了评级授信,占该村户数的87.9%,授信金额750万元;其次对该村64户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全部进行了评级授信,自帮扶以来,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累计投放64户,累计投放金额110万元,现余额65万元,切实满足了贫困户有效资金需求。
着力做实产业扶贫,推进特色农业助力增收。在上级支持下,市办事处先后邀请该村两委班子和村民代表外出交流学习考察,助其拓展产业发展思路。同时依托三台农商银行与铁骑力士公司战略合作机遇,用活“公司+贫困户”模式,引导贫困村、贫困户与龙头企业建立利益联结机制。积极引导该村部分村民与铁骑力士公司合作,先后吸收6户贫困户投资30万元入股龙头企业,通过吸收农户入股、贫困农户就近务工等方式,把贫困农户的利益连接机制与产业发展有效结合,提升贫困农户内在动力,增强持续脱贫致富能力;其次在市办事处的关心下,协助该村成立三台县建设镇老林湾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从事蔬菜种植项目,带动贫困人员64人,如该村的邓宗坤、李录明、林述秀等贫困户,通过在专业合作社的带动下,专心种植油白菜、瓢儿菜等市场畅销的蔬菜,现产品外销绵阳等地区,实现了产销两旺的良好局面,现从事种养殖项目的贫困农户已全部脱贫。

着力聚焦群众难题,积极参与基础设施改善。针对梓潼庙村农业用水困难的突出问题,聚焦解决群众最关切问题、最棘手难题。捐款10万元对梓潼庙村剩余1700米(三组到六组)生产灌溉水渠进行清淤援建改造,切实缓解该村田间灌溉问题,目前该工程已进入验收阶段;因该村地处山区,该村饮用水源和农田灌溉存在较大困难,省联社绵阳办事处在现场考察后,捐款3万元协助打造机井10口,彻底解决了该村饮用水源和灌溉农田问题。援建的一系列爱心工程得到了广大梓潼庙村群众的充分肯定和感激,也更进一步加深了农商行和基层群众的鱼水情谊。
着力金融夜校助脱贫,技术培训增技能。为彻底拔出贫困农户的落后思想症结,提高其脱贫致富的技能,达到贫困户农户均有一技之长的效果,通过在该村开展“金融夜校”,变“输血”为“造血”,不断提高贫困人口自我“造血”机能,增强自我发展能力。

着力送温暖注真情,彰显普惠银行责任担当。三年来,累计开展慰问活动8次,慰问物品折合价款3万余元。
通过省联社绵阳办事处和三台农商银行的精准帮扶,梓潼庙村贫困农户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自我发展脱贫决心更加坚定。目前脱贫工作已取得阶段性胜利,至2018年末建档立卡贫困户已脱贫209人,在各级的关心帮扶下,该村剩余2户贫困户5人预计在2019年将全部脱贫。(余江  李辉  黄胜  苏志飞)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