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市供销社专题研究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担保融资延伸服务工作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18-05-11  发稿编辑:韩春梅

 

 5月4日,市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供销社党组书记、主任岳正宴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市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中心筹备开展的担保融资延伸服务工作,市社副主任王光芬、机关党委书记刘风才、四级调研员兼众合资产公司总经理马映勇与相关科室人员和市交易中心人员参加会议。

今年,市供销社继续将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工作作为系统“一号工程”强力推进,特别把贯彻落实市政府刘超市长“要在用好并最大限度发挥全市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体系作用上下功夫”的批示要求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各方大力支持配合下,目前全市规范交易有序开展,通过各级交易中心已累计办理各类农村产权流转交易鉴证220宗、金额12.8亿元。但由于各种原因,当前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宣传不够,镇村干部、农民、新型农业经营业主知晓率不高;二是围绕流转交易的农村产权价值评估、担保抵押融资、保险、项目招商、会计及法律服务尚未开展起来,无法为流转双方提供相关配套服务,导致进场交易意愿不强;三是风险处置机制尚未建立,对如何防范流转风险、出现风险如何化解处置尚未形成有效手段;四是金融等专业人员缺乏,难以适应开展融资服务需求。

岳正宴主任对市交易中心前期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寄语参加会议的青年人:在今天的“五四”青年节里,节日快乐!你们年轻、学历高,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工作意义重大、使命光荣,要充分发挥你们的聪明才智,投身于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洪流中,无愧于这个时代。市、县交易中心在不到一年的时间,以“市服务、县交易、镇审核、村收集”的功能定位,构建了省、市、县、镇、村五级网络体系;并按“六统一”的运行模式,建立了市、县流转交易中心,目前大部分县级交易中心能够正常开展交易鉴证业务,4月23日总社王侠书记及省委、市委领导对绵阳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工作均给予了充分肯定。

针对当前存在的问题,岳正宴主任组织与会人员进行了广泛交流讨论,并明确要求做好下步的几项具体工作:一是要有效加强宣传引导。要充分运用广播、电视、报纸、互联网等多种形式,加大对流转政策、典型案例的宣传力度,做到让镇村领导、农户、新型农业经营业主人人知晓,使进场交易成为自觉行动;二是要抓紧开展延伸服务。当前开展延伸服务遇到的瓶颈关键在于农村产权融资,只有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其他配套服务才能逐步开展起来,才能切实解决新型农业经营业主的实际困难。目前市委、政府正在抓紧制定农村产权融资的实施方案,市交易中心要尽快建立农村产权的价值评估专家队伍,为即将开展的农村产权融资做好配套服务;同时,要积极与省市相关农业担保融资公司对接,率先在全市开展农村产权的担保融资;三是要认真思考风险处置。未雨绸缪,认真思考如何有效化解农村产权流转出现的风险。要主动作为、敢于担当,争取建立全市农村产权流转不良资产处置平台,通过政府支持、运用市场化手段来化解流转风险,保护农民的合法权益。

会议还就市交易中心运营企业的发展、优化股本结构进行了研究。(赵东)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