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盐亭县多所学校开展法治教育及防校园欺凌专题宣讲活动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4-03-21  发稿编辑:韩春梅

 

  为深入贯彻落实依法治校、依法执教有关政策,进一步强化学生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连日来,绵阳市盐亭县多所学校结合实际,多方配合,全力开展师生法治教育及防校园欺凌专题宣讲活动。

3月20日,盐亭县嫘祖实验中学特别举办了一场法治教育及防校园欺凌专题宣讲活动。此次活动得到了盐亭县凤灵街道办干部景洁丽和云溪派出所刘小润副所长的鼎力支持,学校副校长赵先勇组织并主持了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赵先勇副校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强调了法治教育和防校园欺凌教育对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性,并呼吁全体同学要认真学习,将法律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随后,景洁丽为学生们带来了一场生动而深刻的法治教育讲座。她以实际案例为基础,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法律的基本知识和未成年人应该遵守的法律规范,引导学生们树立正确的法治观念,增强法治意识。紧接着,刘小润副所长以“防校园欺凌,共建和谐校园”为主题,进行了专题宣讲。他结合自身的工作经验,分析了校园欺凌的成因和危害,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防范措施。他强调,每个学生都应该成为校园欺凌的反对者和制止者,共同营造一个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

宣讲过程中,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不时发出热烈的掌声。他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活动,他们深刻认识到了法治教育的重要性,也学会了如何更好地保护自己,远离校园欺凌。

此次法治教育及防校园欺凌专题宣讲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提高了学生的法律素养,也增强了他们的自我保护能力,为构建平安、和谐、文明的校园环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学校将继续加强法治教育,为学生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3月20日上午,盐亭县公安局岐伯派出所民警敬宗杰、辅警黄罡一行到鹅溪初中开展“防范校园欺凌”专题教育活动。全校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敬警官结合“邯郸”事件和近年来发生在各地的触目惊心的未成年犯罪典型案例,生动形象地讲解了什么是校园霸凌、校园霸凌的表现形式、遇到校园霸凌事件的处置方式、施暴者可能构成哪些犯罪、触犯法律的后果等,引导和教育他们与人为善、知法懂法、心存敬畏。

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尹军以《对“校园欺凌”说不》为题进行主题进行宣讲,他结合典型案例强调:任何学生自身的安全受到威胁时不能一味软弱、退让、隐瞒和隐忍,及时寻求老师、家人、朋友的帮助,要敢于抵制校园霸凌。

3月20日下午,盐亭县九龙初中法治副校长何晓勇在学校操场上举办了一场青少年法治讲座。何晓勇从发生于河北邯郸的三个初中生用残忍手段杀害同学的案件说起,讲到什么是校园霸凌行为,校园霸凌行为的表现以及校园霸凌行为所产生的严重后果。

接下来,何晓勇进一步结合一些鲜活生动、触目惊心的案例,通过联系实际,以案释法,以法论事,告诫同学们必须引以为戒,增强法制观念,提高法律意识。何晓勇还为同学们介绍了遵纪守法、运用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预防犯罪、打击犯罪及自我防范和保障生命安全的一些方法和策略,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

通过讲座,同学们明白了在日常生活中应该怎样规范自己的言行、怎样预防犯罪,也坚定了在生活中一定要做一个知法、懂法、守法的小公民的信念。

3月20日,盐亭县富驿镇政府联合富驿镇交警队、燃气公司到富驿镇初级中学宣讲安全知识,有效筑牢校园安全防线。燃气公司的专家向师生们详细讲解了燃气使用的注意事项。他们强调,在使用燃气时,必须保持厨房、燃具周围良好的通风状态,以免因空气不流通导致燃气泄漏。交通安全方面,富驿镇交警队的警官们通过生动的案例和互动问答,向师生们普及了交通安全知识。他们强调了安全带、头盔等防护装备的重要性,并提醒师生们要遵守交通规则,不酒驾、不超速、不斗气驾驶,避免使用手机等分心驾驶行为。在校园欺凌方面,宣讲团队强调了同学之间要互帮互助、团结友爱,遵纪守法,不做欺凌者,遇到欺凌现象要及时向老师、家长或相关部门报告。同时,也提醒同学们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避免成为欺凌的受害者。

盐亭县富驿镇三岔小学于3月20日开展了师生共学《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活动,让普法之风吹进校园。

上午,学校首先组织各班主任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学校保护部分,从学校、教师的角度深刻的认识了如何进行未成年人保护,如学校应:建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制度,建立留守未成年学生信息档案等;教师应尊重未成年人人格尊严,不得歧视任何学生;不得对未成年人实施体罚、变相体罚的行为等。

下午第二节课,学校敬秦副书记组织开展了师生共学《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活动,让老师、学生们深入学习了什么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及其中的“家庭保护”和“学校保护”章节,同时也讲解了中小学生基本行为约束;未成年人保护,我们要如何做。

随后,各班开展了主题班会,进一步加强学生思想教育,行为管理教育,学生了解到了未成年人保护的重要性,培养了学生的法治观念,提高了他们的法律素养,使他们能够正确对待自己的行为和他人的权益。此次活动,为同学们送去了“法治春风”,还让他们学会了如何用法律知识更好地保护自己,增强了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和防范能力,提高了师生学法、守法、用法的能力。

3月20日,绵阳市盐亭县嫘祖镇折弓小学开展了防校园欺凌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活动中,学校首先组织全体教师召开了“防校园欺凌专项活动工作会”,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王成结合校园欺凌典型案例,向老师们阐述了校园欺凌的危害,明确了教师在防校园欺凌工作中的职责。学校安全分管领导刘飞虎副书记以讲座的形式向全体师生普及了相关法律法规,并教育全体同学不做受害者、不做欺凌者、不做附和者或冷眼旁观者。随后,各班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召开了防欺凌主题班会,帮助大家了解什么是校园欺凌,遇到欺凌时如何去应对等问题。此外,德育处还组织各班安全员协助班主任对相应班级进行了初步排查,了解各班是否存在欺凌或者被欺凌情况,并组织全体学生签订了防校园欺凌承诺书。

3月17日,盐亭县鹅溪小学充分利用升旗仪式、班会的时机,组织教师深入浅出地讲解防欺凌的重要性,以及应对欺凌的正确方法。老师们通过生动的案例和故事,让学生们深刻认识到欺凌行为的危害,并学会如何在遇到欺凌时勇敢地保护自己。

3月20日,鹅溪小学邀请岐伯派出所寇中杰副所长一行到校开展“防校园欺凌”“未成年人保护”等知识宣讲,举办了以“拒绝欺凌,共建和谐”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学生们通过角色扮演、情景模拟等方式,亲身体验欺凌的恶劣影响,并学习如何正确处理同学之间的矛盾,避免欺凌事件的发生。同时,学校利用校园广播、微信等平台,发布了防欺凌教育的相关资讯和提示,提高了全体师生的防欺凌意识。

通过一系列的教育活动,学生们对防欺凌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学会了如何保护自己和他人的权益。同时,也营造了浓厚的防欺凌氛围,为创建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陶江)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