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抓好政治思想凝聚高质量发展共识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2-03-17  发稿编辑:韩春梅

 

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须以新思想为指导,自觉树牢“四个意识、四个自信”、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的基础主轴,把服务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为工作主线,把加强政治思想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夯实团结与民主两大主题,进而提高水平、凝聚共识,不断把党和国家的决策部署包括人民政协工作真正落实下去,把中华儿女的智慧力量真正凝聚起来。

人民政协是马列主义统一战线理论、政党理论、民主政治理论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伟大成果,是党领导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在政治制度上进行的伟大创造。全民抗战胜利后,在党的正确领导下,人民政协以团结和民主为主题,不断服务于党和国家中心工作,为建立新中国,推动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搞好改革开放,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发挥了十分重大的作用。走进新时代,我们要认真总结其中的经验教训,既加强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又准确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不断发挥好专门协商的机构作用,通过坚持完善这一重大政治制度,广泛凝聚共识力量。

只有把人民政协坚持好、把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好,才能增强统一战线的责任担当,将社会各界不断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首先,要发挥好专门协商作用。坚持有事好商量、众人事情众人商量,切实找到社会意愿、要求的最大公约数,这才是人民民主的真谛。同时,要发展好协商民主,将民主集中制的优势运用好,通过“团结—批评—团结”,广开言路,集思广益,让不同思想观点充分表达、深入交流,做到相互尊重、平等协商而不是强加于人,应遵循规则、有序协商,而非各说各话,实现体谅包容、真诚协商,做到不偏激偏执,保障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形成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民主氛围。

加强政治思想引领、广泛凝聚高质量发展共识。应通过有效工作,让人民政协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方面工作进行实质领导的重大阵地。要用党的创新理论不断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人士,在共同的政治思想基础上切实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应科学处理一致性与多样性关系,增强各级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突出为国履职、为民尽责,将民生意愿放在心上,把发展责任扛在肩上,保障政治立场不能有丝毫含糊,政治原则不能有丝毫动摇。通过正确履职尽责,让人民政协以改革创新精神更接社会大众地气,从而彰显出其中的独特优势。(长河川淼)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