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高举旗帜依法治国发展人民民主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1-10-18  发稿编辑:韩春梅

 

高举旗帜定方向,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让人民民主实现得更广泛、更充分、更健全。因为我们走的是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人民民主更是一种全过程的民主。建党百年来,我们党就以实现人民当家作主和民族复兴为己任,勇于跳出“历史周期率”。

从陕甘宁边区“豆选”,到首都人民大会堂郑重投票;从建立“三三制”抗日民主政权,到确立人民民主专政社会主义国家,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党的领导下,我们开辟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之路,形成了植根中华大地、顺应时代需求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这是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当然,个别体制机制、程序规范包括具体运行还有不完善的地方;在保障民主权利、发挥创造精神等方面还有不足,须继续完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民主开门立法,“网络问计”,县乡人大换届选举直接面对亿万群众,是全过程民主最生动直接的体现。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民主民心相通,人民当家作主,既保证人民依法民主选举,通过民主协商参与国家社会治理,也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决策、管理、监督。通过民主决策,广泛倾听民意、集中民智,使决策建立在民主科学基础上;通过民主管理,使人民群众广泛参加国家事务、企事业特别是基层治理,行使宪法法律赋予公民权利;通过民主监督,使国家各级各类公共事务在人民全过程监督下运行,使人民民主在实践中得到全过程落实。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须坚持党的领导;须坚定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须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

“有基层一线同志当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治优势!”,保证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不是一句口号和空话,须通过制度予以体现和保障。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对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认识更加深刻、路径更加清晰。更注重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尤其通过健全人民当家作主,扩大人民有序的政治参与,保障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更加到位。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日益完善,“全过程人民民主之树”根深叶茂。(长河川淼)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