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四川茂县羌医馆李荣贵医生医者仁心受百姓称赞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2-08-15  发稿编辑:韩春梅

 

 

QQ截图20220815101617.jpg

 2022年7月24日,在全国知名信息专家《中国信息界》杂志社编委许登祥同志牵头组织协调下来自四川绵阳,德阳,乐山等市的许登祥,朱永红,郑桂华,常兴远,张宪,龙寅成,曹垒,王志恒,王建平,林长龙,李际森,赖天国等15位同志专程到阿坝州茂县非遗中心羌医羌药传习所听李荣贵医生讲解羌医羌药知识。讲座是免费的,来自不同地区的朋友亲身体验了“医者仁心”的人文情怀,感受到中华文字的博大精深和中医药文化的源远流长,一个多小时的讲座,行云流水如数家珍,教学互动,有问必答”。通过李荣贵医生深入浅出的剖析讲解,大家对中医中药羌医羌药有了更多的了解。 对李荣贵医生渊博的羌医药知识和他对中医中药的热爱有了全新的认识。

QQ截图20220815101638.jpg

羌医羌药传习所成为传承羌医羌药文化的唯一平台窗口

茂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中心“羌医药传习所及荣杰诊所”始创于2016年,传习所及诊所面积2488.6平方米,从业人员10人,其中具有持证上岗人员7人,阿坝州级非遗(六代)羌医药代表性传承人1人,执业中医师1人,主管中药师1人,中医高级康复理疗师4人,羌医药非遗学徒3人。内设羌医馆、羌药馆、密炼馆(非遗传承)、经络馆、羌医名医馆、醋坛馆(非遗传承)、油火馆(非遗传承)、羌医特色雾疗馆(非遗传承)、羌药标本馆、原生态羌药展示馆、羌医药文化成果展示馆、多媒体羌医药培训传习学术交流馆、医养+康养未病馆。分别在成都市开设“尔玛思柏(羌药)康复理疗馆”(成都青白江杨柳巷、锦江区糍粑巷,双流区、华阳镇、新都区、彭州市),阿坝州小金县、阿坝州九寨沟县、陕西宁强县九个连锁馆。常年接待全国患者就医5000人次,常年接待各级领导调研、视察羌医药传习所20余批次,接待游客参观万余人次。

2019年州级非遗传承人李荣贵先生受阿坝州委、州政府、阿坝州卫计局指定,完成《羌药学》教材的编撰工作。荣杰诊所启动开展羌医药“医养+康养”项目,与“农家乐”联合常年接待人次600 余人医养+康养。“羌医药传习所及荣杰诊所”是全国羌文化核心区--茂县,对外宣传、传承羌医药文化的唯一平台窗口。笔者2022年七,八月里,5次去羌医馆参观学习,交流,每次都看到有病患者求医购药,老百姓对羌医羌药馆的信任是不容置疑的。   

QQ截图20220815162228.jpg   

QQ截图20220815151551.jpg

QQ截图20220815101554.jpg

一书藏羌医羌药双手写杏林春秋的羌医李荣贵

羌医李荣贵羌族、男、62岁,1960年8月生。四川茂县人,羌医,世袭羌医药第六代传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阿坝州羌医药代表性传承人.中国民族医药学会羌医药分会常务理事,中国民族医药协会羌、彝医专家委员会副会长,茂县羌医药研究所专家顾问。茂县非遗中心羌医药传习中心导师、所长,四川禹源神农生态产业综合开发董事长《尔玛思柏--中国羌药谱》著作权人,编撰出版的《尔玛思柏--中国羌药谱》荣获中国民族医药学会“学术个人著作一等奖”《羌药概论》教材主编,《羌医药词典》主编翻译,参加第七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获“非遗保护 四川实践”奖牌,陕西宁强县非物质文化遗产“羌医药非遗传承”专家顾问。2016年-2020年任茂县非物质文化传习中心羌医药传习所负责人。《尔玛思柏-中国羌药谱》,(期间2017年主编的《尔玛思柏-中国羌药谱》获中国民族医药学会个人著作一等奖;任“全国羌、彝医药协会专家委员会”副会长;2018年任成都青白江“羌医药馆”首席羌医专家顾问;四川宝尚集团公司膳食营养专家委员会首席专家;2019年1月任成都锦江区“羌医药康复馆”首席羌医专家顾问;2019年主编阿坝卫校《羌药概论》教材;2019年参加第七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获“非遗保护·四川实践”奖牌和荣誉证书。2020年参加主编《羌医药辞典》)。

QQ截图20220815162137.jpg

创新继承发展羌医羌药任重道远

喜爱中医,相信中医,使用中医,并继承和发扬中医这是党和国家的共识,这是全国医药工作者的神圣使命。李荣贵医生和他的团队经历数10年,遍访名师走遍羌乡山山水水开办传习所,言传身教编撰羌医羌药教材著书立说填补世界非遗空白。医者仁心济世救人在李荣贵医生身上得到了最好的诠释。通过数次倾心交流,我被李荣贵医生治病救人,医者仁心”的精神所感动。好几次患者拿药他分文未取。据悉,他们研发申报的“中医药热奄治疗”是羌族民间最传统的内病外治疗法,启蒙于羌药非遗传承“热碳灰碗熨烫”而改进,该项目简单便捷无毒副作用,禁忌少,适用人群广泛,适用于大型中医院康复理疗科和普通的基层卫生院(站)。他们2021年7月以茂县中医医院名义申报的“中羌药熏汽雾化治疗”是几千年来“内病外治疗法”启蒙于羌医药非遗传承的“醋坛疗法”。目前已在成都市、彭州市,小金县,九寨沟县等地康复理疗机构临床推广应用。

QQ截图20220815151739.jpg

   国家发展中医药的方针是早已明确,加强中医药文化建设把中医药大国发展成为中医药强国,需要更多的李荣贵式的富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医药工作者去创新传承和发展,也需要各级党政领导的重视和支持,特别是新闻媒体界同仁的鼓与呼,笔者呼吁有更多有实力有能力的企业家参与到铸中医大业写杏林春秋的伟大实践中来。(作者:许登祥)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