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师爷与秘书的前世今生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2-04-07  发稿编辑:韩春梅

 

 作者:梓潼农商银行  刘怡

自2017年毕业以来,我已经在行政秘书这一岗位累计工作了4年8个月的时间。每当别人询问我的工作岗位,我常常会用“办文”“办事”“办会”来回应,作为一名秘书学专业毕业的职场人,我在工作中实践中深刻理解了大学老师强调的这三个重中之重。秘书,作为领导者身边的综合辅导工作人员和公务服务人员,主要职责是协助领导处理工作过程中的各类综合情况、调查研究、联系接待、公文书写和临时交办的其他事项。纵观中国历史,尚书令、主簿、中书郎、翰林学士、知府幕宾、师爷都是可以称为“秘书”的存在,他们为皇帝或官员起草文书、整理文件并提出意见建议,其官职虽然不大,但却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与当代秘书最为接近的便是明末清初衍生的师爷。

学而为师、佐官而治——前世的师爷

明末清初,在社会变革的大环境下,士人游幕成了当时的普遍现象,他们通晓刑名、钱谷之学,所涉范围上至朝廷大事,下至家眷亲朋,专业性极强,其处于非官非僚的特殊性质造就了“师爷”不同的职业特征与群体个性。

“士之所处,不足食土之人,秀民不得业,则往往以治文书、托官府为幕客”、“读书不成,去而读律”是当时读书人的普遍状态和想法,“以幕养学”的社会风气、满清两族文化差异以及制度更改等因素,使得“师爷”一职在当时尤为普遍。根据所处理的不同事务,师爷大致分为秉笔师爷、刑名师爷、钱谷师爷三类,分别主理文书、诉讼、管理三类事务。而与当前秘书工作职责最为相似的是秉笔师爷,作为各级地方长官的得力助手,起草官方公务文书是秉笔师爷们最重要的职责。

公务文书分为上行文、下行文、平行文。对于各级官员来讲,上行文是最为重要的,因其直接给上级甚至皇帝亲自阅览,其用字措辞都需细细推敲,用心琢磨,这也就慢慢演变出一套师爷们的“治薄书之道”。《官幕秘传》有写:“大率识见要透辟,主意要高老,辞意要温柔,笔下要软熟,叙述要详尽,行间要爽直,语句要慎择”。可见在公务文书的书写上面,师爷们所付出的心血。

1840年鸦片战争之后,随着国门的打开,政治、经济等各个领域发生巨大变化,冲击着清政府固有的封建模式,与此同时师爷群体在清末新政之后也迅速走向瓦解,取而代之的是从西方传入的秘书群体。

上陈下达、参谋助手——今生的秘书

秘书职业发展至今,其定位、特征、观念及要求等均发生了较大的变化,随着社会分工的不断细化,秘书一职也更趋于专业化。但上陈下达、协调各部、参谋助手的作用始终是秘书最重要的职能职责。作为一名在四川农信系统工作的办公室人员,通过对办公室各类工作的不断熟悉,对秘书的工作职责等也有了新的理解和看法,努力将学习理论与工作实践融合共促。

第一,虚心学习、提高站位。师爷中最具代表之一的龚未斋曾说自己“一片丹心,尽赋予案牍书籍”,可见作为师爷必须要积累大量的知识储备。这对于我们秘书人员来说也是一样,尤其是作为银行系统的工作人员,大到需要了解国际形势、国家政策、经济环境,小到需要了解同业情况、产品变化、客户群体。秘书人员只有具备广泛的文化知识和必要的专业知识,才能真正做到行文落笔时,言之有物、言之有理,以杜绝“空洞无物”“华而不实”的情况出现。

第二,细致严谨、扎实功底。公文写作对于现代的秘书特别是刚刚任职的秘书来讲具有一定难度,日常的学习仅仅只能在形式与理念上了解公文的固定格式,而对于灵活运用则显得薄弱许多,例如讲话稿、计划性文书、总结报告等此类文书,便很容易在遣词造句、逻辑顺序上出现问题,文词的娴熟运用是秘书人员最基本的素养,除此之外,在写文章的用词上不仅要做到“无误”还要尽可能的追求精美,追求逻辑严谨。

第三,事到即办,不等不拖。“事到即办,则头绪清楚,稽查较易;一日积一事,两日便积两事,积之愈多,则理之愈南,势不能不草率塞责”。办公室工作复杂繁琐、千头万绪,作为秘书人员需要秉承高质、高效原则,从繁杂事务中理清思绪,切实做到今日事今日毕,这也是作为一个秘书所必备的专业素养之一。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