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绵阳市举办“2021年安全生产法高峰论坛”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1-08-23  发稿编辑:韩春梅

 

于今年修改完善的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将于9月1日起施行。新法对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有怎样的指引?8月19日下午,我市在北川召开的“2021年安全生产法高峰论坛”指出了路径。

QQ截图20210823103533.jpg      

  “新安全法最大的亮点是安全生产责任险的强制执行。”北川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全国注册安全工程师陈礼富在论坛中带来了他对新法的解读。“新安法要求强制投保安全责任险,不仅用于本企业的从业人员,还包括第三方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以及相关救援救护、事故鉴定、法律诉讼等费用。”陈礼富说,新《安全生产法》突出了企业员工对于安全状况和隐患的知情权,要求企业排查出的事故隐患必须通过职工大会、信息公示栏等多种形式公开并且向有关人员通报,旨在让企业上下都能时刻警惕注意,筑牢安全生产的底线。同时,原来的工伤保险大多用于工伤事故以后对于伤亡人员的赔偿,与事故预防以及安全生产要求并不对等,且工伤保险覆盖面也不够大。

QQ截图20210823103545.jpg

 此次论坛还邀请了我市知名律师等专家从新安法修正背景及历程、强化责任追究、强化处罚力度等方面进行分析,将新旧两版进行详细对照解读。据了解,《安全生产法》自2002年公布施行以来,已先后进行三次修改。尽管近些年事故率大幅下降,但过去长期积累的传统隐患还没有完全消除,新的风险还在不断涌现。

QQ截图20210823103558.jpg

 负责承办此次论坛的北川羌创孵化器有关负责人介绍,当天,他们组织了100多家企业前来学习,“希望通过对新安法的深入剖析,让企业深入理解、掌握法律条款内容,把新法规、新思路、新方法作为推动安全生产工作的强大动力,指导规范各项生产工作,助推企业安全发展。”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