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游仙区教育和体育局“三个聚焦”认真推进教育两项改革工作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2-02-28  发稿编辑:韩春梅

 

按照市教体局关于提升城乡教育供给水平相关决策部署,2021年游仙区教育和体育局对全区中小学进行了优化布局调整,着眼群众密切关心的教育难题,以“三个聚焦”为支点,凝心聚力办好民生教育。

一、 聚焦城乡教育资源整合,优化学校布局

紧紧贴近“两项改革”和城镇化建设带来的区域生源变化,积极回应社情民意和学生家长的呼声,不断推动学校扩容提质,形成“幼小初高”全学段教育链条,基本满足辖区适龄儿童入学需求。一是补齐学位短板,破解“上学难”。推动普通高中进城进市、义务教育集中集约、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新建公办幼儿园11所,公办学前教育学位达9100个。改扩建开元中学、游仙职业技术学校等高中阶段学校2所。二是加强寄宿制学校中心校建设,破解乡村“上学远”问题。针对农村部分适龄儿童“就学距离远、安全隐患大、学习效果差”等问题,按照“建设一所、达标一所、用好一所”的思路,实施“寄宿制学校建设工程”,新建富乐二中一所,提供48个教学班2400个学位。三是盘活闲置校舍,破解学校“空心化”。按照“公益为主、教育优先,综合利用、分类解决”的思路抓好分类处置,规范闲置校舍的管理和利用,提高教育资源使用效益。对所有闲置校园校舍校产的数量、质量、占地面积、建筑面积和土地、房屋所有权及使用权等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并完成登记造册。将原东宣小学,建为飞龙山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学生美育实践基地,有力增强了“红色飞龙山”红色宣教功能;将原凤凰小学举办为游仙职业技术学校军事预备役专业学生研学实训基地,部分学校被用于开办乡村幼儿园,保障乡村学龄前儿童入学。

二、聚焦城乡基础教育质量提升,深化教育改革

在解决好“上学难”的同时,不断实施教育改革,推动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满足多元化教育需求,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上好学”的需求。一是试点推进集团化办学改革。按照“试点先行、突出重点、分步推进、全面推开”的思路,推行“名校帮弱校带新校”集团化办学模式,富乐中学领办了小枧中学、石马中学、魏城中学等学校,发展成为 “一校八区”的富乐教育集团。将游仙中学与忠兴中学、新桥中学整合,管理干部和学科教师双向交流调配,通过多层次的互动交流、多形式的融入互补,实现了城市优质教育向乡村辐射,促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二是全区推进“互联网+教育”改革,强化信息化应用能力,认真开展“三个课堂”(“专递课堂” “名师课堂”“名校网络课堂”)建设,实现城乡学校同步学习、同步教研、同步培训,让城乡学生同步享受到优质教育。三是深入推进“五育并举”改革。将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探索融合育人发展模式,推动教育方式、育人环境和教育体系高质量发展。

三、聚焦教育现实问题,落实“双减”工作

认真推进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管理工作,把减轻学生负担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作为重要工作,大力推动“双减”政策落地。一是严把作业质量关。要求各学校对作业布置和批改制定切实可行的作业管理实施细则,将作业设计纳入教研环节,全区所有义务教育学校全部建立作业公示制度,促使学生作业时间控制达标,学生作业负担明显减轻。二是严把课堂教学关。建立完善课后服务保障机制,全区实施教学结构改革,优化教学方式、提高课堂效率,严格落实课堂巡查制度和推门听课制度,确保“减负不减质”。(成泊睿)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