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三台县水利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宗明抗洪抢险冲锋在前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0-08-28  发稿编辑:韩春梅

 

8月10日—17日,涪江流域持续强降雨造成涪江三台境内流量大增、水位猛涨,最高超保证水位1.8米,导致新德镇新渡村段涪江河堤出现500米左右垮方险情,5000余名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遭遇威胁。关键时刻,三台县水利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宗明勇挑大梁、冲锋在前,日夜奋战在抗洪抢险一线,组织开展河堤除险加固,成功缓解险情,经受住了洪水的考验。他以实际行动,彰显了水利人的责任担当和“忠诚、干净”的政治本色,切实做到了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落到实处,受到了中央部委和省市党政领导的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

闻“汛”而动,敢于担当

8月11日中午,绵阳三江闸坝下泄洪水超过10000m/s,王宗明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进入战时状态,充分预估可能发生的洪灾风险。他利用手机微信工作群,指挥雨情、水情、汛情会商研判,要求强化安全巡查值守和监测预警,保障“三个责任人”落实到位,严格执行防洪预案,做好应急准备工作。8月13日,三台县新德镇新渡村防洪堤迎水面出现3处共80余米跨方,他立即组织人员和机械进行处置,险情得到缓解。

8月16日,受连续降雨影响,涪江三江闸坝下泄流量超过13000m/s,新渡村防洪堤迎水面垮方加剧。险情面前,他第一时间赶到新渡村防洪堤现场,按照上级党委、政府指示,同各级水利专家会商,统一调度、科学决策、积极抢险,对垮塌处防洪堤背水面培厚加固。17日23时50分,此轮降雨最大洪峰(15000立方米/秒)顺利通过涪江三台县新德镇段,垮方处未出现决堤,实现人员零伤亡。

组织领导,协调各方

8月13日至8月19日,王宗明昼夜坚守新德险情堤段一线,他组织成立了三台县水利局抢险工作责任组,协调水利局领导班子成员落实险情堤段、险段背坡、抢险料场、后勤保障、抗洪物资保障、灾情动态报道、抢险技术指导等工作,为打赢这场抗洪保堤硬仗提供了技术保障。

在新德防洪堤抢险过程中,他充分协调公安、消防、工信、人社、新德镇等多方力量参与抗洪抢险救援,累计出动水利抢险队280人次,协调武警官兵、基干民兵、各级干部等3800余人次参与抢险,调配挖掘机、装载机等各类机械设备200余辆(台)现场作业,沙袋30000余个、铅丝笼4000余个、四面体800余个、防护网1200个,使用砂石料、石材、混凝土块等30余万方,完成堤防加固500余米,成功在险情堤段迎水面建成5处丁字坝,将涪江洪水灾情损失降到了最低。

坚守一线,毫不动摇
王宗明说:“水利干部,就应该奋战在抗洪抢险第一线。”在这次暴雨洪水灾害中,他始终坚持扎根一线,靠前指挥,特别是从8月16日起,连续3天废寝忘食地奋战在新德防洪堤抢险现场。有抢险一线的干部开玩笑说:“王局长,你的脸都红完了,被太阳晒脱皮了!”王宗明笑着答道:“只要新德防洪堤不出事,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8月17日下午,在涪江洪水水位未降低的情况下,三台又下起了暴雨,王宗明穿着一件一次性雨衣,坚持守在新德防洪堤上,时刻关注着洪水对险情堤段的冲击情况,雨水和汗水打湿了他的脸,他仍然坚持巡堤。他对现场巡逻的干部说:“暴雨不可怕,怕的是溃堤,怕的是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损失。”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王宗明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8月11日傍晚6时左右,受三江闸坝下泄洪水影响,新德镇新林村3名群众被困孤岛,王宗明立即调动水利抢险队到现场,配合消防、公安开展救援,经过近一小时的努力3名群众安全脱险。他还了解到永明镇赵家脊有363名村民面临洪水威胁,立马赶至现场,组织应急救援,在8月12日凌晨1点将全部被困群众转移至安全地带。8月13日新德防洪堤出现险情以后,他积极配合新德镇党委政府做好受灾区域的群众转移工作,成功将5416名群众全部紧急转移到安全区域。群众利益无小事,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水利人的为民情怀和使命担当,是对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最好诠释!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