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涪城农信联社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0-07-29  发稿编辑:韩春梅

 

铸牢基础金融精准扶贫新引擎

——涪城农信联社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涪城农信联社紧扣各级战略部署,不断增强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以“三个结合”聚焦脱贫攻坚,为金融精准扶贫注入更多农信力量。去年以来,按照省农信联社的安排部署,涪城农信联社通过“整村评级授信、建设金融服务站点、“双基共建””三管齐下,打造普惠金融服务体系,助力金融精准扶贫。

全面开展整村评级授信,灌溉金融“活水”

如何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发力点,也是金融精准扶贫的切入点。小额农户贷款是农信社支持农户发家致富的主要载体,围绕发力点,涪城农信联社率先在石洞乡开启整村评级授信工作。一是党政支持配合,压实责任齐推进。石洞乡成立整村评级授信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党政办、财政所、石洞分社、各村居的责任分工,列出实施步骤、时间进度等,形成推进合力。二是建立农户“画像”,精准评级授信。经过多方研讨,制定了《整村评级授信明细表》,加强村居合作,听取村民小组、群众代表的意见,充分沟通信息,以14类信息为基础,建立农户“画像”,实现精准评级授信。三是协同集中评审,包片推进授信。通过实施分工包片制,分社主任与客户经理分别协同村委设置集中评审地点、时间,且结合走村串户等工作,目前已“画像”农户2865户,评级2433户,授信金额1.58亿元。通过整村评级授信和精准的“画像”,让每个农户知道自己的授信,知道怎么用信,有效沟通对称了信息,让金融“活水”流入千家万户,搭建了“发家致富”的桥梁。

建设金融服务站点,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为切实做好农村金融服务工作,构建金融服务生态圈,按照省农信联社安排,联社积极开展金融服务站点建设,有效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一是建设标准化。按照“银政共建、经营实体共建”的模式,联社选择人流量大、交通方便的便利店,建设服务站点,做到“四有六一”,即有店招、挂牌、标识、公示牌等,配置验钞机、金融设备等,实现形象统一。二是服务感情化。利用服务站点人熟地熟的优势,培训经营主体,大力开展小额取现、转账汇款、生活缴费等基础金融服务、金融咨询服务、金融政策宣讲等服务,将服务站点延申为农信社的服务阵地、宣传阵地。目前,联社建设乡村金融服务站4个,金融服务点61个,有效打造了日常金融不出户、基础金融不出村、综合金融不出乡的普惠金融服务体系。

推动开展“双基共建”工作,助力乡村振兴

按照中共绵阳市委《关于实施基层党建“3+2”书记项目的意见》(绵委发〔2017〕8号)要求,联社结合村支两委及群众的需求,扎实开展“双基共建”工作。一是双基共建与普惠金融相结合。永兴镇狮子山村纳入了城镇规划,永兴分社支部与狮子山村支部开展双基共建,为群众讲解宣传金融产品,宣传防范非法集资,帮助群众规划理财,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累计组织拆迁资金近亿元。二是双基共建与精准扶贫相结合。新皂镇赵家花园村作为区扶贫结对村,新皂分社支部积极与赵家花园村对接,开展“双基共建”工作,一方面利用蜀信.e平台和联社工作群帮助贫困群众销售农副产品,另一方面对7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评级授信,累计放款37户,56笔,金额169万元。三是双基共建与产业振兴相结合。按照“金融助力乡村振兴”的思路,金峰分社积极向金峰镇党委汇报,与大石桥村支部深度融合“双基共建”工作,以“小额农户信用贷款”为抓手,大力支持村专合组织、种养大户发展蔬菜、花椒、蛋鸡等产业,助力群众发家致富。目前,已向农户授信1160万元,发放贷款570万元。
(黄胜  白林金  苏志飞  勾通)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