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北川农信联社手机银行助力脱贫攻坚纪实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0-07-06  发稿编辑:韩春梅

 

“以前给工人发工资,取钱来回至少要两个多小时。现在好了,不论是在山尖尖上,还是在山沟沟里头,只要有信号,在手机上点一下手机银行,就可以搞定,真是太方便了。”北川羌族自治县禹里镇一林场负责人朱某某最近爱上了手机银行,逢人就夸北川农信联社好。

“老百姓自己的银行”温暖的不仅仅是朱某某。作为当地的金融主力军银行,近年来,北川农信联社以“蜀信e”手机银行为抓手,通过数字技术与金融业务融合,推动普惠金融发展,实现了金融服务方式的根本性转变,降低了普惠金融服务成本,将金融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真正实现了“服务到家”,解决了山区群众出行困难、办理银行业务困难的“两大难”,谱写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新篇章。
给力:银政携手 提高金融服务覆盖面

如何探索出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金融扶贫路子?北川农信联社另辟蹊径,依托“组织力+金融力”,以“双基共建”(即农村支部和农信支部融合共建)为切入点,深入开展“农信脱贫直通车”活动,确立了“为人民服务”的共建宗旨和“从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的共建原则,先试点再全面推广,探索破解了金融扶贫的“死结”。
在北川县委和县委组织部的领导支持下,2016年2月,北川农信联社与县委组织部、金融办联合发文,12个农信基层支部与343个村(社)农村基层支部结对共建,签订共建协议,明确帮扶重点、工作责任和目标任务,实行“党建共抓、党员共管、活动共办、难题共解”,农信支部与农村(社区)支部深度融合。北川县政府、西南财大、人行绵阳中心支行三方合作,合力推动数字普惠金融在北川发展,北川成为数字普惠金融永久发布地,西南财大把北川农信联社定为教学实践基地。

截至2019年12月末,全县城乡户籍84139户中授信73677户,授信金额63.58亿元,授信面87.56%。其中农户授信44641户,授信金额32.68亿元,授信面99.38%;城镇居民授信29036户,授信金额30.90亿元,授信面74.02%;其中,18-35岁客户授信13316户,授信金额7.84亿元,授信面32%,4156名大中专学生授信9362万元。

助力:手机银行 金融活水“贷”动产业发展

初夏时节,走进北川羌族自治县各乡镇,目之所及,青山环绕。一条条平坦的硬化道路直通农家,一片片特色林果园绿意盎然,一个个富民产业落地生根……
在永昌镇福田村,蓝莓种植园正在如火如荼修建。村民唐勇和很多村民一样,都感觉到很振奋。“感谢信用社的贷款支持,基地建好后,村民可以把自家的土地流转出去,又每天到基地务工挣钱。土地流转每年有4000多元,加上务工的收入,一年能挣到几万块钱!”

产业兴、拔穷根。打赢脱贫攻坚战主要靠产业,而产业发展离不开金融活水灌溉。北川农信联社推行金融科技,瞄准手机银行不受时间空间限制、成本低廉、方便快捷的服务特性,破解服务难问题,提高金融服务可得性。

注入金融活水,浇开产业扶贫之花“贷”动百姓致富。北川县小坝镇晨溪村的黄大爷是当地的“名人”,村里男女老少可以说是无人不晓,无人不知。黄大爷,今年60岁,是村里有名的“贫困户”“钉子户”,年轻时因故意伤人坐过牢,江湖气息重,因此出来后还是保持“一人吃饱全家不饿”的状态。只有把这一块“硬骨头”啃下去,以后的扶贫工作才能顺利开展,北川农信联社在听闻黄大爷赊账种了1亩多黄连苗后,按照扶贫贷款政策,现场给他放款3000元,将黄大爷赊欠的黄连苗钱支付给了农户,这1亩多的黄连,按照最低200斤的产量和去年黄连市场价,卖出后可收入14000元,足以偿还贷款及再扩大种植,现在黄大爷的日子逐渐好转,整个人都变了样,用该村书记的话说就是“老都老了,还改邪归正了”。北川农信联社创新“扶贫再贷款+E贷通”,充分运用央行期限长、利率低的扶贫再贷款2亿元,支持辖内农户线上办理小额信用贷款18.1万笔35.7亿元。北川农信联社执行同期人民银行扶贫再贷款4.35%—4.698%的年利率,降低融资成本,仅此一项,北川老百姓每年少支付利息2000万元以上。
北川农信联社积极开展“金融普惠羌山”大宣讲,提升全民信用素养。创建“金融普惠羌山”宣传品牌,持续开展“羌山金融大讲堂”“金融知识大普及”“金融技能大比拼”等系列活动,连续开办专题金融知识讲座,向贫困人口、乡镇干部、企业家、城镇居民和机关工作人员宣讲信贷、保险、理财等金融政策。

依托金融精准扶贫“分片包干、整村推进”工作机制,发挥金融联络员宣传推进作用,通过短信、微信公众号、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方式不定期发布数字普惠金融知识信息。利用集镇赶场、“农民夜校”和羌族节日等场合开展数字金融知识下乡等活动,通过不断重复、反复讲解、示范使用等方式引导农村地区居民,熟悉手机银行、EPOS等金融工具使用,增强风险防范意识,从根本上改善农村地区的金融环境。

对10万元以内使用手机银行的客户,制定手机银行贷款4.698%的优惠利率,对小额信用贷款制定“一次授信、随用随贷、余额控制、周转使用、信用监测、动态调整”原则,鼓励村民使用手机银行办理业务,减少融资成本。

合力:线上线下发力  移动支付开启智慧生活

北川农信联社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一方面通过实地走访,手把手教村民使用手机银行操作,一方面积极布放自助金融机具,加强金融服务“村村通”建设,持续推进农村金融综合服务站(点)、助农取款点、自助金融机具全覆盖,通过移动银行建设、全覆盖授信、线上申贷采集信息,科技发力,让群众少跑路,让山区老百姓能够享受“日常金融不出户、基础金融不出村、综合金融不出乡(镇)”的普惠金融服务。

一系列惠民政策的落实,北川农信联社载誉不断:2018年,荣获绵阳市第二届“脱贫达人”贡献奖,被四川总工会、人行成都分行授予四川省“发挥金融合力,助推脱贫攻坚”金融精准扶贫劳动竞赛先进集体,2019年,北川农信联社“双基共建”工作通过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在第九届中国农村金融品牌价值榜评选活动中荣获“全国农村金融优秀党建创新机构”。 
如今,行走在北川乡村,一山一带,村村寨寨,一路风景一路情,美丽的乡村见证了美丽的北川农信联社。北川农信联社将一如既往,善用优势、放大优势、整合优势,搭建“责任网格化、建档标准化、产品多样化、服务精细化”的网格化服务体系,积极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农信力量!(黄胜  窦荣富  苏志飞  涂远云)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