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三台农商银行持续发力勇做生猪产业“先行官”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0-01-13  发稿编辑:韩春梅

 

“2019年我们已经出栏生猪7000头,每头净利润在2000元左右,为社员累计创利1400余万元”三台农商行支持的重点客户——四川三台县刘营镇青龙生猪养殖合作社理事长朱忠全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说道。2019年12月29日晚,中国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以“稳生猪产业 促产业转型”为题,聚焦三台县生猪产业发展的现状与实践。  
问渠那得清如许   为有源头活水来。

加强机制建设,上下联动增合力。三台县是四川生猪养殖大县和全国百万生猪调出大县,每年生猪出栏量超百万,生猪产业被三台县委纳入“3+2”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予以重点发展,截至2019年,全县生猪养殖达到3.3万户。作为县域的主导产业之一,三台农商银行将其作为助力县域乡村振兴、服务农业转型升级的“试验田”和“先行区”。总行通过对全县生猪产业发展现状、特征、需求调研,制定了信贷支持生猪产业发展指导意见、生猪产业链贷款管理办法等,通过对生猪产业组建专门服务团队、单列信贷支持计划、专设目标考核等,确立了优先服务支持的总基调,对全行生猪产业信贷服务提供了机制支撑,有效整合全行资源,形成助力生猪产业发展的合力。

展现农信担当,协力抗击“非洲猪瘟”。自2018年8月,“非洲猪瘟”疫情爆发以来,三台农商银行提高站位,2019年,全行累计为生猪产业让利超过100万元,通过增贷款、降成本双管齐下,为生猪产业的复苏、振兴,注入新动能。
加大信贷投放,努力为生猪产业“输血”。三台农商银行以金融服务创新应对产业转型中的金融需求变化,通过“一核心三模式”思路,全方位、多层次支持县域生猪产业发展。

——牢牢把握龙头企业带动这一核心,助力其布局生猪全产业链建设。向生猪养殖加工龙头企业铁骑力士、明星农业科技公司等行业龙头企业发放贷款9000万元,支持其在三台建设生猪养殖基地25个、完善加工生产线7条,预计全面投产后,年生猪出栏量达到30000头。

——支持发展“金猪”代养模式,扩大生猪养殖“张力”。即农户与企业签约,由企业负责提供仔猪、饲料、防疫支持等,农户仅需提供场地和劳务为企业代养“生猪”,便可获得200元/头的稳定补助及可观的成猪销售分红。而农商行则通过向农户投放信用贷款,破解其圈舍建设资金难题。2019年,全县在农商行的信贷支持下,完成圈舍建设6000平米,可带动养殖户130户、新增养殖能力3500头。

——打造“专合社+农户+农商行”模式,实现抱团发展。对全县生猪养殖专合社及社员进行摸排,特别对社员打破传统以家庭为主体的授信模式,实施按家庭成员单独授信,解决贷款主体固定、贷款效率低下的问题,并大力推广卡贷通线上贷款,实现金融服务的全天候支持,截至2019年12月末,新建养殖户信用档案700户,累计授信额3.2亿元,授信率100%,支持500头及以上生猪出栏量的规模专合社达10个,刘营青龙生猪养殖合作社便是在农商行持续支持下不断发展壮大的一个典型,目前,该专合社超过7成的社员从农商行得到贷款支持,贷款余额达到900万元。

——打造“1+N”服务模式,支持养殖大户做大做强。与绵阳冯氏饲料企业合作,构建“公司+农户+农商行”的服务模式,农商行作为纽带,向农户发放贷款购饲料,由公司提供贷款担保并贴息,实现了公司饲料销售规模扩大、回款加快,农户投产融资有保障、成本低,农商行巩固客群、信贷结构优化的多方共赢局面。截至12月末,全行通过1+N模式支持养猪大户205户、贷款余额3265万元、年生猪产值3亿元。

截至2019年12月末,全行生猪贷款不良率为零,有力筑牢了金融助攻生猪产能“保卫战”的基础。
下一步,三台农商行将认真贯彻各级稳定生猪生产促进转型升级工作部署,发挥金融在生猪产业发展中的资源引导和要素保障作用,持续开展服务创新,加大信贷投放,为提升县域生猪产能、稳定市场供给、推动产业升级做出积极贡献。
(黄胜  廖显江  苏志飞  冯宁)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