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四川农信绵阳办事处扶贫小额信贷风险防控“五到位”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19-09-29  发稿编辑:韩春梅

 

四川农信绵阳办事处为深入贯彻落实《四川省扶贫小额信贷风险防控工作》《四川省“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成果运用推进》会议精神,针对年内全市6539笔17679万元到期,坚持五个到位,切实做好扶贫小额信贷风险化解和清收处置,全面规范扶贫小额信贷发放和管理,充分发挥扶贫小额信贷在帮助贫困户发展生产、脱贫增收方面的作用,真正使扶贫小额信贷“放得出、收得回、效果好”,助力打赢脱贫攻坚决胜之战,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信念决胜脱贫攻坚,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交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优异答卷。

一、提高政治站位到位
将扶贫小额信贷风险防控化解作为全市各行社的首要政治任务,构建“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行长)专门抓,机构网点具体抓的工作格局,坚决守住扶贫小额信贷不良占比不超红线的监管底线。

二、加强贷后管理到位
切实加强与镇乡党委政府的沟通协作,充分发挥风控小组作用,结合“走千访万”活动,逐村逐户开展回访,深入了解贫困户生产、生活状况。监督借款人规范使用贷款,按照贷款用途发展增收项目,继续坚持客户经理包户包片制度、专项考核制度,加大逾期贷款清收力度。以村为单位完善扶贫小额信贷信息公示,将借款人姓名、贷款金额、贷款期限、利率、用途、收回、贴息等关键信息全面公示。

三、加强政策宣传到位
以信用户、信用村创建为契机,通过微信平台、村级广播电视、村组坝坝会、农民夜校、送文化下乡等农户喜闻乐见的方式大力宣传扶贫小额信贷政策,开展思想教育、诚信教育,引导贫困户增加信用意识,从根本上消除贷款到期后等待观望、赖账不还思想。

四、加强风险监测到位
落实专人做好风险监测工作,继续完善扶贫小额信贷台账和风险补偿金台账,按月动态调整,按旬提前预警,按天及时处置,做到家底清、责任明、处置快,防止扶贫小额信贷集中到期,引发风险集中暴露。

五、完善分类处置到位

各行社要主动向县委县政府专题汇报,争取最大支持。针对贷款风险加强分类管理,对项目市场前景好,仍有用款需求的贫困户,经县级扶贫部门和承贷金融机构同意,脱贫攻坚期内,在风险可控前提下,可办理无还本续贷业务;对确因非主观因素不能到期偿还贷款的贫困户,经县级扶贫部门和承贷金融机构同意,给予办理展期业务;对确已发生的贷款损失,及时启动风险补偿机制,按约定比例分担损失,实行“账销案存”管理。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性质变化加强分类管理。对已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脱贫攻坚期内保持扶贫小额信贷支持政策不变,力度不减,继续享受贴息和分险等优惠政策;对因动态调整清退的贷款农户,不得新发放扶贫小额信贷;对已年满65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经与县级扶贫部门认可变更为家庭成员承贷的,一并享受扶贫小额信贷政策;对在动态调整清退前已经享受扶贫小额信贷政策的农户,不再享受贴息和分险优惠政策;对能够及时收回,且对被清退农户生产经营活动不会造成重大影响的,应当立即收回;对能够转为农户小额信贷等其他贷款的,可转为其他贷款继续给予支持。
(黄胜  苏志飞  赵拉拉)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