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年初一 北川最后一个村告别通讯不畅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11-02-13  发稿编辑:景秀丽

感恩羌歌《平沟村欢迎您》.jpg

       大年初一,为庆祝北川陈家坝乡平沟村手机通讯畅通,该村的村民聚在一起开展了春节联欢活动。据介绍,该村是北川最后一个告别通讯不畅通的村。
       当天,记者坐摩托车,行驶在那条只能容纳一辆车通行的艰险山路上。一路上只见架设有移动光纤线的竟是木质电杆,光纤线则架在悬崖峭壁和堰塞湖上。村民朱文金说:“架木电杆,既方便运输,又节约成本。”摩托车约行驶了50分钟,我们来到了平沟村村里,透过山间森林,错落有致的羌寨木楼在阳光下熠熠生辉,由于正在化雪,泥泞的山路很滑,我们步行30分钟,来到了平沟村村支书刘云青家。刘云青家正在团年,在外工作的两个儿子、弟弟和村里的亲戚坐了三桌,羌族《咂酒歌》声中,大家品尝了一顿丰盛的春节坝坝宴。
       当天下午两点,该村的大学生村官肖琳宣布平沟村庆祝手机通讯畅通春节联欢开始,村里身穿羌族节日盛装的姑娘和小伙,跳起了欢快的羌族萨朗。孩子们唱响的《平沟村欢迎您》,赢得了从绵阳赶来买土鸡和游玩的游客热烈掌声。
       24岁的刘家有刚大学刚毕业,他说:“我想在村里创业,带动全村产业发展。手机信号畅通了,我就能用手机上网、与外界通电话获取更多的创业信息。”、春节返乡的陈春梅兴奋在告诉记者,前段时间她想回家,家里电话打不通,只能打电话给在陈家坝乡场上工作的朋友带信给家里。 该村初中学生尚静和瞿加锐,正在用手机向资助他们读书的成都彩虹集团爱心人士发短信祝福。
       龙燕在绵阳开了家农家乐,经朋友介绍于当天来到平沟村购买土鸡,她说,手机信号的畅通让她能更好的联系这里的土鸡养殖户,她还准备和这里的养殖户签订销售合同。
       村妇女主任陈堂会说,灾后重建工作忙事情多,乡上开会经常与她们联系不上,自己在房前屋后需找了很久的信号,最终在房梁柱头上找到微弱的信号。以前她天天将手机挂在柱头上,获取时有时无的信号。
       刘云青笑得合不拢嘴地说,2010年8月初,中国移动北川分公司在平沟村搭建起移动信号。可2010年8月中旬的洪灾中断了村道。(平沟村村道在地震前刚开通,之前,村民出行只得行走在仅能容纳一匹马过的山路上。2008年的5.12地震、9.24洪灾,2009年的7.16洪灾和2010年8月的洪灾,让平沟村的道路四次冲断。)2010年12月,道路才被抢通,接下来的1个月里,移动公司将几十根电杆和7000余米移动光纤线,从海拔700米的陈家坝乡场镇架设连接到海拔2000米左右的平沟村,那段时间,工人们在积雪很厚的土地里挖电杆坑,在悬崖峭壁和堰塞湖上空架设光纤线。他顺手递给记者一张村里自制的贺年感恩明信片,“原生态旅游观光农业处女地 一 百年羌寨平沟村”贺卡上还有漂亮的羌楼和巍峨的羌山,刘书记说手机信号通了信息就通了,产业发展有望了。图为平沟村民自办联欢会庆祝手机通讯畅通。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