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高川乡人民调解委员会化解务工人员死亡赔偿纠纷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2-05-30  发稿编辑:韩春梅

 

安州区司法局严格落实省司法厅在全省开展调解促稳定“三查三化三优”专项行动要求,充分发挥司法行政机关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中的牵头、协调、指导职能,积极组织全区10个司法所,在辖区落实组织建设再优化、排查力度再加强、社会效益再提升的人民调解工作安排部署,通过建立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压实属地(行业)管理责任、协调多部门横向联动、线上线下常态化业务培训指导、深化一线拉网式排查等举措,实现矛盾纠纷抓早抓小、应调尽调,推动基层依法治理水平进一步提高,和谐稳定发展环境进一步向好。

近日,高川乡某企业务工人员彭某某,在该企业一处工地上班期间突然倒地不省人事,后经抢救无效死亡,根据公安机关勘验结果,排除刑事、治安案件可能。在遗体处置、明确责任、确定补偿(赔偿)金额过程中,死者家属坚决不同意尸检,且情绪较为激动。彭某某所在村调解员在获悉该事件后,第一时间向乡人民调解委员会进行上报。

为保障当事双方合法权益,及时化解纠纷,避免事态升级,高川乡人民调解委员会、司法所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及时派出人民调解员配合乡政府相关部门开展调查,经多方取证得出结论,该次事件不属于安全生产事故。同时,通过耐心安抚,死者家属情绪趋于稳定,同意与企业通过人民调解方式解决补偿(赔偿)问题。

事件发生次日,在乡党委政府、调委会、司法所主持下,双方面对面进行协商。由于死者年过七十,且不能尸检无法查明死亡原因,企业表示只能对家属进行人道主义补偿,而死者家属则坚决要求参照工伤进行赔付,一时间调解陷入僵局。鉴于此,调解人员决定从普法入手,向双方解析相关法律规定和司法解释。同时联系法律援助、劳动仲裁等部门,征求专业人员的法律建议并向当事双方做出转达,让双方对政策法律规定有更进一步的了解。通过对各种法律后果的细致分析,以及连续两天的思想工作,双方最终达成和解,当场签订人民调解协议书并依约履行,死者家属表示满意,企业生产未受影响,本次纠纷得到圆满解决。

自“三查三化三优”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进一步实现早发现、快处置。截至5月初,全区共开展纠纷排查613次,预防纠纷83件,化解纠纷775件,其中疑难复杂纠纷24件,调解成功率达98%,人民调解工作质量稳步提升。(黄河)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