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盐亭县学校春季传染病预防知识宣传教育活动形式多样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4-03-19  发稿编辑:韩春梅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乍暖还寒,春季是各种传染病多发的季节,学校又恰是人群密集场所。连日来,盐亭县各中小学校、幼儿园通过多种渠道和形式,扎实开展春季传染病预防知识宣传教育活动。从3月15日起,绵阳市盐亭县金孔初中开展了一系列春季传染病预防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旨在增强学生们的传染病预防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活动中,各班班主任在班会上进行了主题宣讲。他们结合春季传染病的特点,通过观看视频、师生问答、小组讨论的形式,从传染病的特点,常见春季传染病的概况和预防防控措施三个方面向学生全面普及了春季传染病方面的知识,详细讲解了传染病的传播途径、预防措施以及应急处理方法。班主任们还结合实际案例,让学生们更加直观地了解传染病的危害性和预防的重要性。通过班主任的讲解,学生们对春季传染病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也更加明白了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做好预防工作。学校还围绕春季传染病预防的主题,举办了班级黑板报设计大赛。各班级积极参与,精心制作了黑板报。这些黑板报不仅设计新颖、内容丰富,而且图文并茂,吸引了众多同学驻足观看。通过比赛的形式,不仅激发了学生们的创作热情,也让他们在参与过程中更加深入地了解了传染病预防知识。 同时,学校还在宣传栏上大力宣传春季传染病预防知识。宣传栏上张贴了各类传染病预防海报、宣传册等,供学生们随时取阅。学校还利用校园广播、周一晨会等渠道,定期发布传染病预防相关知识和信息,提醒学生们注意个人卫生、保持室内通风、避免到人群密集场所等。   

 这一系列活动的开展,让同学们积极了解并观看了相关宣传内容,进一步增强了他们的传染病预防意识。同学们们纷纷表示,通过参与这些活动,他们更加明白了预防传染病的重要性,也学会了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做好自我保护。

  3月18日上午,盐亭县云溪实验中学开展了结核病防治宣传教育活动。

盐亭县疾控中心主席、云溪实验中学卫生健康副校长任延飞到校进行了结核病专题知识讲座,他详细介绍了结核病的基本概念、常见症状以及防治知识。同时,疾控中心工作人员给学生们发放了结核病防治宣传手册。随后,在学校大会议室举行了健康小卫士志愿者培训会。

通过本次结核病防治宣传教育活动,全校师生提高了结核病的防病意识,增加了结核病防治知识,有效遏制了春季结核病流行势头,确保了师生身体健康。  

3月18日上午,盐亭县富驿小学邀请富驿镇卫生院陈院长到校举办了春季传染病防控及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全校学生在操场上参加了此次培训。

春季是各类传染病的多发季节,为了增进学生对传染病及其传播途径的了解,增强自我保护意识,陈院长深入浅出地讲解了肺结核、艾滋病、新冠病毒、甲流等春季常见传染病预防知识,强调了常通风、常洗手、养成良好生活习惯等有效保护措施。

盐亭县聚兴小学于3月18日上午邀请聚兴卫生院李登庆医生到校对全体学生进行了春秋季节传染病预防知识讲解。李医生主要就春秋季节的流感、结核、乙肝等传染病的症状和如何预防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讲解,全校所有师生都认真聆听了讲座。讲座结束后所有师生都表示这次知识讲座让他们学到了许多有关预防传染病的知识,一定按照李医生所讲的知识去做。

3月18日上午,盐亭县高渠镇中心小学为全校师生开展春季传染病防治宣传主题教育。

学校分管卫生领导从流感常见症状及如何预防、诺如病毒临床表现及预防知识、幼儿水痘预防知识、七步洗手法等内容向同学们进行了详细的讲解,让学生清楚春季传染病的预防知识。还重点向同学们介绍了春季传染病的传播途径和预防措施。强调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需要更加注意饮食卫生,勤洗手,室内勤通风,避免接触传染病人等。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王歧表示,在预防传染病中专门成立传染病预防领导小组,落实晨、午检记录,通过知识讲座、主题班会、黑板报、手操报和小手拉大手发放预防传染病告家长书等方式进行健康教育,严格落实消毒管理制度,利用二氧化氯消毒剂对校园进行全方位消毒。力争做到早发现、早报备、早治疗的处理方式。

通过本次宣传教育,使师生们进一步强化了预防春季传染病的意识,学会用更专业更科学的方法远离疾病,保障师生生命健康。

3月18日,盐亭县高渠镇毛公小学以“你我共同努力·终结结核流行”为主题开展了肺结核预防活动。此次活动不仅让学生知晓了肺结核的症状,肺结核需要做那些检查,肺结核是如何传播的,还让学生明白了“预防传染病必须从小事做起,从自我做起,从身边做起的道理。”

2024年3月24日是第29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主题是:“你我共同努力,终结结核流行”。为增强全体师幼防控结核病的意识和能力,连日来,绵阳市盐亭县岐伯幼儿园开展了预防肺结核系列活动。

3月6日,该园邀请县妇幼保健院赵承玉进行了防治结核病基础知识专题培训。通过培训,全体教师进一步提高了防控意识,更加全面、细致地掌握了预防、控制肺结核的具体方法。

3月11日-3月18日,该园结合幼儿的年龄特点,开展肺结核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国旗下讲话、利用生动形象的儿歌、视频、图片等方式,向幼儿介绍结核病特点、症状及平时生活中应该注意的事项。教育幼儿在咳嗽、打喷嚏时要捂住口鼻,避免对着别人。要爱卫生、勤洗手、多喝水。

该园还充分利用班级群、LED、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媒介宣传预防肺结核相关知识;各班级在家长群中发出倡议,呼吁家长朋友们重视结核病防控,家园合作共筑健康防线。通过本次预防肺结核系列活动,大大增强了全体师生和家长的防控意识和能力。以始终做到对工作极端负责的态度,落实落细校园传染病防控工作,为幼儿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陶江)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