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魏城小学师生封控期间校园生活侧记

稿件来源:绵阳市场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2-10-05  发稿编辑:韩春梅

微信截图_20221005132517.jpg

10月2日,虽然是魏城镇实行封控管理的第二天,但已经是住校生在校的第7天,这对于小学生来说,是一个非常难熬的日子。长时间没有回家,对爸妈等亲人的思念;长时间没有换洗衣服,身上难闻的味道,这是眼下急需解决的问题。

下午2:00,留守在学校的51位老师齐聚多媒体教室,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鲜继勇组织大家召开了个碰头会,安排部署了下一阶段工作重点。

一、激活工作专班,守护校园平安

魏城小学封控管理前有教职工85人,实现封控管理后,有30余位老师被封控在绵阳,其中部分老师是学校疫情封控工作专班成员,还有几位班主任。为了让疫情封控措施的落实、落地,必须调整工作专班成员。这时,留守魏城的张建荣老师主动接替了五年级4班的班主任,党员教师王东菊主动请缨担任4年级2班的班主任。学校激活了“门卫管控组”、“消毒消杀组”、“教学保障组”等7个工作专班,每个工作组,由一个行政干部牵头,具体督促、落实封控期间专项工作的管理。
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鲜继勇为工作专班总负责人,每天检查、督促封控措施的落实情况。

二、一个党员,一面旗帜

微信截图_20221005132614.jpg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的是干部”。魏城镇实现封控管理后,学校党支部第一时间通知被封控到绵阳、魏城的党员,及时到当地社区、村党支部报到,主动担任志愿者,配合当地党支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留校值守的党员28人,预备党员1人,积极分子3人。魏城小学留校的学生723人,家长送东西的较多,门口人员管控是一个重点。为了加强门口管控力度,学校党支部第一时间向党员发出招募志愿者的启示。行政党员干部张立军、张正强、党员教师蒋彬第一时间向党组织报到;今年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的唐静、衡晓伊老师也向组织报到。督查口罩佩戴情况,向来访家长解释封控措施的具体要求,劝退想进校拿书的学生及学生家长。

微信截图_20221005132650.jpg

“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保安人员许志洪说:“有了志愿者的支持、配合,我们更有底气和力量,一定守住大门,将新冠病毒阻止在校门外。”

三、宝妈上马,一个顶俩

微信截图_20221005132741.jpg
四年级三班班主任赵宪莉,是一位宝妈,封控期间,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为学生测体温、给教室及寝室消毒、组织学生进行核酸检测,昨天还为学生洗头、吹头。从教室到寝室,都要爬楼梯,每天多次重复,这对于一位孕妇来说非常辛苦,但她从没有埋怨辛苦,总是笑眯眯的对每一个学生,学生也从她那里找到了爸爸妈妈般的安全感。
在魏城小学,封控期间依然坚守在工作一线,像这样的宝妈还有几位。正因为有了她们的坚守和付出,孩子们从对封控的恐惧和对亲人的思念中走了出来,脸上露出了幸福的微笑。

四、不一样的爸妈,同样的关爱

   封控期间,家长和学生一样就地静态管理,没法给学生送换洗衣服和吃的,学生一个礼拜没有洗澡和换衣服,那酸爽简直不摆了,学生叫苦连天,加之对父母的思念,部分学生哭着叫着要放假。

微信截图_20221005132837.jpg

 后勤保障专班负责人梁放光召集所有班主任召开紧急会议,商讨怎样解决眼前问题的办法。最后决定10月2日晚上所有班主任和带班教师一起组织学生洗澡、洗头,以解燃眉之急。低段的学生由于年龄太小,还没办法独立完成洗澡、洗头,特别是女生。班主任和带班教师还必须一个一个亲自服务到位。有的年轻女班主任,这对她们来说,确实是一个挑战。3年级班主任唐琳事后朋友圈感言:“第一次给别人洗头,并且一次八个。热的我汗爬水流,今天,简直开挂了。”

微信截图_20221005132922.jpg

从晚上6:30到8:30,留守学校的723位学生在班主任老师和带班教师的呵护下,进行了一次身体上的和心灵上的洗礼,孩子们在班主任和带班教师的关爱下,恢复了元气,教室里和寝室里有了昔日爽朗的笑声和嬉戏打闹的声音。

授人玫瑰,手留余香。虽然很累,但老师们收获了来自家长和孩子的感谢,这份快乐是其他方式没法给予的。5年级2班杜雁老师说:“疫情封控期,排队洗澡澡有序吹头发,无节无假无休的国庆我们依然很快乐,让我也第一次有了美发师的体验。”6年级2班罗英老师朋友圈感言:“第一次给女孩子洗头发、吹头发,累得脚耙手软,但听到孩子说‘罗老师好好哦’,心里暖暖的。没有当小学住校生班主任是体会不到这种快乐的。”

五、同心聚力,共克时艰

微信截图_20221005132954.jpg

从10月1日凌晨3:30的第一个封控管理行政会议到现在,魏城小学以党支部书记、校长鲜继勇为首的行政班子常驻沙家浜,靠前指挥,亲力亲为,为老师们做好了表率。全体教职员工精诚团结,务实工作,积极有效的开展各项防控工作、教育教学工作。

微信截图_20221005133028.jpg

目前,留守学校的住校生723人、教职员工74人健康、平安,学校教育教学秩序、生活秩序井然有序。

(魏城小学 张兴海 罗敏 张正强  郭光利)

声明:绵阳市场信息网内容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